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新车谍照>正文

东南 V5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9月上市 东南V5谍照曝光与竞争力分析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 11:0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东南V5的曝光亮相,可谓用事实证明了东南汽车之前展出过的V5概念车并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的“全新战略”产品。套用如此官方口吻的说法并不夸张,因为东南V5对于东南汽车来说意义的确是非同小可。它的成功与否,将极大的影响到东南汽车未来的走向和发展。以目前的消息看,东南V5九月份就要上市了。它上市后将会与谁竞争,它的竞争力又如何呢?虽然许多细节信息尚未确定,但仍不妨碍我们以这组最新谍照来做个提前分析。

  东南汽车第一款自主研发的全新车型

东南V5东南V5

  看到这个小标题,想必大家已经可以看出东南V5对于东南汽车的意义了吧?更重要的意义还不仅于此。

  东南汽车算起来历史不算短了。由于与台湾中华汽车、日本三菱汽车的复杂股权关系,以及在产品引进后爆出的菱帅刹车门事件,过去东南汽车的发展可以用跌跌撞撞来形容,并一度被认为是有可能成为“南京菲亚特第二”的合资企业。就这这个关键时刻,东南汽车成功推出了V3菱悦,并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要知道,V3菱悦的前身——菱帅、老蓝瑟都属于滞销车的行列,因此采用低价策略的V3菱悦的成功可以看作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即便如此,直到目前,东南汽车仍不能算是真正推出过一款自主研发的车型。之前已有的产品全部引进自合作方。V3菱悦也仅限于在菱帅、老蓝瑟的基础上改款而来,变化的仅限于前脸、尾部和内饰,而算不上一款全新设计的车型。东南V5则不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属于一款全新设计的车型。并且在这款车身上,找不到所谓的原型车——它绝不是V3菱悦的变形产品,也不是三菱翼神的马甲。

东南V5东南V5

  V3菱悦底盘+主流大尺寸设计+翼神发动机决定了最终定位

  仍有人将V5视作是V3菱悦的衍生品,这主要是因为东南V5的悬挂结构确实与V3菱悦相当。然而熟悉车型研发的人都知道,一款车的最终属性并不完全取决于悬挂。V5的车身与V3菱悦已彻底不同,尺寸也差异很大,二者自然不可相提并论。这种差异,就如同老款速腾迈腾的底盘相似一样,车型定位是不可等同看待的。因此大可不必因为V5的悬挂与V3菱悦相同,就认为其与V3菱悦的定位会出现重叠。

  V5采用V3菱悦的悬挂为基础也并不影响到它往更高的定位靠。事实上V3菱悦就悬挂结构而言还算是不错的。虽然其后多连杆悬挂的连杆数量有限,并且采用了弹簧和减震器一体的设计,结构上与目前新一代的多连杆不能相比并论,但它毕竟还是多连杆,而且属于独立悬挂,相比目前最主流的A级车仍可算是领先的。另外,即便是属于全球同步新品的翼神,其后悬挂与V3菱悦也并无本质区别,同样采用了弹簧减震一体的结构。因此V5虽然在底盘方面没有新意,但这并不会影响其竞争力。

东南V5东南V5

  虽然目前还不知晓V5的具体参数,但结合之前概念车的数据,以及“官方小道消息”透露出的“轴距接近2700mm”的说法,这款车在尺寸和空间上应该没有太多悬念——比V3菱悦明显要大是肯定的,基本上已接近所谓A+级轿车的水平。

  V5没有原型车,在设计上也没有什么标新立异,所有的地方都中规中矩。只是某些细节的运用上,这借鉴了一些当下新车的潮流做法。大弧线的车顶是理所当然的,侧窗的轮廓也比较注重动感,尤其是C柱位置的上挑设计,处理得很不错。只不过后窗和C柱三角窗之间的线条显得有些过于密集了,影响了视觉效果。

东南V5东南V5

  车头是展示设计师创意的主要部位。前大灯比较复杂,仍没有脱离简单粗暴的山寨味道。不过相比V3菱悦,V5的这个前大灯设计已经算是“正常”了,所以应该能够得到多数人的认可。而且复杂的结构,堆砌的都是一些时髦元素,例如镀铬的内部分区、黑底色等等。只不过大灯没有采用透镜式设计略有些让人失望。雾灯的造型一般般,但由于有了LED日间行车灯的点缀,让这个区域也不会感觉单调。

东南V5东南V5

  前中网、下杠进气口这些区域的设计也都很正统。尾部设计相信多数人也可以接受甚至喜欢。所有的线条都说不上有多具特色,但处理得都很匀称,看上去似乎比前脸更顺眼。尾灯没有与前大灯呼应,造型也显得比前大灯更加耐看。方形的排气管设计当然是赶时髦了,虽说只是摆设,但相信喜欢的人不会少。

东南V5东南V5

  内饰的情况也是一样,怎么主流、怎么时髦怎么来。T字形的三幅方向盘+金属装饰板、屋檐式的仪表台、居于出风口上端的显示屏、炮筒式仪表等等,都是时下最热门的设计。具体的细节则值得肯定。例如主机位置的布局、倾斜度都处理得很好,操作起来符合人机工程学。挡把前后的储物盒、杯架等位置也体现出了不错的实用性。后排仅凭目测空间没有太惊喜的表现,但也符合一般A+级车型的水准。

  动力方面V5比较吸引人的一个亮点就是将采用三菱4B10发动机,也就是翼神上的那台机器,并且功率提升至了144马力。除了参数喜人以外,这款发动机的另一个噱头在于原装进口,这在目前自主同级车里还真不多见。当然,真正亲民的动力组合仍将是与V3菱悦相同的4A91发动机。这款发动机也来自三菱,技术含量和数据也都不错,功率仍可达120马力。变速器方面没有悬念,5MTCVT将是理所当然的。有消息称,这款车未来还将搭载1.5T的发动机。

东南V5东南V5

  东南V5上市后最主要的几个对手中长城C50和帝豪EC7相对更为典型一些。东南V5从尺寸、底盘、设计、空间乃至动力等各方面,都不会处于劣势。即便有差别,那也是属于伯仲之间的。在特色上,东南V5可能凭借其所谓“蓝瑟底盘”标榜一下运动,但骨子里的定位肯定还是会以舒适为主。这从市场的主流需求可以看出来,从其内装的设计氛围也可以看出来。

  东南V5先期将会推出1.8L版本,相比对手的增压发动机和自主研发机型,东南V5的动力总成在可靠性上应该会呈现出一些优势。不过毕竟是自主品牌车型,以目前东南汽车的品牌影响力来看,这些优势还不足以让它的定价明显高于对手。长城C50和帝豪EC718的起价都在8万元左右,东南V5也跑不过这个范围去。给力点的话,定价定在8万元以下,如果想拉高下形象,价格则有可能8万出头。

  要想真正获得可观的销量,未来还得靠1.5L车型。从竞争对手的情况,还是能够给东南V5留下足够的定价空间的。只要其起步价不要超过7万元太多,基本上都属于可接受的范畴。当然,这个前提是起步配置不能过度缩水,该有的气囊ABS之类的还是要提供的,另外更不可在电窗、电动后视镜这些小地方做手脚。如此一来,V5与V3自身之间将存在1万元左右的差价,自然而然的拉开了定位。

  结论:

  有着合资背景的东南汽车,其在技术平台方面相比一些纯自主厂商还是有优势的。但由于其过去的表现一般,以及刹车门事件的广泛影响,它也不可能像其他有合资背景的厂商那样过分拉高产品定位。东南V5虽然悬挂源自V3菱悦,但整车设计已彻底脱胎换骨,它推出后,也将参与到高端自主A级车的细分市场竞争。V5的竞争力虽然值得期待,但最终要想获得好的表现,成为第一款东南成功的自主新车,还有待其配置与价格的组合,以及厂家展现出的实际品质和口碑。

关注V5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金雷)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