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思域硬朗 试驾东风本田全新第九代思域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8:16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新快报记者 何军/图

  发动机:1.8L 140马力 L4

  2.0L暂没测试

  变速箱:5挡自动

  长×宽×高(mm):4520*1755*1450

  车身结构:4门5座三厢车

  售价:暂时没有披露

  如果说3系是宝马的精髓,奠定了它追求豪华运动感的话;思域就是本田精神代表,它在1970年代石油危机下“开疆辟土”,打造了本田从摩托车到汽车的重要转变,也奠定了它“本田技研”的根本思维。

试驾东风本田全新第九代思域试驾东风本田全新第九代思域

  与国际同步的第九代CIVIC

  在中国,第八代CIVIC(思域)2006年导入以来,A级车市场一直和丰田卡罗拉是日系双雄。而思域更讨年轻人喜欢,与年轻消费者较容易形成精神共鸣。在国内上市的本田思域与东风本田现有车型本田CR-V出自同一生产平台,两款车使用的是同一种底盘,这就在技术上为本田思域国产提供了前提条件。此次国产的CIVIC是与国际同步的第九代。

  外形增加硬朗男性特征,车头仿如奥德赛

  全新的九代思域的外形轮廓和老款的前倾的A柱和短小的车尾相比没有太大差异,看来日系车的“两次换代外形才有大改变”说法是有道理的。总体来说,新思域的整体造型延续了上代车型的基本设计理念,但与稍显女性化的上代车型不同,外部造型在延续流线型及运动感的同时,增加了硬朗的男性特征。更多富有质感而英气俊朗的设计充分体现在前脸以及前大灯部分。

试驾东风本田全新第九代思域试驾东风本田全新第九代思域

  本田车头部分以及斜长的大灯设计延续了本田的家族血统,与新奥德赛也有几分神似。TYPE-S系列车型则通过具有层次感的蜂巢式中网设计与1.8L车型区分开来。新思域除EXi两款车型之外,前大灯均升级为氙气照明,并在灯罩内进行了喷黑的涂装增加了视觉冲击力。车灯提供了大灯延时关闭功能及清洗功能,提升了新车型的配置优势。新思域为了塑造流畅的车身侧面轮廓,采用了A柱前移的设计,与短前舱的连接呈小角度过渡,令整车的线条更为修长流线,由前翼子板经过门框直到车尾的轮廓一气呵成,形成强烈的前冲感。全系车型的轮毂部分因车型而异,1.8L车型采用16英寸合金轮毂,各车型在轮辐及造型上略有不同,EXi系列车型为7辐造型,VTi车型是10辐式样,TYPE-S系列则选用了更显锋芒的17英寸十辐合金轮毂。

  新思域其它侧部细节特点还包括外后视镜上的转向灯升级,镀铬材质的外门拉手等等,TYPE-S系列车型还提供了免钥匙进入功能,只要你随身携带车钥匙,便可直接按下外门拉手上的按键轻松进入车内。新思域尾部设计紧凑而丰富,设计师使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了分体式尾灯、行李厢盖、保险杠等几大区域,与前部、侧面的线条形成呼应。

  中控面板向驾驶者方向大幅度倾斜

  内饰方面,中控面板向驾驶者方向大幅度倾斜,尽量减少驾驶员的操作难度。仪表板还是双层布局,方向盘后面是一个硕大的转速表,清晰易读。再往远处看是一个液晶显示器,用于显示时速、瞬时油耗和油量等。新思域在上层仪表板中央增加了一个彩色屏幕,可显示行车电脑、多媒体和导航信息,通过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来实现。高配车型的中控面板上还镶嵌着一块大尺寸液晶显示器,主要负责导航信息,可以手指触摸操作,集成了可视倒车影像和DVD功能,操作起来十分容易,与手机的也不相上下了。当然,思域的导航系统先进很多,它内置了陀螺仪,也就是所谓的“惯性导航系统”,即使在GPS信号很弱的情况下也能提供较为精确的导航信息。

  细致度达到甚至超越B级车水平

  其实第九代的思域的做工真是不错的,可以达到甚至超越B级车水平,首先是车内没什么味道,其次你用手触摸一下铺陈,你会感到本田在最大化的节省成本的同时,把物料设计得“软质、豪华、贴服”。而且座椅也给力,采用了柔软的真皮,能够很好地贴合躯体,非常舒适,靠背两侧的突起具有不错的侧向包裹性。驾驶位座椅是电动调节的,副驾驶也有电动调节。

  1.8L和2.0L排量新意欠缺,注重平顺性

  第九代CIVIC将配备两种排量的发动机,分别为1.8L和2.0L两款,均采用了本田i-VTEC 技术。我们此次试驾的1.8L发动机搭载于EXi与VTi车型,最大功率103kw/6300rpm,最大扭矩174N·m/4300rpm;2.0L发动机将搭载于更偏运动化的TYPE-S车型,最大功率115kw/6300rpm,最大扭矩189N·m/4300rpm。

  这台车的动力响应并不像以往日系车那样亢奋,减少了低速时不必要的突兀感。这台两级VTEC发动机在低转速时注重的是动力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3000转以下很难体会到爆发力。

  电动可变助力转向系统赋予方向盘清晰的阻尼,转弯时具有准确的指向性,给驾驶者充足的信心。缩短的轴距在此时开始发挥优势,它使车身更紧致,弯道中车尾循迹性较老款上了一个新台阶,如果驾驶者操作不当,车身稳定控制系统会及时干预车身姿态。新思域的操控性令人印象深刻,不过论激进性,它还没执着到像马自达3或者英朗的那种地步。

  ECON绿色按键不是为了装饰

  为了控制油耗,新思域还增加了ECON模式。按下中控台左侧的绿色按键,发动机进一步降低油门灵敏度,电子节气门会忽略一些油门踏板的小幅变动,尽量维持均匀的转速,节省一些零碎的燃油。但这样使油门反应会更迟缓,主要适合中高速路段行驶。

  它针对老款车型噪音偏大的问题做了重点改进,通过加装车底整流板的方法,有效控制了风噪,另外在发动机舱和车门内增加隔音材料。此次试驾的最高车速没有超过120公里,至少在这个速度范围内,车内噪音不会影响乘客的正常交谈。

  5挡自动变速箱带有S挡和方向盘换挡拨片。在S挡模式下,即使是匀速行驶,它通常也不会让发动机转速低于3000转/分钟,充分发挥发动机高转速的动力性。在任何时候拨动减挡拨片,挡位都会在半秒钟左右的时间内作出反应。值得一提的是,在S挡模式下使用手动模式,即使把发动机转速拉到断油,变速箱也不会升挡,把控制权完全交由驾驶者。

  不足之处

  空间是所有人关注的问题。第九代思域的轴距缩短了30毫米,厂家声称通过合理的设计,车内空间相比老款并没有缩减,个人实际体验之后,对纵向空间表示满意,只是头部空间若能再大一些就好了。

  和几乎所有同级别的日系车一样,新思域的车窗依然是只有驾驶位车窗是一键升降,其他三个车窗连一键式下降都没有,别告诉我是成本的原因,这就像日式直筒洗衣机和欧洲滚筒洗衣机一样的泾渭分明,难道这是一个传统?我不敢苟同。

关注思域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思域相关新闻
  • 思域相关问答

详情>>深度试车—思域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17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51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8.7升
优点:造型犀利 做工精致 运动性强 改装潜力大
缺点:底盘略显单薄 行驶噪音大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7
8.5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8高于 12.5%
操控87.5高于 6.67%
内饰97.4高于 21.62%
同级平均分:7.5
6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67.3低于 -17.81%
使用成本77.6低于 -7.89%
空间77.6低于 -7.89%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新思域是一款操控乐趣非常高的车型,9代车型增加了一款2.0L的发动机,从而使得低扭更加充足,经过实际体验后感觉,2.0L车型的初段扭矩爆发明 ...

(编辑:车讯部-孙磊)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