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 东风日产新一代轩逸上市专题 >正文

东风日产 轩逸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舒适 成功座右铭 试驾东风日产新轩逸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 09:3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汽车厂商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去开发一款新车,说到底都是在做一门生意,设计出来的新车获得市场认同,吸引到消费者购买,车厂赚到了钱,才可能继续推陈出新。这次试驾的全新一代轩逸,新车涉及到的改变,都是顺应目标市场得出来的结果。

  外观造型脱胎换骨

  还记得6年前,我有幸参加现款轩逸国内上市前的日本试驾会,当时便对轩逸“符合国情”的设计理念寄予厚望。果不出其然,轩逸引入东风日产国产之后,这款车也很快成功成为国内中级家轿的中坚力量。截至上个月,轩逸依然创造出11177辆的销售成绩。

  设计一款汽车就像是在做一道日本料理一样,要有前味、中味及余味。新轩逸在日产原厂的内部代号为L 12F,并在设计中借鉴了日产Ellure概念车的元素。同时,飞梭式大灯、LED日间行车灯、宽幅倒梯形镀铬格栅、“X”形前脸,新世代日产家族化设计元素的融入,也使得新轩逸看上去比现款更加动感时尚。

  新轩逸车长比原来缩短了55m m、高度减少15m m,轴距依然保持2700m m不变,但能为车内空间实实在在提供好处的车宽则大幅增加60m m,对于车室乘坐空间的舒适性确实有加分的效果。

  时尚温馨的设计美学

  新轩逸全新铺陈的内装格局也相当突出,整车采用年轻简洁的设计风格,浅色色调、内饰组件的做工跟质感良好,让车室呈现出温馨舒适的感受。独到的不对称机翼概念设计的双层中控台颇具巧思,出风口的位置经过细心安排,也能提供新车更为优秀的空调效果。而为了将内装质感大幅强化,除大量运用软质塑胶件,降低车内塑胶味之外,包含座椅及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也均以银色缝线处理,呈现如同手工打造出的温润质感。同时,新轩逸的仪表造型比现款更加简洁精致,两侧圆形的指针式仪表,结合方形的中央多功能显示屏,驾驶者阅读各种信息都相当直接方便。行车电脑的功能丰富,以进度条表示的瞬时油耗给驾驶者不错的提示作用,其他如小计里程、平均油耗和续航里程等都是采用数字显示。

  加入CARW INGS智行系统

  除了行驶功能的配置之外,新轩逸在舒适性和娱乐性上的配备也有全面升级的表现。试驾车除了配备双区自动空调和智能一键启动等实用功能之外,在中控台中央位置还设有一个5.8英寸的触摸液晶显示屏,具备多媒体娱乐、卫星导航、可视倒车影像等功能。有点意外的是,我们在车上没有发现家庭车一般都会标配的USB接口,新轩逸只提供有AUX外接音频接口。另外,新轩逸在高配车型上还配备了日产的CARWINGS智行系统,功能与丰田G-Book和通用安吉星系统相似。人性化配置方面,新轩逸增加了后排空调出风口

  新传动组合更经济

  新轩逸采用了一具原厂代号为MRA8DE的1.8L发动机,该款发动机是基于骊威1.8升的M R18D E改进而来,采用了全铝材质,通过降低重量、散热表现优异、以及纳米级低摩擦技术等,从而达到了兼并节油与动力性的双重表现,最大功率102kw/6000rpm,最大扭矩174N m /3600rpm。同时,在双C-VTC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智能控制系统的帮助下,让这具引擎实际开起来给人一种起步有力、高转畅快的驾驶感。

  试驾的这款新轩逸采用了日产新一代XTRONICCVT变速箱,这台代号为JF015e的CV T已经搭载在日产的新骐达阳光上,相比传统的CVT,它在从动轮与输出轴之间加入了副变速机构,即一套行星齿轮组。而这套行星齿轮组可以实现两个挡位,同时配合原有的CVT变速机构,可以进一步扩大变速箱的变速比范围,使其由原来的6:1增大到7.3:1,实现了CV T大变速比却小型化的设计初衷。(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油价日渐走高的今日,车辆的节能效益绝对是买家考虑的重点,新轩逸增加了EC O驾驶模式,通过仪表台左下方的按钮激活节能模式之后,电脑会对发动机动力输出及变速箱的响应速度做出调整,可以使发动机在非满负荷的工况下获得更好的油耗表现,当控制在省油的驾驶模式下,ECO灯号会亮起提醒车主目前的行车状态符合燃油经济性,是一项环保节能的贴心帮手。

  依然讲究舒适行路感

  在操控与行驶表现方面,可说“舒适”就是新轩逸的最佳代名词。面对国内好坏参差不齐的路况表现,新轩逸的的底盘系统采用了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半独立的悬挂结构,搭配舒适化调校的悬挂弹簧,即使应付铺装路面、高低差极大的减速带或桥墩接缝,其悬挂行程摆幅总能抹平一切的震动,让车内乘员几乎感觉不到来自路面的震动。尤其加上偏厚的胎壁配置,轮胎对于碎震与噪音的处理都相当全面,有点天籁的味道。

  另外,新车再搭配轻手的方向盘转向路感,低速行驶更加给人一种怡然自得的驾控氛围。可以说,在日常的都市驾驶状况下,新轩逸的转向反应颇为清晰,车头指向也相当精准,但过于舒适化的悬挂系统设定,过弯侧倾相对明显,却不利它在山路上的激烈操控。

  采写、摄影:南都首席试车手刘俊

  结语

  全新改款后的新一代轩逸,经过以人为本的加以改进、革新,再导入日产最新的设计理念与造车技术,这款新车是否能再创同级车典范?我想最大的关键还是价格,能否以一部家庭小车的价格就可以买到一部B级车的空间配备,这才是最被消费者关切的地方。

关注轩逸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轩逸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2.86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73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7.5升
优点:做工细致、空间大、乘坐感舒适。
缺点:储物空间被削减,后排座椅不能放倒。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这是一款以空间见长的日系中级车,其尺寸让人眼前一亮,外观、内饰处理的也很好有耐心。这种家居化的设计风格,是日产近年来对自产家用车的 ...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