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海外车讯>正文

原创欧宝换帅仍可能被售 遭中国等潜在买家冷遇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12:04   新浪汽车  鲍家翔 字号:

  新浪汽车讯 近日,通用汽车宣布改组欧宝高层,将通用副董事长Stephen Girsky推上欧宝CEO一职。但仍未出台强硬措施以减少该品牌在欧洲业务的亏损。另一方面,通用汽车CEO Dan Akerson与通用CFO Dan Ammann虽然对外否认将出售欧宝品牌,但对此问题态度出现软化,两人都曾公开表示“一切能够解决亏算的方案都有可能被使用”。使得欧宝品牌在即将改组的过程中又蒙上了随时可能被出售的阴影。

  分析师:若无重大举措出台欧宝仍有可能被出售

  11月21日通用汽车宣布改组欧宝高层,通用副董事长Stephen Girsky即日起取代Nick Reilly出任欧宝监事会主席,负责欧宝品牌业务。通用国际运营部GMIO总裁Tim Lee和CFO Dan Ammann担任欧宝汽车监事会成员。

  Stephen Girsky一向主张挽救欧宝而不是将其卖出。在2009年通用就是否出售欧宝品牌问题进行表决时,Girsky投出的是否决出售的一票,并与2010年1月正式加入欧宝董事会。

  Stephen Girsky称,重新规划欧洲业务是通用在破产重组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很多人认为,对通用来说欧宝仅仅是一个随时可以被一指弹开的品牌,但我们并不这样认为。欧宝是在通用全球体系中完整的一个整体,通用未来将着力在提高利润和减少成本两方面以撬动其在国际市场占有率。

  但对于Girsky的观点,分析人士给出了并不乐观的观点。他们建议欧宝与IG Metall工会(德国金属工人协会)重新签订欧宝劳工协议、关闭工厂以降低成本负荷,乃至使用“包括破产”等最终手段的可能;同时他们认为Girsky应进可能寻求新合作伙伴分担成本压力,甚至回到出售欧宝品牌的思路上。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表示:“除非通用出台能够扭转乾坤的大胆举措,否则当下情况在未来不会有好转”。Adam Jonas预计通用重组欧宝方案的最终版本最早也要在2012年初公布。

  上汽、菲亚特、麦格纳冷对欧宝橄榄枝

  当下欧洲债务危机对整体车市造成了极大的冲击。继2010年欧宝亏损16亿美元之后,第三季度欧宝又致使通用欧洲业务亏损近3亿美元。通用汽车CEO Akerson将欧洲经济现状称之为“泥潭”,并指出欧洲债务危机猛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欧宝需要调低盈亏平衡点。金融专家甚至据此将通用第四季度利润预期下调49%。

  相对于Stephen Girsky对欧宝的坚定。通用全球CEO Dan Akerson与通用CFO Dan Ammann边没有那么执着了。在09年表决是否出售欧宝品牌时,CEO Akerson便毅然投出了同意出售的一票。此后,虽承认做出放弃出售欧宝品牌的决定,但随后与Ammann公开表示,日后仍不排除采纳包括出售欧宝在内的任何措施,以减少通用在全球的亏损。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是出售欧宝在当下也未必是个很好的选择。该分析人士称:“在欧债危机背景下的欧洲,是很难把资产进行出售的。说到到欧宝,只能是难上加难,因为你不可能卖出一家正在进行结构重组的公司。”

  另一方面,目前也没有迹象有买家向欧宝伸出橄榄枝。

  虽然零部件制造商麦格纳公司官方拒绝对收购欧宝事宜进行评论,但有内部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对欧宝没有太大兴趣。而今年六月,菲亚特CEO Sergio Marchionne曾私下透露,意大利汽车制造商对于欧宝也无意收购,这一点从来不变。

  今年9月,德国钢铁工人协会(IG Metall)代表Klaus Franz曾向通用总部提出将欧宝股份部分交予上汽以获得资金或股份支持的方案,以减少关闭工厂和裁员的可能。但这一方案却遭到了上汽集团不予回应的冷处理。而中国媒体普遍对此持消极看法,更有媒体表示,Franz的提议只是把中国企业看成救命稻草,并没有真正考虑作为合作伙伴的切身利益。而上汽目前已具备生产大部分欧宝车型的生产线和技术,入股欧宝的实际意义并不是很大。

  根据海外分析人士判断,短期内欧宝被出售的可能极小,在Stephen Girsky成为欧宝新CEO的三个月后,该公司有望与2012年初公布其初步的公司重组计划,该计划或许将涉及大量裁员即关闭工厂的内容以改善实际持续大额亏损的现状。不过该举措能否顺利出台仍存在较大疑问,目前代表欧宝员工利益的工会组织IG Mentall仍旧对重组可能带来的裁员和关闭工厂持强烈反对意见,尚未与欧宝资方达成和解。

  (文/鲍家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