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探访未来--试驾大众电动高尔夫(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9:40   京华时报   字号:

 大众电动高尔夫

  受制于价格、巡航里程、配套设施等诸多因素,纯电动汽车在国内的市场前景并不明朗。尽管如此,汽车厂商却不愿意放弃展示自家研发水平的机会,在日前举行的“电动车示范车队全国路演”活动中,大众汽车便向消费者展示了面向未来的电驱动技术和清洁、环保的出行理念

  大众电动高尔夫

  其实电动车并非什么新鲜概念,早在19世纪末,以铅酸蓄电池为动力的汽车便已面世,到了1900年,美国的电动车比例一度高达28%。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也曾在各种工厂内部大量使用电动汽车。由于巡航里程比内燃机汽车短得多,电动汽车慢慢走出人们的视野。

  随着石化能源短缺和对污染物排放的日渐重视,电动车重新得到重视。与老一代人印象中的工具车相比,如今的电动汽车要完善得多。以大众为例,这辆电动高尔夫几乎跟普通高尔夫没区别,内饰精致,空调、音响等舒适化设施一应俱全,分散在后排座椅和后备厢底部的电池组也没有占用一丁点车内乘坐空间。

  跑在路上,它给人的感觉也相当有亲和力。脚下左右两个踏板分别是刹车和油门,跟自动挡汽车没什么两样。最大功率85千瓦(持续功率50千瓦)的电动机带来了11.8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相当于1.6升两厢车的平均水平。需要适应的是,它的行驶过程极其安静,而且在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的作用下,收油时的减速效果比普通汽车明显。为此,该车提供了“舒适+”、“普通”和“里程+” 三种驾驶模式,让驾驶者可在回收更多能量和行驶平顺性之间自行做出选择。

  在电池科技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前,续航里程仍是电动车的软肋。不过作为城市代步工具,其150公里的单次充电行驶里程完全能撑个三五天,或者在北京市区和密云县城之间打个往返。用它跑长途仍然不太现实,但它的每公里行驶成本不足0.2元,而1.6升家用车是0.7元左右,就算每年只行驶1万公里,省下来的五千元油费完全可以租一辆车。不过想买它可得有耐心,大众表示,电动高尔夫最早也要两三年后才会在国内投产。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