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奥迪 奥迪Q5-混动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未来驱动力 试驾奥迪Q5 hybrid quattro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15:37   精品购物指南   字号:

  也许完全依赖清洁能源的车尚需时日,但至少眼前已经有了混合动力作为过渡产品。无论现在的混合动力车型是否真的能带来环保和经济上的真正收益,起码它们带来了希望,未来的驱动力已经开始起航。

  外观设计区别不大

  新一代的设计特征已经融入奥迪的每一款车型,奥迪Q5 hybrid quattro也不例外,但与普通版的区别不大,最明显的特征来自于类似涡轮叶片形状的轮毂

  对于奥迪设计师们来说,好的设计不仅在于耀眼的外观,更应该体现出带给驾驶者的实际功能和对车辆性能的整体提升。奥迪Q5 hybrid quattro长、宽、高分别为4.629米、1.880米和1.653米,车身更是以低达0.32的风阻系数,刷新奥迪Q5所创新下的同级别车型最佳纪录,凸显奥迪工程师卓越的设计功底。

  驾驶乐趣提升不少

  作为首款全混合动力高档中型SUV——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混合动力系统由采用并联方式组成的TFSI发动机和一套电力驱动系统,协同提供高效强劲的动力输出。奥迪Q5 hybrid quattro从0到100公里/小时的加速仅为7.1秒,最高时速225公里/小时,其动力和加速性能丝毫不逊于传统汽油机驱动的汽车

  出众的动力操控性能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已经被大众熟知的2.0LTFSI涡轮增压燃油直喷发动机,这款发动机融合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及奥迪可变气门升程三项先进技术,最大输出功率达211马力,在发动机转速为1500~4200转/分钟的转速区间内,可持续输出350牛·米的最大扭矩,动力表现突出。

  此外,永磁同步电机和锂离子电池组也是奥迪Q5 hybrid quattro混合动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永磁同步电机的输出功率可达40千瓦(54马力),扭矩可达210牛·米,在车辆运动过程中,既起到电动机、启动机的作用,又能在减速过程中充当发电机。而为其提供和储存电量的锂离子电池组包括72个电池单元,在266伏特的电压下能够以39千瓦的功率持续输出1.3千瓦时的电量。并且该电池组有两种风冷散热方式,可以根据工况自动进行选择,既保证了混合动力系统的高效,还能时刻保持电池组的安全。

  通过电脑的智能控制,或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匀速驾驶时,奥迪Q5 hybrid quattro可在纯电动驱动状态下,实现3公里零排放行驶,而其100公里/小时的纯电动行驶最高时速也大大领先于同级别车型。

  以高效环保为目标

  奥迪Q5 hybrid quattro的混合动力系统具备发动机单独运行、电动机单独运行、发动机和电动机协同工作以及能量回收和“大推力”5种不同的工作状态。

  当驾驶员突然加速时,车辆会以2.0TFSI发动机作为动力来源。在加速完成后,电动机会随之启动以实现最佳油耗。如需更大牵引力时,电动机与TFSI发动机同时工作;全油门加速可以瞬间获得245马力的系统最高输出功率和480牛·米的最大系统扭矩。

  当驾驶员松开油门踏板时,电动机则承担起发电机的工作,为系统回收电能。在滑行状态下,TFSI发动机与驱动系统分离,以避免牵引力损失。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电动机回收的电能和车辆制动过程中回收的电能被存储到锂离子电池组中。

  当车辆处于停止状态时,发动机启停系统会停止发动机的工作,此时由锂离子电池组为空调系统供电。一旦驾驶员松开刹车,发动机会马上启动,重新投入工作。不仅如此,奥迪Q5 hybrid quattro还为驾驶员提供了3种不同的驾驶模式,驾驶者可以通过中控台上的按键和换挡杆自行切换。其中包括:可在市区内优先使用电力驱动的EV模式;协同控制两个动力源且效能优先的D模式;以及通过协同控制两个动力源且动力优先的S模式。在多样化的驾驶模式、高效的工作模式以及奥迪轻量化技术的共同作用下,其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7.4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59克/公里。

    撰文、编辑/ 高天

关注奥迪Q5-混动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