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冲锋陷“锐”--试驾福特锐界3.5L尊锐型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9:15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经过中期改款的福特锐界其高大硬朗的壮硕造型相当引人注目。

    ↑仪表盘左右各有一块显示信息的液晶屏。

    宽大舒适的前排座椅设计。

 

  诞生于2006年的Edge,高大硬朗的壮硕造型相当引人注目。当前进入中国市场的福特锐界是Edge的中期改款车型,福特原厂替它换上了更豪华、高科技的内装与外观设计,再次重新出发。、

  外观

  前卫造型赢高回头率

  福特锐界虽然诞生于中级车平台,但一眼看去车身却显得壮硕无比,完整拥有传统美式L SU V车款的所有设计元素。福特锐界保留了E dge爱虎的基本轮廓,成功地结合LSU V的轮廓与粗犷的线条,营造出前低后高的动感车身,同时新车的车身细节处大量点缀镀铬件,最后再装上气势非凡、拥有大面积镀铬进气格栅的前脸,让新车自然呈现出霸道的美式LSU V样貌,也让福特锐界一上街便绝对赚足了路人的回头率。相比宽大的进气格栅,福特锐界车头两侧的前大灯造型则显得有些“小气”,但是“眼神”相当犀利,灯罩上还烙印了一个“E dge”英文标记(类似奥迪Q 5在灯罩内烙印的字母“Q”字),虽然没有实际用处,但是可以看到福特在欧洲工程团队加入之后在设计方面的精致。

  福特锐界方正依旧的车侧,先以18英寸高亮面的铝合金轮毂吸引众人的目光,再以大角度后挡风玻璃顶端的扰流尾翼搭配左右双出排气尾管示人,呼应车头的霸气。

  内饰

  科技装配质感加分

  在福特锐界浓浓美国风的座舱空间里,福特的工程师将充满科技感的内装导入其中,同时新车在用料上下了不少苦心:手工包覆的全真皮内装,质感已有媲美欧系豪华轿车的水准;大量采用软质材料制成的饰板,触摸起来相当细腻。福特锐界从沃尔沃偷师来的中控面板,采用了在美国车上少见的悬浮式设计,显然,这种设计最大的好处是在面板的后方可以得到一个相当实用的储物空间。

  更特别的是,福特锐界引入可与路虎揽胜媲美的数字显示液晶仪表盘,新车科技色彩浓烈的仪表盘左右各为一块效果出色的液晶屏,左侧部分显示行车数据与转速表,而右侧则为音响与蓝牙电话控制面板,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来操作。

  配置

  车载多媒体系统赚足眼球

  福特锐界中控台的配置可以说是新车的卖点之一。福特锐界中控面板上8英寸的液晶屏来自Sony的代工产品,具有不错的色彩表现;内置与M icrosoft微软共同开发的SY N C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系统也让人大开眼界,其高识别性的语音控制系统让驾驶者可以轻松地使用包括音响、空调和蓝牙电话在内的大部分主要功能。想要切换语音控制只需按下方向盘右下侧的按钮,根据提示音下达口令即可操作,只是令人略感遗憾的是,该系统目前只支持英文指令。根据官方资料,该系统目前可以识别大约2万条指令,其内容几乎涵盖了从多媒体娱乐到导航系统在内的所有车载功能。

  具有12个扬声器的5.1声道音响系统也是由Sony提供,目前这套系统显示并不支持中文系统,也没有配备GPS导航功能,从国人的使用习惯来说无疑大打折扣。

  空间

  舒适五人座开阔宽敞

  福特锐界的前排座椅相当宽大,坐姿偏高,坐垫设计较软,即便是坐进身材魁梧的人都不会觉得支撑力不够,不过座椅的侧包覆性还有加强的空间。除驾驶座外,副驾驶座只可前后电动调节,不能高低调节,靠背也是手动调节的。福特锐界的后排座椅带有仰角分别可调功能,左右乘客可根据自身需求不同调节,而且前排副驾座椅可完全平直放倒,方便右后乘客搁脚,如此看来,说福特锐界的右后座完全是为后排买家所打造也未尝不可。

  空间感方面,轴距2825m m,但却采用标准二排五人座设定,福特锐界的后排乘客不但获得了更宽敞的头部与膝部空间,乘坐感也相当舒适。后排座椅还可进行4/6拆分,通过行李厢左侧按键自动放倒后的平坦性也相当出色,能提供高达2000公升的载物空间,具备丰富的置物机能。

  此外,福特锐界采用了现行LSU V车型十分流行的全景天窗设计,天窗前半部分可开启,整体面积很大,为车内空间带来不错的开阔感。

  动力

  3.5升V6引擎输出轻快平顺

  福特锐界配置一具排量3496cc的V 6发动机,采用全铝材料,具备气门正时可变系统,虽然技术不算先进,但属于同级V 6引擎的主流设计,最大功率为212kW /6500rpm,最大扭矩为336N m/4000rpm。与这具3.5升V 6引擎搭配的是一具六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虽然少了方向盘换挡拨片的设计,但只要将排挡杆向下拉到M手动模式,便可通过挡杆顶部侧面的“+-”按钮来实现手动换挡,获得更丰富的驾驶乐趣。

  按下引擎启动钮,立即可以感受到这具V 6引擎的静肃性不错。与当前许多跑车化的L SU V不同,福特锐界诉求的是都市休闲L SU V的高舒适性,因此没有刻意营造跑车化的引擎声浪,且引擎运转的平衡性做得相当好,没有让人不适的震动与噪音产生;甚至在车水马龙的闹市中,优异的隔音表现,也称职地将车外的喧嚷隔绝,打造了一个高质量的乘坐环境。不过新车左边的观后镜不够广角,粗大的A柱也产生不少盲区,同时由于高大的车头判读不易,驾驶者需要一些时间来熟悉其相对位置,所以在市区窄巷会车时,最好还是多预留一点距离。

  高速行驶时,福特锐界虽然动力输出不算暴力,但加速过程平顺而未有明显顿挫感,那种轻快而顺畅的加速表现,让人有着置身于大排气量V 8引擎LSU V中的错觉。

  操控

  偏休闲设定驾车如行船

  偏向O n-R oad道路诉求的福特锐界,底盘结构采用全独立的前麦弗逊式,带L式下控制臂,后多连杆式,带拖曳控制臂结构,并且前后悬挂都带有副车架和稳定杆,搭配一套多离合片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一般市区行驶跟高速巡航时,系统设定在前驱导向模式,提供平稳、舒适的行车表现,同时又能节省油耗以达成有效节能的目标;当驾驶者想要全力驱策超车或是过弯时,驱动模式便会自动改为四驱导向模式,产生更强的推力来提供加速。此外,即使并不强调O ff-R oad越野能力,万一车辆不幸陷在泥泞地中,福特的这套A WD系统还是会将扭力集中在有抓地力的车轮上,帮助车辆脱困。

  实际进行试驾,偏休闲线路设定的福特锐界,在60%扁平比配胎的作用下,方向盘路感略为模糊、高速切换车道转动方向盘转向也稍嫌死硬;由于悬挂系统采用软调调校,福特锐界驶过连续坑洞时车身没有过多弹跳,也没有产生明显的摇晃,不会给乘客带来不适感。在连续弯道中,新车的悬挂行程长,加上受到L SU V重心高的影响,因此车身侧倾比一般欧系SU V来得明显,即使激烈操控也完全就是一种开船般的传统美式L SU V驾驭感。

  设计亮点

  定位跨界LSU V

  早在2006年1月的北美车展,福特Edge就已经亮相并且很快推向市场,凭着对美国市场的了解与品牌口碑,这款新车中期改款前在美国的销量便超过了45万辆。E dge从2008年起便小批量引入中国市场,当时的中文名字延续了翼虎的命名方式称为爱虎。

  2010年2月,中期改款的E dge在芝加哥车展亮相;紧接着在同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亚洲首发;2010年10月,中期改款后的Edge在国内正式上市,中文名改为锐界,配备了3.5L排量发动机跟6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的动力系统。根据配备的不同,福特锐界共分为精锐型、精锐型天窗版、尊锐型三个型号,官方指导价为36.98-42.98万元。

  福特锐界定位为跨界LSU V,它源自福特的C D 3中级车平台,与上一代的马自达6马自达C X 9、林肯M K X同属一个平台,更注重的是都市生活日常使用的多功能性,而不是像硬派越野车那样去爬山涉水或是跑车那样去挑战弯道。

  刘俊:福特锐界没有一味追求近年来LSU V流行的跑车风格,与欧日系同级车相比,再次“重装上阵”的福特锐界操控表现虽然略有不及,但这样的设计,却换来同级车中罕见的舒适休闲风格。除此之外,新车无论是外观、内装与空间表现方面,都有着让人惊艳的改变,不仅内装氛围科技感强烈、同时也融合了欧系LSU V的精致与细腻,展现了较Edge豪华且前卫的样貌,也更符合喜欢纯正美式L SU V买家的需求,是不喜欢开跑车化LSU V买家的另一个新选择。

  采写、摄影:南都首席试车手刘俊

关注锐界Edge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