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T5双雄--试驾沃尔沃S60 T5及XC60 T5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9:25   新京报   字号:

S60的驾驶感受格外突出。

沃尔沃S60 T5

S60(上图)和XC60的中控台都体现出简约之美。

沃尔沃S60 T5与XC60 T5

  这恐怕是沃尔沃目前在中国销售情况最好的两款车了,沃尔沃一次性地将这两款车拿出来给媒体试驾,意图也十分明显——继续提升这两款车的形象。而最近上市的新款车型,更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因为在沃尔沃动力体系中十分重要的T5发动机被加入了新款沃尔沃XC60和S60的产品线中。

  更爱S60操控

  T5,实际上就是沃尔沃旗下最新的2.0 GT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其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是177kW和320Nm,与其匹配的是沃尔沃Powershift双离合变速器。这款发动机集合了直喷技术、涡轮增压以及双离合变速器三者的优点,同时在沃尔沃先进的底盘调校基础上,让沃尔沃XC60 T5及S60 T5极具驾驶乐趣。

  为了体现两款车型不同的风格,沃尔沃特意安排了两条不同的路线:XC60偏重于一般路面,S60则在高速公路上飞驰。对于沃尔沃XC60这款中型豪华SUV而言,对付复杂路面的能力必不可少:230mm的离地间隙足以应付大多数的路况,同时悬挂还能过滤掉部分颠簸,兼顾了舒适性。而另外一款被沃尔沃称为“驾驶者之车”的S60在配上T5发动机后果然不负重望,提速迅猛、极速高,同时高速行驶十分扎实。

  从个人爱好的角度出发,我更喜欢S60的操控体验。试探性地踩下油门,随着转速表指针的摆动,涡轮启动的声音也随之传入驾驶舱,扎实的底盘和精准的转向是S60区别于以往沃尔沃车型的重要特征。S60的转向传动比减小了10%,增强了转向感觉和反应的灵敏性。转向柱管径被加大,并使用更硬的衬套,使扭转刚度增加了一倍,这也有助于增加车轮和路面直接接触的感觉。

  设计都是为你

  北欧人的设计很有意思,无论是家居行业的宜家还是今天说到的沃尔沃,简约都是他们的设计关键词。尤其是这两款车的中控台设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款车都采用悬浮式中控台,并向驾驶员侧倾斜,所有的按钮都集中在中控台的中央部分,其他部位则空空荡荡。原本我认为这种设计没有很好地利用中控台的空间,按钮过于局促,但沃尔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样的设计正好体现了沃尔沃“以人为尊”的品牌理念:每一个按钮都触手可及,不用大幅挪动手臂就能在最短的距离内触碰。细想一下还真是这样,设计不就是为人服务的吗,如果花哨的设计不能给人提供方便,那它就不能称为设计。

  另外,在消费者心中,安全一直是沃尔沃的“王牌”之一。在S60身上,我们体验了很多实用的安全科技。比如两款车上标配的城市安全系统,在车速每小时低于30公里时,该系统可以避免与前车的低速追尾碰撞或大大降低碰撞程度。有了这套系统,在北京堵车的环路上可以基本不怕追尾了。

  ■ 车型参数

  沃尔沃S60 T5/XC60 T5

  轴距:2776mm(S60)/2774mm(XC60)

  发动机:2.0 GT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变速箱:Powershift双离合6速变速器

  最大功率:177kW

  最大扭矩:320Nm

  本版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谢涛

关注沃尔沃S60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