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销量降幅收窄 日系车明年4月有望复苏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0日 09:0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我们的终端销量恢复速度超出了预期!”上周,11月产销数据刚刚出炉,主流日系车企均传递出乐观情绪。根据各大车企11月产销数据,主流日系车企销量下滑幅度均明显收窄,近两个月以来笼罩在日系车企头上的阴霾终于显著消散。

  受钓鱼岛事件影响,日系车企销量在9月和10月普遍出现大幅下跌,跌幅一度高达40%以上;不过到了11月,包括本田、丰田、日产和马自达在内的日系车企销量跌幅都控制在30%以内,其中丰田跌幅仅为22.1%。

  对于日系车市场前景,主流日系车企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不过盖世汽车网近期针对业内人士开展的一份调查显示,接近半数的人认为日系车的销量已触底,认为明年一季度及以前出现恢复性反弹的比例达64%。

  11月销量降幅普遍在30%以内

  刚刚步入12月,主流汽车企业相继公布了11月产销数据,其中日系车企表现最受关注。12月3日,丰田汽车宣布今年11月在中国市场销量为63,800辆,同比下跌22.1%。今年1到11月,丰田累计在华销量为749,600辆,同比下滑3.3%。马自达(中国)当日发布消息,11月销售新车1 .22万辆,同比减少29.7%;2012年1至11月马自达在华累计销售约17万辆,同比减少11.3%。

  本田汽车公布的11月产销数据显示,其在中国市场销售了41,205辆汽车,对比2011年11月,同比下跌29.2%。今年1到11月份,本田累计在华销量为535,313辆,同比略下跌0 .8%。日产汽车同日表示,11月在中国市场销量为7 .95万辆,同比下滑29.8%。

  尽管各大日系车企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仍然有很大下滑,不过相比过去的9月份和10月份,降幅明显收窄。10月份,本田、日产、丰田和马自达四大日系车企销量分别下跌了54%、40 .7%、40%和44.9%。“11月终端销售恢复速度比预期中要好,相信(钓鱼岛事件)影响已经基本过去,”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告诉南都记者。

  广汽丰田销售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他们在广州车展期间现场售出了400多台新车;从11月总体来看,市场无论是恢复速度还是总量,都超出了他们预期。

  各项安抚政策得到市场认可

  11月日系车止住下跌趋势,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钓鱼岛事件爆发不久,主流日系车企都在谋划应对举措,随即推出了一系列提升客户信心的保障措施,赢得了消费者信任。

  各家日系车企的客户关怀方案,基本都在积极帮助车主向保险公司索赔的同时,同时承诺将承担保险费用之外的费用,包括车辆损失和人身伤害等,其核心内容是让消费者“零负担”。部分厂商的关怀方案涵盖了更多优惠措施,受到市场欢迎。

  在华南等日系车市场份额较高的地区,销量率先回暖。东风日产相关负责人透露,广东等原来日系车销售基础较好的南部省份,销售最先出现恢复迹象。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则透露,广本11月在华南、华中、东北销量都恢复达到原来的90%,只有华东和西部不是很好,他分析可能与当地经济有关。

  日系车优惠幅度的不断攀升,也起到了聚拢人气的作用。在厂家和经销商共同推动下,10月以来日系车优惠幅度都有不同程度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十八大期间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所有在中国注册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日资企业也受到中国法律保护;对于外资企业遇到的各种干扰,一定会依法处理。这些承诺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市场信心。

  明年4月后日系车需求或恢复正常

  随着日系车企11月销量止跌回升,他们对未来市场又重新燃起了信心。此前主流日系车企在谈到前景时都比较谨慎,不过现在他们都比原来乐观很多。

  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认为,如果一切顺利,明年一季度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问题有望得以解决,明年4月份后,整个汽车市场对日系车的需求能够恢复到一个正常状态。

  盖世汽车网一份调查显示,64%的受访者认为明年一季度及以前日系车销量将呈现恢复性反弹。其中,17%的受访者认为反弹已经出现,约29%的受访者认为日系车销量将于12月份出现反弹,28%的受访者认为明年一季度出现反弹。

  各大日系车企开始重新反思中国策略。丰田汽车反应最为迅速,在广州车展期间,丰田汽车高调表示,从过去的“丰田中国”改为“中国丰田”,对外传达出丰田汽车有意扎根中国之意。广汽丰田、东风日产将自己定义为中国企业。

  广州车展上,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不仅集体高调亮相,维持了和去年相当的参展规模,展示出对市场的信心。丰田、本田和日产等主流日系车企在广州车展上相继宣布,明年将尽快引入更多技术与产品,并建立起对中国市场的需求响应与决策机制,力求尽快恢复今年年初的销售水平。

  丰田、本田和马自达都承诺,对于中国市场的承诺不会改变。丰田汽车计划在今后三年向中国市场投放20款新车型,本田亦计划在2015年前推出10款以上新车型和全新改款车型,而马自达计划在2015年前将国产车从目前的6款扩充至10款。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