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一汽吉林 森雅S8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温文尔雅--试驾一汽森雅S80(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9:34   南方都市报   字号:

    8万出头的森雅S80定位RV用途跨界车,无论加速、巡航都具日系家庭M PV应有的质感。

一汽森雅S80前大灯

一汽森雅S80尾灯

一汽森雅S80轮毂

 一汽森雅S80

  随着国内消费者越来越重视休闲的都市生活,具有小资情调的白领,购车观念也不再局限于三厢四门的小轿车上,因此都市取向的RV车逐渐成为年轻家庭热捧的对象。一汽森雅S80正是这样一款顺应RV潮流而推出的城市小型休闲RV车,主要用途在于作为都市生活的代步工具。

  外观时尚动感

  在外观造型上,一汽森雅S80虽然仍维持日本大发原型车的基本线条,不过精进过的新车造型设计,却让森雅S80散发更流线动感的年轻气势。

  森雅S80的车头部分,造型相当突出的日字形、向下微凹的镀铬进气格栅,配合浑厚的前保险杠,给人一种尊贵典雅的感觉,大灯采用当今流行的一体式晶钻头灯,再搭配前保险杠下的投射式雾灯及前气坝,在视觉上产生放大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森雅S80的C柱跟D柱之间采用玻璃窗设计,不但使车侧连至车尾的整体车身线条更为顺畅,相对地也提高了车室的采光能力。车尾部分,森雅的后尾门上方标准配置了尾翼跟15英寸动感轮毂,在车顶银色行李架的加持下,同样提升新车不少运动感。

一汽森雅S80仪表盘

一汽森雅S80中控台

  内饰铺陈简约

  打开车门,森雅S80的内装设计虽然谈不上新颖,受成本限制,塑料感也重了点,但新车在中控台、方向盘上、车门内饰板搭配了雾银的饰件,反倒造就了一种年轻、科技的气息。

  简洁的中控台分布着空调、音响等各种功能按钮,在实际行车时的辨识度跟方便程度都不错。另外,新车的仪表采用跟丰田旗下经济型小车相近的圆表设计,除了具备明确易辨的好处外,每个仪表盘也细心地加上橘红色指针跟类金属饰环予以点缀,对视觉质感有加分作用;森雅S80向前延伸的大面积前挡风玻璃提供给驾驶者宽广的视野,但中控台设计并未因此远离驾驶者的就手范围。

  做工用料方面,森雅S80车厢内部大量运用塑料跟绒布材质,做工水平没有明显瑕疵,各种内饰部件装配扎实、接缝工整,虽然中控台的硬塑材质触摸起来略显廉价,但并没有降低日常观感跟实用性。

  空间设计人性化

  森雅S80的空间格局完全采用日系家庭M PV的惯用设计手法,前排座椅在同级车中属于宽大,对乘客的腰部能提供充分的支撑,但座椅椅垫稍偏软,承托力不足,长途乘坐大腿容易劳累;森雅S80的第二排座椅同样采用5:5分离独立式设计,乘客可以自由调整椅背倾斜度,因此乘坐舒适性不错;同时也可以通过收纳第二排座椅的方式方便乘客进出第三排;森雅S80的轴距只有2655m m,当实际坐进三排座椅之后,第三排座椅位置比较靠近后窗玻璃,采用标准两人座设定的第三排座椅,虽然没有标配头枕,长途乘坐舒适性略微逊色之外,腿部、头部跟横向位置都可以宽松满足坐进两个成年人;座椅为三排格局时,新车后尾厢的行李空间相当有限,很难放下大件行李,因此森雅S80的第三排座椅采用一体式设计,可以向前折叠增加运载的便利性,可随个人需求折叠出适合的置物空间。

  除了这些空间机能变化之外,手套箱、中控台置物格、前座椅背书报袋、后尾厢地板下方分成几格的杂物盒也都一应俱全,虽然都不属于什么高科技配备,但这些独具巧思的空间设计却也可以看出森雅S80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另外四个车门上都有标准大小的杯架可以放置饮料瓶,第三排座椅的两边窗沿下方也各安排有杂物格跟杯座;而中控台下方、驾驶座的左侧都设有方便就手的

  储物槽。

  1.5升引擎表现称职

  森雅S80搭载一款原装进口的日本大发3S Z (D MC )发动机,采用D V V 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排量1 .5升,最大功率80kW/6000rpm,最大扭矩141N·m /4000rpm,数据上表现出超越同级1 .6L车型的优势。

  与之搭配的是一具同样原装日本进口的四速自动变速箱,在市区频繁起步的状态下,这具引擎能轻易地带动新车不到1 .2吨的车身向前冲,油门反应相当敏捷,在直线加速测试过程中,一脚重油,森雅S 80拉升转速过程相当轻快,转速表一直持续到6000rpm后才换上一个挡位,不过在转速掉回4000rpm过程中,还是会感受到稍微明显的换挡冲击,在加速过程中引擎声响也相当明显,而在中高速巡航过程中,传递至后排座位的路面噪音跟风切声略为影响到乘坐舒适性。

  总体而言,从日常市区行驶的用途来看,这具1 .5升引擎的表现称职,四速自动变速箱虽然并不能表现出性能车般的驾驶乐趣,但胜在使用经济性,也完全能满足日常的代步所需。

  悬挂设定偏软调

  森雅S80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五连杆非独立悬挂结构,悬挂弹簧与避震阻尼强度都以乘坐舒适性为设定前提,在平坦的都市柏油道路行驶,悬挂系统表现出良好的舒适度,当后轮遇到铺装路面时,弹跳感并不是特别明显,长行程的弹簧行程把路面的大部分震动吸收,感觉颇为软调。进行模拟蛇形绕桩的测试体验,原本偏软的悬挂此时在高重心车体的双重压迫下,高速过弯时侧倾情形明显,但车身的晃动程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当驾驶者习惯这样的快速重心转移之后,过急弯也要同时快打方向盘,这样就算侧倾明显也能迅速把车身拉回正确的行车路线,同时也能体验出标配轮胎良好的抓地力。

  在刹车方面,森雅S80前碟后鼓的刹车搭配表现可靠,踩下刹车踏板后所回馈的刹车力量渐进明显,在前段行程就能感受到刹车系统积极进行的减速动作,并且车身不会明显出现高重心车型常有的点头现象,经过几次激烈刹车测试后,刹车力道衰退的幅度并不明显,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结语

  可以说,一汽森雅S80这款定位R V用途的都市跨界车,无论加速、巡航、刹车都具备日系经济型家庭MP V应有的质感;另外,新车定价也相当合理,自动挡型号高配车型价格仅是八万出头,进一步拉近了跟目标消费者的距离。

  采写、摄影:南都首席试车手刘俊

关注森雅S80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