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市场信息>正文

广汽丰田 汉兰达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北京SUV市场增幅扩大 购车者追求舒适性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12:5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2010年,中国SUV市场以132.6万辆的销量和高达101.27%的增长率,成为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今年以来,虽然整体汽车市场遭遇低谷,但仅就今年上半年的统计,SUV产销量分别达到70.57万辆和71.16万辆,同比增长18.49%和20.58%,SUV市场仍然呈现不断升温的势头。

  新华信发布的《2011年汽车流行趋势调查报告》中显示,消费者对SUV的支持率大幅上升,关注度首次超过三厢轿车,跃居“2011年最受欢迎车型”首位。分析人士认为,消费方向由轿车向同级别SUV转化的趋势极为突出,SUV已经实现了从边缘到主流的市场转变。

  就北京市场而言,限购政策抑制了消费需求的释放,稀缺的京牌资源不仅使人们的购车行为更加理性,希望能以一部车实现在商用、家用、休闲等各种用途之间“无界限”地自由切换,也同时拉高了消费者的购车预算,消费者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SUV市场。

  不仅是有幸中签的首次购车用户希望“一部到位”,无须摇号的置换用户也开始集中向SUV转移。这也得到了广汽丰田北京大区营销总监信俊峰证实,“汽车置换早就不是新鲜事,像汉兰达的新车客户中超过70%的车主都是二次购车。”在信俊峰看来,二次购车者对汽车的品质要求更高,保值率、品牌的信誉等是这些车主重点考虑的因素。

  “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使SUV车型成为消费者第二辆车的购车首选。从北京市场来看,至少有60%的置换用户会选择SUV车型。”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SUV热销北京车市的背后,恰恰反映了消费需求的高端化趋势。

  关于SUV车型在北京市场的热销,汽车营销专家田毅认为,SUV之所以能得到消费者的喜爱,一方面得益于其本身所具备的多样化内部空间、更好的道路通过性等传统特性,另一方面则是具备了轿车的乘坐舒适感、不错的动力并兼顾油耗,再加上个性、时尚的外形,满足了用户多元化的需求。“未来,一些以SUV为代表的中级车型充满了市场机会。”田毅说。

  各大汽车厂商自然不会放弃这块甘美的市场蛋糕。仅在今年下半年,包括长城哈弗H6、上汽荣威W5、帝豪EX7、纳智捷SUV、华晨中华SUV、华晨金杯S30、北汽B40等十余款本土品牌SUV已经或即将上市;合资品牌也给予空前的重视,除了比较强势的汉兰达、CR-V途观ix35、RAV4之外,东风日产于9月8日推出楼兰,上海通用也即将推出数款SUV车型。所有这些都表明,SUV市场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市场分割。

  对于北京这个在全国车市起着风向标作用的区域市场,汽车厂商更是各亮招术,纷纷大做文章,将京城车市作为重点攻取的目标。

  以广汽丰田汉兰达为例,针对北京市场限购之后高端、豪华的消费趋势的形成,4月份专门在北京市场推出了汉兰达“尊荣限量版”车型,在原有豪华版的基础上,增配加装天使眼氙气大灯,前后保险杠护杠以及侧门踏板和DVD导航等总价近四万的配置,而价格只比原有价格增加了2万元;9月份又在“尊荣限量版”的基础上再次进行两项全新升级,新推出的“白珍珠”车型,加装了在欧美版汉兰达车型上的汽车中网,以及通常高端车型才配置的日行灯,使汉兰达的外型更显尊贵奢华,性价比再获提高。

  现实的情况是,SUV市场虽然呈现增长趋势,但并非每款车型都一定能分到一杯羹。就自主品牌而言,由于品牌、技术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产品溢价能力不足,竞争力相对于合资品牌来说,有着很大的劣势,因而在消费需求已呈高端化的京城车市,自主品牌前面的道路并不好走。“目前大多数本土品牌SUV仍然定位中低端,在消费升级的情况下很难获得成功。”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如是说。

  而势力强大的合资品牌阵营中,尽管品牌车型众多,但能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也无非汉兰达、CR-V、途观、ix35、RAV4几款车型。虽然前段时间东风日产楼兰高调上市,但人们对其高昂的价格能否获得市场认可充满怀疑。

  而对比已经成名的几款车型,尽管在品牌、产品性能上各有千秋,但是,能把高端豪华、大空间、多人乘坐以及高性价比等SUV固有优势集于一身,并且针对京城市场推出专属产品的,现在看来也只有汉兰达一款车型。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汉兰达胜出的机会似乎更大一些。

  更何况,汉兰达在北京市场的促销优惠力度,也很能打动人心。据悉,广汽丰田北京大区现行的优惠政策颇多,其中包括:置换汉兰达最高可享受政府和企业的老旧车置换补贴一万元;贷款购置汉兰达,最低首付只需30% 八万元;汉兰达金秋优惠月“5+1”促销活动置换汉兰达可获千元油卡、持摇号购车可获“千元交强险”等等。

  当然,任何一个成熟健康的市场都不可能一家独大,每个品牌也不会将市场拱手相让,各汽车厂商之间的市场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独领市场风骚只是一个相对理想的概念,而在良性的竞争中,强化和保持产品、促销等方面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占有市场份额,才是汽车市场的正常状态。这也就是说,要想从竞争的重围中脱颖而出,达到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目的,以优质的产品和优惠的价格,全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是正确的也是唯一的途径。

关注汉兰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汉兰达相关新闻
  • 汉兰达相关问答

(编辑:桑之未 微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