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东风悦达起亚 智跑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新“芯”向荣--试驾起亚2012款智跑2.0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09:39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东风悦达起亚2012款智跑2.0

东风悦达起亚2012款智跑2.0

东风悦达起亚2012款智跑2.0

东风悦达起亚2012款智跑2.0

东风悦达起亚2012款智跑2.0

东风悦达起亚2012款智跑2.0

 

    韩国现代起亚汽车集团的Theta系列引擎终于迎来了全面革新,全新的Nu系列2.0L自然吸气引擎搭载在2012款智跑2.0车上,作为都市用车,这款新车无论是燃油经济性还是行车素质方面都有很大进步。

  新车亮点

  全新Nu2.0发动机

  东风悦达起亚2012款智跑最大的变化在于传动系统方面,其中2.0L版本换装新的N u系列2 .0L自然吸气发动机,再加上原有的2.4L引擎,总共有两种动力可供选择,都可使用93号汽油。另外,2012款智跑还增加了一款搭载6速手动变速箱的车型。

  起亚这次引入国产车型上的N u系列引擎,是现代跟起亚车厂继T heta之后开发的全新一代主力发动机,在国外已经销售了一段时间,这款发动机早已搭载在北美版的SO U L和K 5,欧洲版的现代新一代索纳塔i40等车型上。据原厂资料显示,N u系列发动机未来还会延伸开发出不同排量的G D I(燃油直喷)、CV V 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H EV (混合动力)、LPI(液化石油气)、乙醇发动机在内的多款型号新引擎。

  2012款智跑配备的这款全新N u2.0L发动机,排气量为1999cc,最大功率为121kw /6500rpm,最大扭矩为199N m /4500rpm,输出数据上只是比原有的T heta2.0L引擎增加了1.47kw和5N m。不过,新发动机通过高压铸造铝缸体,新型缸体底座的技术改进,除了可以有效提高发动机的结构刚性,减少高转速时的震动和噪音之外,引擎结构也更紧凑,重量为117.4K g,比T heta发动机锐减了9%;而该系列引擎搭载的偏置曲轴技术,可以改善在低速情况时的燃烧热效率,有利于提升动力输出、降低油耗,还能减少排放,官方数据百公里油耗仅为7.8L /100km,排放标准达到欧V,新车比旧款的节油效果提升了6%。另外,全新的N u发动机还采用双C V V T进排气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技术,电子油门,塑料进气歧管,正时静音链条等技术,其中的滚柱式摆臂+H LA (液压间隙调整)技术,可以改善高速时燃烧效率,液压间隙自动调整以减少磨损,降低噪音,也便于日后维护。

  动力表现

  中后段加速力道畅快

  显然2012款智跑2.0并非以性能表现为卖点,实际进行试驾,N u2.0L发动机跟六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这对传动组合,由于变速箱在终传比设定仍偏向油耗经济性表现取向,因此新车对初次驾驶的车主来说,第一次踩下油门后的动力输出反应上,与心中原先的期望值却有着些许落差。

  按理来说,121kw /6500rpm、196N m /4500rpm的账面数据再加上六速自动变速箱的配置,要带动2012款智跑2.0不到1.5吨的车身应该相当轻快才对,继续深踩油门,新车动力却要到转速超过3000rpm后才明显涌现,究其原因,新引擎扭力曲线虽然为高原式,但峰值约在3500-4500rpm间,加上变速箱终传比采用节能设定,起步表现并没有想象中出色。明白了这具高转速引擎在中、后段的加速力道较为畅快之后,一旦将转速提升,2012款智跑这具自然吸气引擎便显得活力十足,因此新车在高速公路上的再加速反应相当出色,这股冲劲约可持续至150km /h左右。因此想要2012款智跑跑得虎虎生风,油门可是不能省。

  另外,2012款智跑配备的这具六速自排变速箱的换挡精致度不错,不论是在市区平顺驾驶或是在高速路上急加速,变速箱的挡位变换之间几乎没有震动与顿挫,对提升日常使用过程中的驾乘质感有相当大的帮助。此外,在手动模式下,当转速超过红线区变速箱也会自动升挡,手动进退挡的反应也够水平,灵敏果决的挡位变换,让人更期望新车方向盘后面能增加换挡拨片这项配备。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变速箱在D挡模式下的积极性,经济取向的齿比设定让其早早跳入高速挡位,收油后的再加速得配合重踩油门强迫降挡,少了随心所欲的顺畅感。

  底盘操控

  悬挂虽软高速过弯仍可期

  底盘方面,2012款智跑配备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前后独立悬挂系统,前悬挂通过重新设计的几何角度,让前轮在转向反应与路感回馈上更为明确。后悬挂部分则采用簧圈分离形式,缩小体积来优化车内空间,同时在吸震效果更为出色。

  事实上,2012款智跑的悬挂设定采用舒适化的调校,让2012款智跑在弯中仍展现出受车身高重心影响而出现明显的侧倾,高速通过起伏路面的晃动幅度也较大,但其底盘良好的减震效果与隔音表现,相信能讨好部分日系SU V的买家。

  试驾过程中,我们试着用激烈操驾的方式一探2012款智跑的底限,在一段路面质量良好、刁钻弯居多的环千岛湖路面上试驾,2012款智跑具备不错的操控表现,称不上重手的方向盘,驾车全程中都能保持良好的路感回馈与转向反应,舒适设定的悬挂支撑性虽然略嫌不足,但也不会让人完全丧失高速过弯的信心,粗暴的扯动方向盘攻弯,甚至可以感受到车尾带甩的灵活程度。

  内饰配置

  内装做工细腻配置水准高

  智跑的内饰铺陈同样继承了起亚新一代家族特征,内装的主要配色还是以黑色为基调,2012款新车增加了一款棕色真皮座椅配置。2012款智跑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造型上偏向轿跑车的设计,方向盘握感扎实,外径的粗细也相当适中就手,所集成的多功能按键在细腻做工上也值得称赞;新车仪表盘采用红白指针刻度,有利于驾驶者的清晰阅读,中央单色行车电脑液晶屏包含有油耗、续航里程等实用功能信息,而2012款智跑在原有的仪表盘设计中加入镀铬元素,以达到内饰设计的统一性。新车中控台整体层次感丰富,垂直排布的空调出风口让人一眼便可得知它的韩系血统,同样,2012款智跑的中控台部分也加入了镀铬饰条,以增强豪华感,不过中控台上部的材质偏硬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外观造型

  利落动感的轿跑身段

  作为SPO R T A G E狮跑的换代车型,东风悦达起亚SPO R T A G E R智跑采用全新的起亚家族式车头设计风格,虎啸型进气格栅跟全新设计的前保险杆气坝,也同样与新世代起亚车款共通;智跑最具跑格精神的部分在于车窗,新车侧窗在高耸腰线衬托下,车窗就有如双门跑车般流线锐利,从后面看去犹如一部加高底盘的两厢掀背钢炮轿车。

  除了通过尾门顶端的扰流尾翼点缀出新车跑格外,智跑在车顶上标准配备了两道镂空的铝合金行李架,搭配五辐双肋放射状式抛光面铝圈之后,同样展现出利落动感的轿跑车身段。

  结语

  2012款智跑的卖相相当不错,新车具备动感的外形跟配置水准不低的豪华内装;动态表现方面,相信多数消费者不会用我们这种接近极限的试车方式去开车,从日常都市用途的角度来说,全新加入的N u2 .0发动机输出表现不俗,偏软调校的悬挂虽然不够硬派,但却能提供全车乘员良好的乘坐舒适性,同时新车大幅强化的车身刚性与隔音工程,也造就良好的隔音表现与扎实路感。

  采写、摄影:南都首席试车手刘俊

关注智跑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智跑相关新闻
  • 智跑相关问答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