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新车谍照>正文

原创速锐最新谍照曝光与市场竞争力分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09:45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比亚迪F3是曾经在国内市场创造过销售奇迹的车型。尽管目前比亚迪“3系列”(F3及其衍生的L3、G3)总的月销量依然在1.5万辆以上,但显然与当年的辉煌已相去甚远。更为关键的是,在众多对手都已进行产品升级换代、开始真正与合资同级车逐步展开正面交锋的情况下,比亚迪如果还守着F3“敲敲打打”,迟早是会被市场所淘汰的。这种情况当然不会在比亚迪身上发生。作为F3的换代产品,F3速锐我们已报道过不止一次。目前这款车的上市时间已逐步临近,因此在本篇中,我们将借着这组最新谍照来分析一下F3速锐的竞争力,看看它是否有能力再现当年F3的辉煌。

比亚迪F3速锐比亚迪F3速锐

  从之前的报道我们已经可以获知,F3速锐将不同于以往认可一款比亚迪“3系列”,它已不再是在F3的基础上简单拉皮美容,而是进行了重新设计。这体现在F3速锐的几个点。首先是尺寸,F3速锐要比F3长了147mm,轴距也增加了60mm。另一个是悬挂,这个我们之前曾特别说明过。虽然后悬挂仍然是纵臂扭转梁,但F3速锐已经采用了减震器与弹簧分离的设计,与F3的减震器弹簧一体式的结构有很大不同。当然,这一技术并非比亚迪的最新研发,而是跟随被模仿对象的变化而变化——F3的底盘与花冠一样路人皆知,F3速锐的悬挂结构则参考自卡罗拉

比亚迪F3速锐比亚迪F3速锐
比亚迪F3速锐比亚迪F3速锐

  全新的地方更体现在内饰方面,而且比外观、底盘值得肯定的是其内饰的设计基本上属于自主原创,而且造型布局都相当不错。如果说看外观轮廓(尤其是侧面),F3速锐多少还能找到一些F3或者说花冠的影子,但走进车内以后这种印象就彻底没有了。

比亚迪F3速锐比亚迪F3速锐

  内在部分全新的地方自然是动力总成。比亚迪在研发直喷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器方面投入相当大,并且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果。这一成果在G6等车型上试水以后,必然会逐步普及到其他比亚迪车型上。F3速锐可看作是其又一款采用这套动力总成的重量级车型。这款1.5T发动机搭配在G6上的表现虽然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强劲,但丝毫不会逊于常规的2.0L级对手,毕竟154马力的功率摆在那里。这套动力总成装在F3速锐上,单从技术含量和数据来看,基本上可以算是“傲视同级”了。另外这套动力总成的魅力还在于经济性。工信部的信息显示,搭载6速双离合变速器的F3速锐油耗与搭载6MT的版本一样,百公里综合只有6.5L。

比亚迪F3速锐比亚迪F3速锐

  除了这套动力以外,F3速锐还有“常规动力”可选。从工信部的信息看,其入门级版本将搭载已广泛配备的1.5L BYD473QE发动机,109马力的功率属于主流水平。入门级动力的亮点仍在于自动版——依然搭配6速双离合变速器,从而同样可以获得6.5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另外,从坊间的消息看,比亚迪还将为F3速锐搭载1.8L发动机。这样的话,F3速锐将会有三款动力总成可供选择。

比亚迪F3速锐比亚迪F3速锐

  帝豪EC7长城腾翼C50中华H530、以上几款车型可以看作是比亚迪F3速锐未来将面临的主要竞品车型。它们都属于新一代的自主A级家轿,品质工艺要明显超过F3这一代的产品,尺寸空间也更大。结合上面的表格和现有的市场竞争情况可以确定,从外形尺寸、内部空间、整体做工乃至品牌影响力方面,F3速锐均与对手基本相当。

比亚迪F3速锐比亚迪F3速锐

  入门级的动力层面,长城C50的1.5L版本还没上市,中华H530的排量略大定位也略高,因此最为对等的将是帝豪EC7。这两款车还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基于丰田花冠为蓝本重新设计、升级换代而来。帝豪EC7上市后的口碑相当不错,市场表现也可圈可点,它可以视作是F3速锐上市后最有力的对手。总体来说,这两款车彼此没有太明显的差异——底盘素质相当,动力几乎一样,选择谁除了感性因素以外,剩下的就是配置价格比了。帝豪EC7通过推出1.5L低配车型,已将起价拉低到7万元以下,这也给F3速锐的定价带来了不小的压力——要么起价不应高于7万元,要么起步配备就做得相当完备来与对手抗衡。另外,如果F3速锐在车款配备上能在丰富些,例如最终上市车型中真能看到1.5 DCT版本,也将提升其与帝豪EC7的竞争力(帝豪EC7的自动版仅1.8L有,起价9.28万)。

  高配动力层面,在其他自主同级车的1.5T版本上市之前,F3速锐最典型的对手就莫过于长城C50了。论动力技术,F3速锐的直喷系统略高一筹,参数数据也更大。传动部分,F3速锐MT版本为6速,强于长城C50的5速。长城C50目前还只有MT版本,未来还会推出CVT版本。相比之下,F3速锐的6速双离合噱头感更足一些,但从放心的角度看,短时间内恐怕更多人还是更愿意接受相对成熟的CVT。底盘部分不要以为长城C50后轮是独立悬挂就一定更胜一筹,关键是要看它们底盘的源头——除非你认为思域的底盘一定比卡罗拉好,否则长城C50与F3速锐的底盘仍可看作是基本相当。在这个环节的比拼上,F3速锐在动力总成方面确实能更胜一筹。如果届时F3速锐在配置上一如既往的讨巧,并且价格不明显超过长城C50,它获得足够的竞争优势是可以预期的。这个优势不仅仅会体现在与长城C50的竞争中,同样也会体现在与定位于8万元左右的自主车(如表格中的中华H530)和低端合资车的竞争中。

  结论:

  比亚迪F3实际是靠模仿、且“模仿得极像”获得成功的。作为起步阶段,这种做法很正常也可以接受,但这种做法不可能长期延续。从F3速锐身上,我们的确看到了转变,它已不再是一款山寨车。当然,模仿仍然伴随F3速锐,只不过对象由车型和外形,变成了内在技术,这也算是模仿的一次飞跃吧。

  相比竞争对手,F3速锐在车型方面与对手没有太本质的区别。入门级动力版本比亚迪应该会发挥一如既往的性价比优势,采取高配低价的策略来赢得市场。高配动力版本,则应该属于比亚迪拔高形象的定位,凭借着性能、数据以及经济性方面的优势,来获得自主高端家用车用户的认可。

  至于F3速锐最后能否再现昔日的辉煌,这就要看它这两方面做得如何了——入门级版本配置价格比是否足够高?高端动力版本能否如数据反映的那般给力且可靠性一流?

(编辑:车讯部-金雷)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