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新车谍照>正文

讴歌 ILX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与思域同平台 讴歌ILX专利图曝光详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1:20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被视为日系三大豪华品牌,并且也都悉数进入国内市场。三者中雷克萨斯先入为主,地位自是另外两个品牌比不了的。但同为后来者,讴歌似乎也要逊英菲尼迪一筹。个中缘由不少,但其中讴歌车型引入速度远低于英菲尼迪肯定是原因之一。讴歌的动作是慢了点,但不会停止。例如此次曝光专利图的ILX就很可能会在下半年上市。它是一款什么样的车?是否有足够的竞争力来扭转讴歌的整体销量情况?借着这组专利图,我们不妨一起来分析一下。

讴歌ILX讴歌ILX

  思域同平台但却非思域换标

  讴歌ILX的尺寸为4555×1890×1425mm,轴距为2670mm。看到这组数据,再看看讴歌ILX的整体轮廓,结合其他讴歌车型与本田车型的对应关系,人们很容易联想到思域。没错,讴歌ILX的确是与思域共享平台的一款车。不过与讴歌TSX仅仅是欧版雅阁(也就是国产思铂睿)换标不同,讴歌ILX属于重新开发和设计的车型,而不能简单地看作“思域马甲”。

讴歌ILX讴歌ILX

  最能印证这一点的是侧面线条,尤其是侧窗的设计。将讴歌ILX与思域的这个位置做个简单对比就不难发现二者的截然不同。讴歌ILX没有A柱三角窗,后门侧窗的造型也不一样。这些设计都会直接影响到车体结构和综合受力,因此足以说明讴歌ILX是一款全新设计的产品。在造型风格上,讴歌ILX基本体现出讴歌的家族特色,即仍以突出运动为主。只不过相比其他的讴歌车型,ILX要显得低调、平实一些。

讴歌ILX讴歌ILX

  车头部位没有悬念,盾形中网、雾灯区的造型都属于家族化的。侧面线条总体上风格与思域接近,但腰线设计非常的有型并且突出。尤其是后门与后翼子板融为一体的腰线流线,显然是在刻意地突出一种运动感。尾部没有太多的创意,基本上采用与前脸呼应和体现讴歌品牌风格的做法。平心而论,讴歌ILX在设计上并无出彩之处,虽然是重新设计,但依然没有摆脱思域的影子。不过这种中庸+动感线条的做法,反而有可能让它获得更多的认同度。

  内饰方面专利图申报图没有体现,但作为海外早已上市的车型这也不是秘密。讴歌ILX的内饰已与思域彻底划清界限,但也不必期望它有多么创新——完全的讴歌家族化设计,与讴歌RDX极为相似,与其他的讴歌车型差别也不算太大。

讴歌ILX讴歌ILX

  讴歌ILX真正的噱头在于其动力总成。虽然在海外,讴歌ILX的主打动力是2.0L+5AT,并且还有2.4L+6MT的运动版本的组合,但从已经在国内曝光的环保目录来看,这款车引进后很可能会首先打出混合动力牌——提供海外的CVT Hybird版本,搭载1.5L发动机与IMA系统组成的混合动力,并配备CVT变速器

  混动版可能拥有更值得期待的市场空间

讴歌ILX讴歌ILX

  常规动力层面,讴歌ILX的市场环境和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以北美市场的售价,结合国内其他车型的售价来看,2.0L 讴歌ILX的起步价将有可能达到23万元。这个价格比同级竞争对手沃尔沃S40要高出3万元左右。更何况,沃尔沃S40本身也是一款销量平平的车型,足以说明这个细分市场(豪华A级车)总体份额并不大。另外,更高级别的市场(豪华B级)中,奔驰C180的终端实际售价已经达到23万元以下,再随着未来新3系逐步推出18i等版本,增加豪华B级市场的竞争,都将进一步挤压讴歌ILX的市场空间。因此讴歌ILX要想在常规动力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除非在价格上做文章——将主导价格下探至20万区间甚至以下。凭借比沃尔沃S40更出色的设计,比德系三剑客B级车明显更低的价格来吸引消费者。

  反而是在混合动力层面,倒是有讴歌ILX可为之处。目前中低价位的混合动力车型,只有思域混动、普锐斯和雷克萨斯CT200。其中思域和普锐斯因为品牌问题,产品堪称冷门。原因并不是这些车不行,而是许多人觉得花二十多万买一款普通品牌的A级车有点“二”。但换成豪华品牌以后效果就不一样了。混合动力的前瞻性、科技性和低碳概念,恰好可以满足一些豪华车主的购车心理。雷克萨斯CT200推出后受认可度高于思域混动和普锐斯,根源大致就在这里。讴歌ILX混动版推出后,也将获得类似的效果。

讴歌ILX讴歌ILX

  在北美,讴歌ILX混动版的起价是2.89万美元,雷克萨斯CT200h的起价是2.91美元,二者基本等价。因此讴歌ILX混动版引进后,自然也会参考CT200h的定价,例如制定出27万元的起步售价来(除了北美售价差异以外,ILX混动因排量小,相比CT200h还有一定的国内税收优势)。这个价格,就已经与现售的混动版思域非常接近了。更何况现售的混动版思域搭载的还是1.3IMA系统。这种类比,就如同人们将CT200h与普锐斯对比后的结论一样,讴歌ILX混动版显然要比思域混动版更吸引人。

  相比比较对等的对手,讴歌ILX也与雷克萨斯CT有着较大差距。ILX是三厢车,符合主流的审美需求,空间也不会像CT那样后排如此捉襟见肘,可以很好地兼顾家庭使用。但与此同时,它在设计上没有CT那么又创意,对于时尚一族、尤其是年轻女性购车群体来说,其外形吸引力要弱一些。因此这两个看似对等的对手,面临的消费群体并不一样。它们将分享“低价豪华混动车”的细分市场,而并不会展开正面冲突。

讴歌ILX讴歌ILX

  结论:

  将以上的分析梳理一下。讴歌ILX是一款与思域同平台但进行过全新设计的豪华A级车。它的常规动力版本会与思域2.0L表现相当,但肯定工艺更精,驾乘品质更出色。如果能够制定出20万左右的价格,将会拥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混动版如果能推出27万元左右的起价,无疑将更值得期待,甚至有可能成为讴歌品牌提升销量的重要车型。

关注ILX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金雷)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