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进口新车>正文

雪佛兰 沃蓝达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雪佛兰沃蓝达Volt 碰撞测试后电池起火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10日 10:53   经济观察报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电动车市场化的脚步再一次被现实阻滞。由于雪佛兰Volt(沃蓝达)电动车两次在撞击测试后电池冒火星或起火,日前,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已正式发起了对Volt电动车的调查。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艾克森随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能考虑重新设计Volt电池以解决安全隐患。

  对于眼下正借Volt电动车重塑形象的通用汽车而言,这无疑是沉重的一击。但这并不仅仅是通用汽车一个企业的问题,它再次说明了电池问题在电动车产业化过程中的重要性,并给中国大大小小热衷于借电动车“上位”的企业敲响了警钟。

  显然,电动车不是简单地把电池与车身拼装在一起就行,且不说阻碍重重的市场化难题,其安全性、可靠性都尚需打一个问号。如此看来,对于多数在传统技术领域仍不得要领的本土车企来说,想借电动车实现“弯道超车”无疑是一场美梦。

  动力电池隐忧

  今年5月,一辆Volt电动车在撞击测试中电池损坏,三周后,电池起火,引燃了这辆汽车以及同在NHTSA车库中的另外三辆汽车。这成为NHTSA调查Volt电动车的“导火索”。

  在对Volt进行的三次碰撞试验中,该机构故意破坏了电池的密封装置,切断了汽车的冷却系统,以便模拟第一次起火事件中锂离子电池组受损状况。其中一辆接受测试的Volt再次发生起火,产生了浓烟和火光,之后火自行熄灭;另一辆汽车锂离子电池组的温度也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7天后也发生起火。这促使NHTSA于11月底对该款雪佛兰电池组发起正式调查。

  对于眼下正在推进复兴计划、欲借Volt电动车塑造新形象的通用汽车而言,这一结果极为不利。

  艾克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NHTSA调查沃蓝达的举措可能殃及该车的名声,他强调沃蓝达是一款安全的车型。不过他在随后的媒体采访中也表示,将考虑重新设计沃蓝达电池以解决安全隐患。

  通用汽车中国相关人士表示,通用汽车已决定尽快对雪佛兰沃蓝达电动车电池系统进行修改,目前通用已经成立了资深调查团队,与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雪佛兰沃蓝达供应商、经销商进行紧密沟通。“如果不发生严重撞击,雪佛兰Volt车主不必担心。”NHTSA在11月25日的声明中也表示。

  即便如此,此事造成的影响仍在不断扩大。美国汽车分析人士认为,这个事件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雪佛兰Volt,还可能使客户产生心理阴影,怀疑是否要买一辆电动汽车。而这种信任危机将会削弱消费者对新技术的信心。

  也因此,另外两家积极推广电动车的制造商也在第一时间回应,撇清关系。日产公司发言人表示,聆风未发生起火现象。Tesla汽车有限公司(TSLA)发言人也称,该公司的10辆汽车发生事故,无火灾报告。

  事实上,在国内电动车示范推广过程中,也同样出现过起火事件,除了引发极大关注的众泰电动车自燃事件外,据了解电动车示范推广工作的业内人士称,北京、上海等地示范运行的电动车也都曾发生过起火事件,只不过被及时发现后就悄悄处理了。

  而电动车起火事故的原因大多指向电池。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的供应商是韩国LG、美国123等电池技术领先的公司,但还是没能避免起火事故的发生。

  据一位电池业内人士介绍,即便是电动车技术最先进的日产汽车,其动力电池生产线的产品合格率也只有80%。产品合格率难以提升,这意味着电池成本难以在短时间内下降。而国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的产品合格率就更低。

  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表示,国内动力电池的一大问题就是产品一致性问题,实验室数据可以做得不错,但一到批量生产就不行了。

  “充放电次数单个电池或许能达到4000次左右,但一组成电池组,则只有2000次循环充电的寿命,而且电池容量衰减很快,刚下线时能百分之百充放电,一年之后就只有80%的充放电容量。”王子冬说。

  中国电动车乱象

  Volt电动车起火事故也给国内电动车行业敲响了警钟。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电动车研发以及电池的生产监管等方面目前正处于非常混乱的状态。

  在电动车研发方面,目前中国已有几十家车企的电动车产品进入了工信部的新车目录,但这几十家车企大多只是推出了样车,真正把产品推向市场的十分有限,在乘用车领域,目前只有比亚迪启动了面向私人销售电动车的业务,而且只限于在深圳、上海等少数城市。

  此外,这些“正规军”的电动车研发是各自为政的散漫状态。长安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总院院长朱华荣表示,目前国内汽车大集团对于电池、电控、电机等电动车关键技术的开发投资分散、各自为政,不同企业都在做同样的验证、测试,这样不仅导致资源浪费,也影响研发水平的提升,“如果政府牵头、平台化运作,大家分工,从不同角度进行技术攻关,电动车关键技术的提升就会快很多”。

  而在正规车企之外,还有大大小小多家民营企业想借电动车“上位”。由于电池进入门槛低,许多民营企业选择从电池切入,但是目前电池行业生产商鱼龙混杂,投资生产领域想挣快钱的多,真正用心研发的少,在质量监督、销售与回收监管环节也存在很多漏洞。

  王子冬认为,从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监管等方面来看,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很严峻。

  世界电动车协会主席、两院院士陈清泉也呼吁,打破行业隔离,让汽车行业与电池、电机等行业结盟,联合开发,改变现在“做电池的不懂汽车,做汽车的不懂电池”的两张皮研发模式。

关注沃蓝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子祺)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