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广汽丰田 汉兰达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换上新衣--试驾广汽丰田新汉兰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6月05日 09:06   轿车情报   字号:

  当汉兰达带着多功能SUV的名头出现时,汽车业对于多功能性的认识和探索又前进了一步。SUV、MPV、Sedan(轿车)的功能集合在一台车上,这是很美妙的事情。所以,听说汉兰达改款的消息之后,我的内心还是有所期待的。

  上市3年的广汽丰田汉兰达在春城昆明迎来了第一次改款升级。总地来说,新汉兰达在原有大空间、舒适性、安全性、动力兼顾油耗等基础上进行了升级,然而,在外形设计以及内饰空间的改动才是重点。

广汽丰田新汉兰达广汽丰田新汉兰达

  产品设计升级

  新汉兰达外形尺寸再度加码,车身长度增加10mm,形成4795×1910×1760mm的强悍身躯。除了尺寸上的变化,新汉兰达的外观造型也产生了变化,采用锐利的线条设计、加大了镀铬装饰的范围,与现款相比增加了时尚感与高级感。

  全新设计的前大灯采用上扬的三角形设计,改良后的前格栅呈六边形,一体化的丰田牛头标、粗厚的镀铬装饰以及搭配镀铬件镶嵌的精致雾灯,增加了新汉兰达年轻的气质。

广汽丰田新汉兰达广汽丰田新汉兰达

  车身侧面,新汉兰达保留了老款车型的线条设计,而轮圈则做出了改变,3.5L豪华版和至尊版配备全新设计的十辐19寸轮毂,增加了视觉上的享受。

  如果说外观设计体现出新汉兰达的年轻时尚,那么感触车内则会发现它的人性化设计。新汉兰达采用了现款车型的高品质的真皮、丝绒和木纹材料装饰,部分车型增加了高光泽银色面板。在高端配置的配备上,新汉兰达依然沿用了老款车型上8向调节驾驶席座椅、4向调节副驾座椅,以及前排座椅加热等装置。

广汽丰田新汉兰达广汽丰田新汉兰达

  人性化空间设计

  在车辆的空间设计上,新汉兰达秉承了它的三大设计元素中“自由”与“灵活”的理念。老款汉兰达具有中型SUV最佳尺寸,而新汉兰达依旧采用了灵活多变的座椅组合。新汉兰达7座车型的第二排与第三排座椅均可放倒。当第三排座椅同时折叠时,后车厢的容量达到1200L,足以容纳四个高尔夫球包或手提箱;如果将第二排也同时放倒,其容量则会更为惊人。此外,第二排中间座椅还具备折叠功能,展开时可当作一个座椅使用,折叠后则形成一个储物台,供后排乘员使用。而且第二排中间座椅折叠之后,会形成独立的两个座椅。值得一提的是,新汉兰达第三排座椅新增了50:50分割设计,即左侧和右侧座椅均可独立折叠,车主便可根据存放行李的长短与大小,随心所欲地折叠座椅。

  当然,新汉兰达还有很多人性化的设计。置身于车身之中,就会发现在不经意的角落里,都暗藏着设计师精心安置的储物空间。在仪表板下方和控制台侧边有精致的储物格,在副驾驶座,则安置了带减振器和键锁的大容量手套箱,此外,中控台及其下方,也配置有大型杯架及储物格。触手可及的储物格最大程度地利用了车内的空间,方便了驾乘人员放置物品。

广汽丰田新汉兰达广汽丰田新汉兰达

  延续的机械性能

  新汉兰达3.5L车型依然沿用了老款车型的V6 2GR-FE发动机和5档手自一体变速器动力组合,依旧搭载全时四驱系统。这个动力系统虽然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在这里还是得简单的介绍——双VVT-i技术、ACIS可变进气系统、滚轮摇臂结构等先进技术。其中,双VVT-i技术可以用电脑控制进气门相对于曲轴的开闭角度,根据行车需要调节气门,可以提前开启,或者滞后关闭,从而智能调节进气量大小。同时电脑也根据行车需要决定部分废气是否参与二次燃烧,这也有利于低速时的节油和高速时的动力输出。而ACIS可变进气系统则是提高这台V6发动机进气效率的装置。发动机采用双进气道,在低转速时,系统使用长进气道,增加进气惯性,从而来提高低转速下发动机的扭矩;而当发动机在高转速时,则转换到短进气道,这有利于更直接和快捷地充气,提高进气效率。在这些技术的综合作用下,这款发动机最大功率能高达201kW,在4700r/min时,可以发出337Nm的峰值扭矩。百公里油耗表现在综合工况下为12.1L,一个很正常的数值。但是,值得一提的是新汉兰达的静音效果比上一代有所加强,在120km/h的行驶状态下,我和同事在车内正常的交谈不存在任何的问题。

  而新汉兰达2.7L车型则采用全新研发的3AR-FE L4发动机,保留老款的6档手自一体变速器,最大功率为138kW,最大扭矩达到252Nm。然而,全新3AR-FE发动机通过优化压缩比提高燃烧率,采用3级可变输出油泵和偏置曲轴来减小摩擦能量损失,同时双VVT-i系统减少了泵气损失,起到了提高发动机热效率的作用,在90km/h等速下的油耗仅7.3L/100km,燃油经济性确实不错,并且也大大地降低了尾气排放量。

  新汉兰达在兼顾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依然延续了老款汉兰达的驾乘舒适性。新汉兰达外形设计的改变采用了更符合汽车空气动力学的流畅设计,其次,新汉兰达沿用了平整的地板盖设计,不仅减小了车辆运行时的阻力系数,还进一步提高了行驶的稳定性。

  新汉兰达保留了麦弗逊悬架和双连杆支柱后悬架,并且对前后悬架的减振器和螺旋弹簧均进行了优化,同时前悬架增大了稳定器直径,增强了抗翻滚稳定性和转向性能,对轮毂轴承、转向节也进行了改装。而增大的胎面宽度,也帮助车辆实现了更良好的舒适性与稳定性。

  几年前,汉兰达以填补城市豪华SUV市场的空白而出现,经过了几年市场的检验,效果还真不错,而本次中期改款的新汉兰达在外形设计以及车辆内部空间的变化较大。机械性能上则是进行了优化。但是在同等价格区间里,似乎又很难找到相对接近的对手。或许这一点才是它真正的优势。

  编辑观点

  新汉兰达很大程度上保持了老款车型的规格和品质,在带来性价比之余,也没有以牺牲驾驶感受为代价,其动力水平令人满意,舒适性依然维持在高水准。而全时四驱系统也吸引了一些喜欢郊游的消费,毕竟现在城市用户外出行走的需求已经是越来越多了。

  车款                                      广汽丰田新汉兰达长×宽×高(mm)       4795×1910×1760轴距(mm)                                               2790

  变速系统                                                      6AT

  排量(mL)            2672      

  发动机型式                             直列4缸DOHC

  最大功率(kW/r/min)                      138/5800

  最大扭矩(Nm/r/min)                     252/4200

  燃油箱容积                                                    72 

  悬架系统(前)                             麦弗逊式悬架

  悬架系统(后)                             双连杆式悬架

  制动系统 (前/后)               17寸 通风式碟刹

  制动系统 (前/后)               17寸 实心式碟刹

  轮胎  (前/后)                                 245/55R19

  专访权藤宪治

  丰田汽车公司制品企划本部 汉兰达首席工程师                 

  汉兰达在2.7L的出行上是没有4驱版本的,这是因为技术还是市场的原因?另外,这次的车型是否还会增加这一版本?

  权藤:我们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因为我们原来是推断L4这个发动机的目标客户,主要是在城市中使用的人群,所以我们判断这部分人群可能不需要4驱这样的情况。4驱车的性能会增加,但是车重会增加,油耗等成本也会增加,我们会根据这个车型进行研讨,视市场需求来考虑是否推出。

  新汉兰达为什么3.5L的车型采用5速自动变速器,2.7L的车型采用6速自动变速器?    

  权藤:关于发动机配变速器的问题,这个与我们的开发时间有关,我们开发的时候认为它是最佳的搭配,如果今后消费者需要我们3.5L车型有6档变速器,我们也会做相应的考虑。

  关于“都市型车型” 设计,您是怎么考虑的?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SUV的设计是比较时尚的,那么汉兰达在下一代全新换代的时候,是不是会朝跨界的方向去考虑?

  权藤:关于中国SUV市场追求的是城市化,还是越野化。因为丰田另一款车普拉多是越野型SUV,我们的汉兰达可能是更偏向于城市间用的车型。就是说,我们也会根据用车的情况来发展。同时我们从中国市场做的一些调研来看,流线型其实很多人可能也不喜欢,因为它有一些更粗犷的风格,所以我们以后也会根据这个情况来改善。

  相信你也是知道的,在设计方面可能它是要考虑三年、四年、五年,甚至六年,现在的顾客觉得某一款是他喜欢的,但是他可能三年之后又变了,市场的情况变化了,现在我们的新汉兰达是以中美为主流的,但是我们现在判断体现出先进感是能够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

  现在的这款新汉兰达其实在北美市场是有很多竞品的,是不是说它在所有的技术方面都能达到最领先的地位呢?其实我们认为它在很多地方有优势,它的内部尺寸以及价格等这些方面都是一个比较好的搭配。

  撰文/张韵   摄影/刘建

关注汉兰达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