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对比测试>正文

谁是舒适王?--对比新天籁和君越(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20万~30万元的中高级车,还在强调百公里加速时间最高时速去到哪里,那你就OUT,这种级别车型更多地兼顾了公商务功能,后面坐着老板、客户,开那么快,想干什么呢?记住,让老板舒适、客户满意,才是王道。再说这种级别的车型,加速性能还会差吗?

 

新天籁汉兰达、君越

 

新天籁

 

新天籁

 

新天籁

 

君越

 

君越

 

君越

 

君越

 

君越

 

  新天籁后尾厢放入全套的高尔夫球装备还绰绰有余。

  在大多数人心中,希望一辆商务用车,既彰显职场精英风范;也能是一辆家庭用车,尽享温馨与亲情。宜家宜商的车型都是相似的——稳重大气的外形、流畅灵动的操控、静谧舒适的私密空间,还有人性化的科技配置。幸福的家庭也是相似的——一个温暖舒适的家,一辆承载着家人希望与欢乐的车,一种快乐而温馨的生活。于是越来越多以舒适见长的宜商宜家的车型出现在市场上。新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君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新天籁:上车如回家

  天籁是专门针对中国人口味开发设计的,东风日产认为国内消费者对于中高级车的诉求以舒适和享受为先,因此新天籁奉行“舒适主义”,从车内设计、乘坐到驾控都是走舒适路线,也由此俘获了大批消费者的“芳心”。今年天籁升级为2011款,导入“Carwings智行+”智能服务系统,舒适性再提升一个等级。

  驾驶的舒适性

  天籁的舒适首先是体现在驾驶上,当然要感谢其享誉全球的VQ发动机。在奥体旁边的三源色试车场,记者所试驾的是一款2.5L V6的新天籁,经过CVT变速箱的过滤,起步顺滑。平稳性本来就是天籁的V6发动机的强项,加上CVT的无级传递,加速过程高效而且极为平顺。

  新天籁的方向盘比较轻,液压助力转向加入了随速助力功能,低速时转向变得更轻,在市区穿行给人以灵活轻巧的好感,不会对它的五米长车身产生厌烦。新天籁的悬挂软硬适中,215/55R17的轮胎规格与上代相同,在保持舒适的同时也兼顾了操控。高速变线、快速过弯时硕大的车身侧倾幅度在合理范围内,车身动态容易控制。制动踏板线性,效能很强,据介绍是应用了日产专利技术(High-μ超高摩擦力刹车装置)给人足够信心。

  方向盘同样给人轻松的感觉,即便女性驾驶者操作也照样可以只用一只手原地打方向。别看方向盘力度偏轻,力回馈的感觉却很不错,转向力度非常细腻,而回纠力也不会很大,这样一来就会给人一种从静到动全方位的舒适与轻松印象。CVT变速箱给予车辆很好的平顺性,相比5速或更高级的自动变速箱来说,那种“无级”的感觉确实更好,但对于习惯了有挡位的驾驶者来说,您就需要多多注意速度的变化了,因为在这套2.5L发动机与CVT变速箱的配合下,新天籁的时速会在悄无声息的过程中快速升至80公里。  

  坐椅:就像自家的沙发  

  新天籁的坐椅就是纯粹为提供充足的舒适度而进行设计的。较软的皮质,较软的填充物,一坐下去就会产生一种错觉,甚至不自觉地盘起腿,好像正坐在自家柔软的皮沙发上。

  进入新款天籁的车内,熟悉的家居式内饰风格映入眼帘。新天籁采用了全新的榉木纹内饰板,极具现代家居风格。随处可见的真皮材料从包裹到缝线都延续了原有的Modern Living风格,无论是造型还是触感均达到上乘水平。坐进车内,Multi-Layer仿生学坐椅十分贴身,宽厚柔软的用料会最大限度地使身体放松。在这样的内饰氛围中,似乎只有捧着本书,再沏上一壶茶才更加符合意境。

  新君越:想不睡都难

  别克新君越自问世以来,凭借多项越级体验引领着中高级车市的新风潮。

  5000x1858x1497mm的车身尺寸,已经向C级车靠拢了,这也造就了其车内宽大的空间,安静的隔音效果与宽敞的驾驶环境让人满意,这种车也经常用这辆车接待客户,车内安静的环境能让人十分愉悦、轻松地进行交谈。

  此番试驾的车型内饰也以浅米色为主。坐进车内,360度环抱式设计带来贴心安全之感。中控台和车门使用的皮质包裹,手感极佳,接缝做工精细,触感柔软的中控台面不仅让驾乘者感受到舒适,更能在突发情况时将人与车内相碰时的伤害减低。桃木装饰条将车门和中控台连为一体,点缀得恰到好处。厚重的车门内侧设有雨具储放格。

  坐在新君越里实在太舒服,有次从广州去珠海,记者是坐在后排,本来是想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的,但不知不觉就睡着,没想到一上车就睡到珠海,后来一问,很多同行都有这个经历,有人戏称,“坐在君越上,想不睡都难”。

  新君越高配车型采用了5.1声道11扬声器harman / kardon音响系统,加上车内良好的隔音,打造出剧院般的影音视听效果,再放点音乐,那是更好的享受了。  

  虽大驾驶却轻盈

  新君越重达1.7吨,2.4L发动机是否有点吃力?在三源色试车场试车,试车2.4L车型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般提速无力。相反,在拥挤的城市中,技术成熟的Ecotec发动机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配合到位,只要大力踩下油门,发动机的转数提升很快,动力会源源不断地涌出,2.4L车型125kW和225Nm的动力输出,无论是平常使用还是高速巡航都表现得游刃有余。

  记者点评

  天籁一直有中高级轿车“舒适之王”之称,新君越是这一名头强有力的挑战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东风日产车系向来擅长于“空间魔术”,相比君越和天籁,坐椅同样的宽厚、后尾厢同样的深而大,从车型数据看,君越虽然尺寸更大,但在车内空间上两者打了个平手。这两款车工艺精致,外形自然是见仁见智,而内饰设计到真皮坐椅的缝合线,都十分精致、巧用心思。君越坐椅偏硬,天籁偏软,难评优劣,只能说各取所需。天籁在舒适性方面已然登顶,不过有对手才有进步,这两款车既能彰显职场精英风范;又能尽享家庭的温馨与亲情,在宜商宜家的车型中算是佼佼者。不过,如果说天籁和君越打了个平手,别忘了,天籁还有公爵,在舒服豪华性方面比普通版天籁更胜一筹。

  本次试驾的还有SUV汉兰达,SUV和轿车舒适性自然不能平行比较,但汉兰达的舒适性也足以称道,从驾驶感受、空间、内饰、坐椅这些方面看,在同级别的SUV中,汉兰达也可称得是舒适之王了。

  文/图 王灿彬、李光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