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不再“曲高和寡” 试驾别克君越eAssist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别克君越eAssist

别克君越eAssist

 别克君越eAssist

  作为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能源车,一般价格也是高高在上,比亚迪e6售价36.98万元,吓了大家一大跳。据说,日产leaf和通用volt在国内的售价也在40万元左右。即使是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思域,在国内的售价也接近30万元,比原版本的汽油车贵出20万~30万元,新能源车还依旧遥远,节油20%的别克君越eAssist比普通版只贵出3万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能源车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遥远。

  如果没人刻意提醒,无论外观还是驾乘,你都很难觉察出这是一辆拥有混合动力系统的环保车。这就是试驾别克君越eAssist给我最深刻的感受,一切都在不知不觉间,却已节油20%。

  一样的造型 混合动力更好开

  这款车以畅销国内市场和北美市场的高级轿车别克君越为基础,应用了通用汽车最新的eAssist智能混合动力技术,但除了尾部的“eAssist”(混合动力)标牌,这辆混动的君越与其他车型在外观上并无差别。

  按下启动按钮,挂上D挡,松开电子手刹车,驾驶着君越eAssist混合动力车驶上公路。路口遇上红灯,制动停车后转速表的指针指向了“AUTO”,不知不觉间发动机已经停机。绿灯松开刹车加油,车辆向前滑行,又是在我几乎没察觉的情况下发动机恢复了工作。加油提速,君越eAssist 2.4L SIDI 缸内直喷发动机的137kW的最大功率和240Nm的最大扭矩终于有机会一显身手,况且还有电动机的15.3kW和65Nm瞬时助力,整个提速过程异常轻松,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的表现更是几近完美。

  松开油门,车辆进入滑行状态,eAssist系统通过仪表盘中央的液晶屏显示出车辆的锂电池正处于充电状态,回收能量。

  对于君越eAssist来说,使用EPS的另一个好处是,非转向时没有了传统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的能耗,从而进一步降低了整车的油耗。一样的安静、一样的舒适、一样的沉稳自如,混合动力不但丝毫没有降低君越作为中国中高级轿车市场领军车型的任何一项性能和水准,反倒在顺畅程度上更胜一筹。

  eAssist是怎样节油?

  别克君越eAssist搭载了一台2.4L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一个15kW的高性能紧凑型感应电机和一个115V高性能锂电池。它所使用的通用汽车最新的eAssist智能混合动力技术,通过包括“起步助力”、“加速助力”、“减速断油”、“制动能量回收”、“发动机起停”在内的5种智能运行模式,全面改善和提升动力系统在各种工况下的燃油经济性。与混动系统匹配,这辆悬挂“eAssist”标识的君越,还采用了专用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通过轻量化设计和主减速比的调整,进一步延长车辆的滑行距离。

  除此之外,新车还通过智能降阻进气格栅、底部护板等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优化设计降低整车的空气阻力,以及使用215/55 R17 93H的低滚阻绿色轮胎降低车辆的行驶阻力。

  正是通过这一项又一项设计的累积效应,君越eAssist在提升驾驶品质的同时,实现比同级传统动力车型节油20%,90km/h等速油耗为百公里5.2L,综合工况油耗为百公里7.2L。在广州前往南沙的测试途中,五辆车的成功都在7.2L,其中成绩最好为5.8L,这都是在开着空调、乘坐三人的正常模式下取得。

  算一笔省油账:

  每年节约4000元

  据悉,此番上市的两款君越eAssist车型售价为26.59万元,仅比普通的2.4L车型高3万元,划得来吗?我们来算这笔账,按通常一年行驶3万公里、汽油车10L/100KM来计算,节油20%,年节油相当于600L,目前93号油的价格大致在按7.8元/L,一年可以节省油费4700元,6年左右收回成本。

  此外,电池寿命短,也是此前消费者担心混合动力车后续使用成本高的一个重要问题,上海通用的技术人员给出的信息是:君越eAssist的高性能锂电池整车10年24万公里使用周期内都无需更换。

  君越eAssist 2.4L雅致版技术参数 

  发动机:2.4L SIDI智能直喷发动机

  最大功率(Kw/rpm):137/6200  

  最大扭矩(Nm/rpm):240/4800   

  变速箱: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最高车速(km/h):180   

  加速性能:0~100 km/h(s)*10.3    

  90km/h等速油耗(L/100km):5.2  

  电机最大功率(Kw):15.3 

  电机最大扭矩(Nm):65  

  eAssist专用蓄电池形式:锂电池

  eAssist专用蓄电池容量(Ah):4.4

  长/宽/高/度(mm):5000/1858/1497   轴距(mm):2837

  整备质量(kg):1750

  愉悦指数

  总分:325(满分400)   

  视觉:70(满分100)

  只是汽油版的造型,少了些变化

  感觉:175(满分200)

  日系车做工优势,在君越面前黯然失色

  听觉:40(满分 50)

  静音一直是别克优势,音响也不赖

  触觉:25(满分30) 皮质柔软,乘坐舒适

  嗅觉:15(满分20分)闻不到什么异味

  文、图/记者 王灿彬

关注君越混合动力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