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原创日系酝酿反击战 涡轮增压成标配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04日 09:18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鲍家翔 北京报道)

  在广州车展之前,社会各界纷纷猜测,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严重的日系车企是否会纷纷缺席今年的广州车展。事实证明,这种猜测多少有些多虑,因为当下日系车整体正酝酿着一场反击的风暴。

  涡轮技术将为日系标配

  此前,曾有媒体分析,当下日系车品牌力下降的主因是缺少“第二卖点”。虽然其节油的特性仍然存在,但欧美产品在涡轮+双离合的技术背景下,不仅攻破了日系车的“节油王座”,更把车辆性能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反观日系,虽然保持着两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的“传统”,但改变的仅仅是车辆的外观、内饰,底盘、总成等核心技术技术却鲜有与海外版本同步。这样的墨守成规停滞不前,造成品牌力下降,销量下滑已是必然,钓鱼岛事件的影响只不过进一步将这样的进程放大、提前。

  “把本田变成全世界的本田,变成让消费者所喜爱的,不可或缺的本田。”这是本田技研社长伊东孝绅在回应钓鱼岛事件告诉新浪汽车的话。如果从另一个层面去理解,其潜台词也包括:如果本田的产品真的做到无法代替,即使受到突发事件的影响也不会造成大规模的损失。

  基于这样的想法,日系车整体正在酝酿着一场动力总成的更新风暴。继日产在华引入1.6T发动机后,丰田和本田也都把涡轮发动机的引入列入计划,当然,在此之上他们还准备了更复杂的组合方案。

  丰田内部人士向新浪汽车告知,基于中国市场对于涡轮技术的偏爱,丰田决定在中国市场引入涡轮增压发动机。未来,在国产A级车领域广泛搭载混合动力总成外,制造成本相对低廉的涡轮增压加CVT组合将与混合动力系统高低搭配

  无独有偶,本田也在酝酿着类似的计划。在全球媒体日向中国媒体全面公开的i-DCD、i-MMD等混合动力系统,已然揭示了本田在中国就动力总成方面的致力方向。据本田方面透露,2013年开始,“Earth Dream”系列自然吸气总成(直喷发动机+CVT)将率先被引入,其后1.6T等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将入华,至2014年,本田核心混合动力总成将在中国实现国产。

  战略提速比涡轮更重要

  剖析当下中国车市的最大赢家大众,其在中国的制胜秘诀之一便是核心技术的第一时间导入。

  直喷增压发动机和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在市场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以致使合资企业乃至自主品牌纷纷效仿,当下再看中国车市,这套组合早已不是大众的专利,长安比亚迪、江淮等自主品牌纷纷推出了基于该技术的产品。

  反观早已掌握燃油直喷、涡轮增压、高效CVT等先进技术的日系车企,在改款换代车型上推出的仍旧是多年未变的陈旧总成,这样的更新速度连我国起步更晚的自主品牌尚且不足,又何以抗衡来自欧美的强敌?

  虽然目前日系集体宣称将普及涡轮增压总成,并决定将混合动力系统在中国国产,但这仅仅解了一时之危,竞争对手的先进技术仍在源源不断地在中国生根发芽,可支持更大扭矩的双离合变速箱投产,可明显节油的智能起停系统成为标配,等等这些都在把中国汽车业技术水平提向新的高度。眼下的中国车市早已不是一招半式便可天下无敌的时代,而是一场此起彼伏连绵不断的持久战。

  能够适应这样的外部环境,把自身战略调整的速度提升至变化之上,远比拿来一两个技术重要得多。在今年广州车展上,丰田中国公开表示,要向“中国的丰田”方向转变。这样的表态足以看到日系车渴望改变的愿望,但能否真的如对待本土市场般,在第一时间投放最先进的技术和最优秀的产品,还有赖于口头之外,确确实实的制度与长此以往打持久战的决心的保障。

(编辑:胤祥)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