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雷诺 拉古那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情调难懂--试驾雷诺拉古那古贝(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 09:45   世界汽车   字号:

雷诺拉古那古贝雷诺拉古那古贝

 

  外形设计花了大心血,可看起来却随了大流;认准某件事就固执地向前冲,却忽略了其他同样关键的事;表面上充满了小情调,骨子里却有些慵懒……我想,这款车与我们印象中法国人的那种浪漫主义最为贴合。

  法国人似乎很难被人理解,至少他们对汽车的理解是这样表现的。眼前的这款车便是个典型的例子。比起标致雪铁龙雷诺对于许多中国消费者来说仍比较陌生。早年的梅甘娜风景等车型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科雷傲的出现使得雷诺品牌的认知度有一定的提升,不过后来推出的纬度塔利斯曼等车型似乎又被埋没在各大品牌一波又一波的新车浪潮中。

雷诺拉古那古贝雷诺拉古那古贝

  今天的主角同样不被许多消费者熟知,一位朋友在看见这款车后甚至不怀好意地打趣:“在大街上碰见这款车的几率比劳斯莱斯还要低。”说实话,在拿到车钥匙之前,我们对于这款车的记忆也几乎为零,不过这并不是什么坏事,有时候一款充满未知的车型对我们的吸引力更大。

  “拉古那”,如果你能一口叫出这三个字,那么你对雷诺的了解要比一般人多。这个名称由法语单词“Laguna”英译而来,至于这个单词的意思你大可不必放在心上,我猜想这个词语大致与海边或某个地名儿有关。今天的这款车是拉古那系列中的一个特殊版本,名为“古贝”,“拉古那古贝”实际上就是“Laguna Coupe”(奇怪的中文名)。

  既然是Coupe车型,这款车的某些特点便清晰了:一定是2个车门,拥有2个或4个座椅,车身线条比普通轿车流畅等。在结束短暂的试驾之后,这些也成了拉古那古贝留给我们的惟一印象。当然,非要在这款车上挑出与众不同的设计元素也并不是很难,比如菱形的前灯、大尺寸中网以及“短小精干”的车尾等。

雷诺拉古那古贝雷诺拉古那古贝

  拉古那古贝的内饰整体布局紧凑、简约,刚接触时容易使人陶醉其中。法国车的内饰或许不是最实用和最人性化的,但是绝对会充满各种设计。这种处理方式往往能在第一时间抓住别人的眼球,但使用起来有时却是另一回事(我曾经一度认为无法将法系车的座椅调整到一个舒适的坐姿)。

  拉古那古贝的轴距为2693mm,这对于一款小型Coupe车型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奥迪TT为2468mm)。长轴距通常能够保证宽敞的车内空间,对于采用“2+2”座椅布局的拉古那古贝来说,“货真价实”的第二排座椅能够轻松坐进两名成年男子。但是长轴距却给操控性出了个难题。某种程度上,轴距越长,转向和车身的反应越迟钝。但是法国人却轻松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他们为这款车装上了一套四轮转向系统。

  四轮转向,顾名思义,即车辆的4个车轮都可以完成转向动作。不要误会,四轮转向并不是指4个车轮都有相同的转向能力。车辆转向仍由前轮主导完成,后轮只是在一定范围内配合转向。拉古那古贝的四轮转向分为三个阶段:低速行驶转向时,前后轮的转向角度相反,在拥挤的市区里闪躲挪移,比普通两轮转向的车型更加灵活;中高速行转向驶时,后轮不参与转向,保证较高的行驶稳定性;高速行驶转向时,后轮则与前轮转向角度相同,可在更短的时间内实现变线超车或紧急避让。

  拥有一个灵活的底盘有时候并不是一件特别让人愉快的事,发动机变速器的反应一旦跟不上,情况就会变得让人很无奈。很不幸,法国人似乎不懂这个,他们将骨子里的慢性子同样带到了拉古那古贝上。比起灵活的底盘,发动机的反应慢了一拍,变速器也跟着慢一拍,你需要等上两拍才能达到所有条件都满足的状态,而这个时候变线超车的最佳时机往往已经错过了。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直观感受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一脚地板油下去,无力,随后还是无力,直到转速达到某个临界值,发动机才仿佛瞬间被打通“任督二脉”,泉涌一般迸发出积攒许久的气力。此时,瞬间变化的加速度又会让一直等待这种变化的你有些招架不住,不得不狼狈地调整好转动转向盘的频率和踩踏制动踏板的力度。可如果你对挡位和发动机转速不太敏感,在某个低速弯道的尽头,又会重复一遍同样的过程。

  但这样的问题似乎并没有出现在拉古那古贝上,2.0L涡轮增压发动机比起市场上的同类产品要显得温顺许多,转速由低到高时,期待中那股瞬间释放的扭力并未出现,动力输出曲线似乎更接近自然吸气发动机。除此之外,这款2.0L涡轮增压发动机125kW的最大功率显得有些尴尬,因为这样的数据只是略高于一款常见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对于一套涡轮增压系统来说,这样的动力提升显然不足以让大家兴奋。

  温顺的发动机制约了底盘的潜力,也抑制了我们的激情,我们不得不重新调整好姿态和心态,换种方式驾驶这款来自浪漫之府的Coupe车型。对于拉古那古贝,最合理的驾驶状态应该是不激进、无火花、最好是不紧不慢的,然后顺便将自己当做别人眼里那道亮丽的风景。这是不是浪漫应该有的模样,难以理解,还是留着下次慢慢讨论吧。

  其实四轮转向系统的首次出现并不在拉古那古贝上。早前的雪铁龙富康等车型上也装有四轮转向系统,只不过当时的四轮转向系统是机械式的,结构简单、精确度偏低。发展到现在,大部分四轮转向系统带有一套精密的电控单元,能够及时地调整后轮的转向角度,并且精确度较高。如今许多运动车型也配备了四轮转向系统,我们熟知的日产GTR便是其中之一。

文、图/佳俊 设计/邱洪涛

关注拉古那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