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征服--试驾2012款Jeep牧马人(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2012款Jeep牧马人

2012款Jeep牧马人

 2012款Jeep牧马人 

  鸣沙山,这不是沙漠里的一个沙丘,而是整个被黄沙裹覆的海拔1650米的大山。我们要驾驶四轮车辆把它征服。不,确切地说,要征服它的应该是Jeep牧马人。这是2011 Jeep风云盛典的一个体验项目。

  沙地是越野驾驶中比较独特的一种,因为沙地表面几乎没有附着力,人站在松软的干沙上都会陷下去,何况是汽车。所以,即使是终极越野利器的Jeep牧马人,在征服之前,有一项准备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把轮胎放气。降低胎压,可以增大轮胎的接地面积,提高抓地力,同时不容易陷车。

  分动器挂上4H挡,变速器挂上手动1挡,从山脚向沙山冲锋,虽然我一直是将油门踩到底,但因为初速度不够,冲到一半的时候,车子还是停下了。在陡峭的沙坡上,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倒车。把车倒回坡底,退到足够远处,这回在上山前就把速度拉起来,然后一直全油门,很顺利地冲到了最高处。下陡坡,刷侧坡,在起伏的沙山上飞行一般,非常过瘾。

  虽然人很过瘾,但是对Jeep牧马人来说,这里还不是它的用武之地。因为它一流的通过性,低速四驱(4L)时强悍的扭力输出,都还没有派上用场。真正能够一缨其锋的地方,在地球的另一边。位于美国加州Sierra Nevada山脉北部有一条Rubicon Trail(卢比肯小道),严格说来,那根本算不上是一条路,有的只是无数巨大的花岗岩石,各种高难度越野障碍。它是世界车迷心中的越野圣地,迄今为止,世界上能够穿越这条小道的量产车型只有一款,那就是Jeep牧马人,而且还必须是配备了“Rock-Trac机械式分时四驱系统”的Jeep牧马人Rubicon。

  Rock-Trac机械式分时四驱系统厉害在哪呢?它所配备的前、中、后三个差速锁可分别锁止前轴、后轴或前后轴同时锁止,确保了只要有一个车轮还有抓地力,就可以保证车辆前行。牧马人Rubicon搭载的双速分动器在挂入四驱低速(4L)模式时,传动比为4:1,也就是说可以将发动机扭矩再放大4倍!而牧马人Sahara车型4L模式下分动器传动比为2.72:1。

  想想吧,发动机最大扭矩已经是347牛米,挂到变速器1挡(传动比3.59:1),再切入分动器4L挡,加上3.21:1的主传动比,扭矩输出一共被放大了46倍!这么强大的扭力输出之下,跨越半米高的巨石也变得轻而易举——我甚至没怎么加油就已经将它压在轮下了。

  当然,要穿越卢比肯小道,绝不是扭力大就够了的。越野讲究的是通过性,牧马人Rubicon成为唯一可以征服这条小道的量产车,主要还是因为它的高通过性设计。2012款Jeep牧马人Rubicon的接近角离去角分别为38度和31度,远高于一般越野车,比如大众途锐是26/26度,宝马X5是26/23度,奥迪Q7更只有22/23度。牧马人的离地间隙将近250mm,涉水深度接近半米。牧马人Rubicon另一项独特的设计是,前悬挂的横向稳定杆可以电子断开,在极端路况下,使前悬获得更大行程,以确保更好的通过性。

  这些设计,使得Jeep牧马人Rubicon成为一部真正的终极越野利器,驾驶着它,原本对驾驶技术有极大挑战的卢比肯小道穿越活动,变成了一桩看起来似乎谁都可以完成的事情。当教练夸我开得好,对我连连说“good job”的时候,我开始还很得意,但是看到不止一位貌似柔弱的女生也顺利地完成了征服的时候,我意识到,不是我行,而是牧马人Rubicon厉害。因为它,越野成了一桩简单的事情——你要做的主要就是选择正确的路径。

  当然,在卢比肯小道开车,刺激程度不会因为你开的是什么车而有改变。短短几十公里,我们足足开了两天,第一天中午出发,到达中间露营地时,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第二天一早出发,下午2点多才完成整个穿越,行进速度很多时候比步行还慢。途中,一位澳大利亚女记者因为刺激过度,心脏病发作,没能完成穿越,被直升机运出去了。 

  (汪云青)

关注牧马人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