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宝马 宝马1系M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数字不重要--试驾宝马全新1系(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 08:49   京华时报   字号:

宝马全新1系 

  从名字上看,两周前上市的新一代1系轿车让人有点困惑。无论116i还是118i,听起来都不如上代1系的入门车型120i显档次。别被数字迷惑,全新1系不但完成了自我超越,还给同门师兄3系带来不小的压力。

  ●售价(万元): 27.8●长×宽×高(mm): 4324×1765×1421●轴距(mm):2690●整备质量(kg):1385 ●发动机: 1.6升直列4缸,涡轮增压最大功率(kW/ps/rpm): 100/136/4400●最大扭矩(N·m/rpm): 220/1250-4300●变速箱:8速自动●0-100km/h加速(s):9.1

  参数表·宝马116i都市版

  造型仍有争议

  自从2005年上代1系上市以来,关于造型的口舌之争就没断过。全新1系显然想把这种风格坚持到底。它的车头比一般两厢车长得多,尾部又比较饱满,使得视觉重心明显后移。为了保证宝马经典的前后车轴50:50重量分配,设计师不得不作出妥协。

  它的双肾形进气格栅明显加大,两端带尖角的大灯看起来相当凶狠,配合略微向前探出的前脸,攻击性极强的气质与鲨鱼如出一辙。如果能欣然接受它的车头造型,那么层次丰富的“火焰燃烧式”车身表面必然同样让你心痒。然而对另一部分人来说,这也是对它敬而远之的理由。

  在细节上,116i都市型和118i运动型两款车型有少许差异。前者的格栅和保险杠嵌有银色饰条,配白色外后视镜;后者只有雾灯使用少许镀铬装点,外后视镜为黑色。

  氛围更显诚意

  宝马低端车型的内饰向来缺少奔驰的贵气或奥迪的科技感,全新1系也延续了简洁化设计,仪表盘未经点缀,空调和音响控制面板很紧凑,中控台也略微偏向驾驶员一侧。不过116i的白色饰板确实令人耳目一新,仪表台、变速杆底座和车门拉手都用了这种白色亚克力材料。

  座椅摒弃真皮面料也非坏事,织物面料的图案和配色很清爽,舒适性也不差。此外,由于车长和轴距分别增加了85mm和30mm,车内空间稍有改善,能为四名成年人提供合理的活动余地。但如满员长途行驶,后排中间乘客仍会比较辛苦。

  116i都市型的标准配置清单中不包括电动座椅调节、电加热、巡航系统、自动空调或后排出风口。不过作为入门级豪华车,提供天窗、无钥匙启动、自动氙气大灯、倒车雷达等配置已经不算少了,况且还有iDrive操作旋钮及6.5英寸屏幕。

  性能完胜上代

  虽然116i的发动机排量从2.0升减至1.6升,但融入涡轮增压、直喷和可变气门升程等新技术后,决定加速能力的扭矩指标却从200N·m增至220N·m。它在起步刹那稍有些迟疑,但随着发动机转速超过2000rpm,动力便喷涌而出,配合同级车中尚无先例的8速自动变速箱,提速感比老款120i更爽快。

  拼直线加速,它未必是高尔夫GTI的对手,但弯道上是另一回事。车尾会伴随转向动作传达出强烈的外甩欲望,驾驶者则可利用这一点漂亮地完成蛇形绕桩线路。更高明的是,即便轮胎挣脱抓地极限,驾驶者仍然不会轻易丧失对它的控制权。上代1系可没有这么温驯。

  它还是一辆称职的日常代步车。悬架不算软,但冲击感在合理范围内,电动助力方向盘也轻了些。此外,借助于发动机自动启停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百公里5.6升的油耗并非遥不可及。

  本版文/图 云鹏

关注宝马1系M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