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对比测试>正文

荣威 W5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对比试驾荣威W5和东风悦达起亚智跑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01日 16:41   信息时报   字号:

智跑与W5的设计风格迥异。

荣威3.2L搭配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智跑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调教灵敏

智跑倒车影像系统通过车内后视镜显示

后备箱容积W5更胜一筹

  作为上海汽车荣威品牌旗下的首款SUV战略车型,荣威W5希望在竞争激烈的中级SUV市场分得“一杯羹”。不过,在城市型SUV风靡市场的当下,以“跨领域专业SUV”作为定位的W5似乎有点“剑走偏锋”。近日,信息时报记者将城市SUV市场的代表车型之一的智跑与其进行对比试驾,看看自主品牌车型荣威W5是否具备挑战合资品牌SUV的能力。

  将荣威W5和东风悦达起亚智跑两款车摆在一起,我们不难发现,这是设计风格迥异的两款车型。作为自主品牌目前价位最高端的SUV车型,荣威W5不管是设计理念还是做工用料方面与合资品牌车型的智跑都有着不小的差距。

  外观内饰

  智跑更偏大众

  在造型设计上,荣威W5似乎更注重SUV的越野性:车身充满肌肉感的线条,看上去有一种霸气外露的感觉,记者在路上试驾时经常会引来路人关注的目光。内饰方面,荣威W5内饰与外观一样,采取的是偏粗狂的风格,设计上比较偏向驾驶员一侧。与大多数自主品牌车型一样,W5的内饰给人的感觉是设计方面的时尚感不够,中控台深色桃木和银色面板的搭配稍显突兀,方向盘按键过多感觉有些拖沓,做工用料方面也稍显粗糙。

  智跑车身呈现的是圆润饱满的感觉,轮毂采取了与K5同样出位的设计,整体风格更偏中性和大众化。由此看来,智跑在设计时更注重城市SUV的时尚感。其内饰采用全黑色调,兼具运动风格和时尚感。中控台、空调出风口等布局较为合理,充分照顾到了副驾驶位乘客的需求。做工方面整体给人的感觉是比较细腻,用料考究。

  配置空间

  两车各有所长

  如果说W5比智跑等城市SUV车型在越野性能上稍强,主要体现在配备的P-4WD分时四驱系统。高速度四轮驱动下(4H),发动机输出的动力就以50:50的比例分配至前后轮;高动力四轮驱动(4L),分动箱可以让扭矩增大,使车辆拥有更大的驱动力;在市区日常使用则可以选择两驱模式(2H),有效降低油耗

  宽敞舒适的乘坐空间得益于2740mm的长轴距。W5更深谙周到全面的多功能性设计必不可少,座椅可作灵活组合的同时,还给乘客预留了充足的调整空间。因为备胎被安放到车底的关系,后排座椅放倒后可形成平坦的地台,储物空间由490L瞬增至1146L。不过,W5的小物件储物空间的设计不太理想,放置不了太多的个人物品。

  配置方面向来是韩系车最擅长的,而作为主攻城市市场的智跑,全景天窗无匙启动等舒适性配饰一应俱全。车内后视镜具有电子防炫目功能,在高配车型中还集成带辅助线的倒车影像功能。遗憾的是,对于一款20多万元的城市SUV车型竟没有配备空调后排出风口。仪表盘左下的“LOCK”键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锁止中央差速锁,只是使车辆锁定在四驱模式。

  175cm身高的乘坐员坐进智跑,前排还有约10cm的头部空间,对于一款SUV而言属正常水平。智跑的轴距较W5短了100mm,为2640mm,因此后排的乘坐空间表现中规中矩。尾箱空间较规整,但是尾箱距地面的高度较高,搬放大件物品时会较吃力。智跑的后排座椅4/6分割放倒,但只能应付一般的储物需求而已。而且门板材质一如内饰一样采用硬塑料的材质,手感较硬有欠档次。

  动力操控

  W5越野功能更强

  越野性能优越的荣威W5,分别提供1.8T涡轮增压和3.2L自然吸气两款发动机,与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四驱车型匹配的是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而3.2L自然吸气发动机则搭配5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起步稍微深踩油门也不会有很强的动力感受,如果油门踏板踩到近半程,这时会听到发动机的轰鸣声,但也仅此而已。

  W5采用非承载式车身,最大优点是车身强度高,抗颠簸性能好,四个车轮受力再不均匀,也是由车架承担,而不会传递到车身上去,在极端的路况下也能交出满意的答卷。避震筒主动过滤后传到驾驶者的震动已经非常小。但由于非承载式车身重心较高,较软的悬挂设置,偏长的悬挂行程,使其高速行驶的稳定性较差,刹车点头的现象比较明显。在转向侧倾方面表现不尽人意,侧倾抑制对于一款SUV车型尤其重要。

  智跑提供2.0L和2.4L两种动力,均搭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从车型配置表中不难看出厂家主推的是2.0L两驱版车型。2.0L发动机动力在80m/h时速以内的动力表现远比想象中要好,但这种令人惊喜的表现在时速超过80km/h便很难出现。电子油门脚感轻盈,给人感觉倒是相当迅猛,但车身的反应总有几秒的迟滞。

  智跑在悬挂调校属于舒适化调教。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的悬挂类型在保证一定的运动性能同时更大幅度地满足舒适型的需求,悬挂调教与W5相比要更硬朗些,驾乘感受偏向紧凑级轿车。方向采用了独立电机驱动的助力转向系统,低速时实际感受方向十分轻盈。但随着速度的提升,方向盘的力度反馈并是线性。刹车踏板脚感沉重且回馈力明显,配合悬挂的调教,相对W5更能给驾驶者带来充裕的信心。

  导购建议

  智跑可选范围更广

  荣威W5共有5款车型可供选择,售价区间在17.18万~29.88万元。而东风悦达起亚智跑根据配置差异有8款车型可供选择,售价区间在16.48万~24.98万元,主推2.0L和2.4L排量。相比之下,智跑在定价方面更注重性价比,选择范围也更广,可与其他合资品牌的城市SUV车型全面竞争。而W5显然更偏重越野,强调自己的“专业SUV”的身份,在与合资品牌城市SUV的竞争中,价格方面没有优势可言,最高配车型的价格甚至还高出不少。可以说,智跑与W5虽然价格方面有不少的重合度,但估计消费群体会有很大的差异。

  总体而言,智跑比W5会更契合当下城市SUV消费者的需求。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肖敏 周建雄

  本版摄景 信息时报记者 周建雄

关注W5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