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大众 途观-进口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从容魅力--试驾大众Tiguan 2.0TDI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5:5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其实这并不是我第一次试驾大众Tiguan车型,自从大众Tiguan这款车进入国内市场以来我已经陆续试驾过搭载2.0TSI汽油引擎进口车型以及加长版的国产Tiguan(上海大众途观),但柴油版Tiguan还真的是第一次,这款刚上市的进口Tiguan2.0TDI车型便是搭载了大众先进的四缸柴油引擎。

  四缸柴油动力输出韧性

  刚刚进口中国市场的这款大众T ig u an柴油车型,搭载大众的2 .0T D I柴油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是大众目前的主力柴油发动机,拥有大众最新的共轨喷射技术以及V T G可变几何形状涡轮叶片等先进技术。

  借着这些先进的柴油引擎科技,这具2 .0 T D I引擎可以输出103k W/4200rpm的最大功率与320N m /1750-2500rpm的最大扭力,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57g/km,综合油耗低至6L /100km。最大功率输出数字虽然与之前引进国内的2.0T SI汽油引擎相比略为逊色,但是扭力却是比汽油引擎的280N m多出一大截。不难理解,讲究更为饱满强劲的扭力输出正是这具柴油引擎的魅力所在。以T iguan2.0T D I的车重1743公斤来说,这具2 .0T D I引擎在起步时的推力就可以用轻快来形容,特别是在试驾过程中,碰到连续上坡路段需要再加速时,T iguan2.0T D I低转速大扭力的输出特性可就大有发挥的余地,以顺畅的方式跑过一趟山路之后,你会发现这具2.0T D I发动机无需太高的引擎转速,即可轻松应付山中弯道减速后的再加速路况;甚至在手动模式下有时还不必换挡,保持以较高的挡位,利用柴油发动机的高韧性特质提供不弱的加速力道。

  变速箱反应慢半拍

  然而,在试驾过程中比较让人热血稍微受挫的是其搭配的T iptronic六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这具变速箱似乎对引擎保护过重,每次重踩油门加速时,这具变速箱的挡位切换反应让人有延迟近一秒的感觉,想要进行比较激烈的操控或是超车动作时可得先适应这具变速箱的个性才行。另外,新车配备的这具2.0T D I发动机也有着一些四缸柴油发动机的固有劣势:在较低转速时,发动机的震动和运转噪音相对较大,尤其是在1300-1500这个城市常用转速区间,发动机震动感比较明显,运转的声音也显得比较粗糙。

  路感回馈扎实

  T iguan 2 .0T D I不像同底盘的大众高尔夫那样走钢炮的运动风格,整体调校风格偏向舒适平稳的路线,同时新车底盘的稳定性也有水准以上的表现。在试驾过程中几次比较激烈的过弯动作中,发现每次最先要承受不住的部分都不是底盘悬挂,而是突破抓地极限开始发出尖叫声的轮胎,这种声音反而也变成提醒驾驶者刹车的最佳“限速警告器”。在连续弯道中,T iguan2.0T D I这款车身较高的SU V车型,对于弯道动态表现方面当然也无法与大众高尔夫G T I的刁钻相提并论,但在山路上试驾仍然可以感受到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四轮独立悬挂与底盘结构所带来的扎实路感回馈,同时对于乘客来说,新车也能保持一定的行驶舒适性。

  在O ff R o ad方面,T ig u an2.0T D I同样搭载跟汽油版相同的4-Motion电子四驱系统,主要是通过一台放在后轴上的电子控制差速器,把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到四个车轮上。系统工作时会随时调整分配前后轴的动力比例,以适应各种路况,并且与A SR、E D S、ESP等系统整合,让车子在碰到恶劣路况时能够藉由调整四轮动力的分配提高车轮抓地力,而在平坦的都市路面行驶时,系统会将90%的动力传输给前轮以提升燃油经济性。

  只进口越野版车型

  这次试驾的2012款T iguan2 .0T D I算是国外同步年度小改款车型,新车在外观造型方面,看起来有点像小一号的大众T ouareg途锐。T iguan2.0T D I的车头进气格栅采用双横杠镀铬造型,带有14颗日间行车灯的头灯,以及车尾的内双L形L E D尾灯造型,都是大家熟悉的大众新世代SU V家族的外观元素。新车在外观上跟上海大众途观略为不同的是,T iguan2.0T D I只进口T iguan的越野版车型,前保险杠离地高度更高、接近角更大(达到28度)给人一种更加强悍的SU V越野风格。而与进口的汽油版T iguan2.0T SI相比,这两款车在外观上几乎没有差别,消费者只能通过车尾的2 .0T D I铭牌才能准确分辨出这两款车型。

  更多先进辅助科技

  Tiguan2.0TD I不仅在外观上跟上海大众途观略有区别,内装上也有所不同,最明显表现在Tiguan2.0T D I的前排椅背配置有可折叠的小桌板,这让后排的乘客可以把水杯等轻便物品放置在上面,有点MP V车型的味道。另外,T iguan2.0T D I在变速箱挡把前方有一排按键,分别是O ff R oad越野模式开关、泊车辅助提示开关、自动泊车开关和ESP开关,布局与TSI版本有所不同。其中,O ff Road开关整合了H D A陡坡缓降、H C A升坡辅助、A BS、ED S电子差速限滑等各种越野路面电子辅助系统,能在爬坡下坡时主动干预车辆,让越野更加安全。而自动泊车系统则升级为第二代自动泊车辅助系统,较上一代而言,除了支持侧方停车外,还提供了垂直停车功能,同时还增加了自动移出车位功能,并且它可以在比上一代更小的距离内工作。除此之外,Tiguan 2.0TD I的中央扶手内部标准配备了A U X外接音频接口,还有专门连接苹果产品的接口和数据线。

  结语

  整体来说,大众引进新T iguan2 .0T D I可算是诚意十足,这款新车不但拥有更时尚、更有科技感的外观,在性能、配备、减碳排放与油耗等方面更是比2.0T SI车型都有所进步,再加上同等配置车型比汽油版更实惠的价格,更容易满足国内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用车需求。

  采写、摄影:南都首席试车手 刘俊

关注途观-进口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