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更成熟的进化--试驾沃尔沃XC60 T5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9:2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沃尔沃XC60 T5

沃尔沃XC60 T5

 沃尔沃XC60 T5

  沃尔沃XC60自从两年前在国内推出之后,一举扭转了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颓势,成为沃尔沃票房保证的重点车型。这次试驾的XC60T5,便是刚刚在成都车展上市的2012款XC 60入门级新车,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款新车最令人兴奋的无疑是240匹马力的2.0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引擎和Pow ershift 6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套传动组合,让人感受到沃尔沃成熟进化的高效动力。

  升功率达120匹的高效动力

  正如各欧洲大厂纷纷导入涡轮增压技术成为主力车系的动力系统一样,沃尔沃X C 60除了原有的T 6车型配备3 .0升直列六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之外,新推出的2012款入门级T 5车型也引入一具2 .0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引擎。沃尔沃X C 60 T 5配备的这具排量2 .0升的G T D i引擎,是一款小排量大功率设计的发动机,拥有同级车中最小的涡轮增压器;所有涡轮组件和歧管完全采用薄钢板制造而非常见的铸造方式,使废气流能保持很高的温度,从而提高了燃烧效率,有利于更好的尾气排放表现。

  另外,据原厂资料显示,这具2.0升G T D i引擎最大输出功率高达177kw /5500rpm、最大扭力320N m /1800-5000rpm,从原厂提供的数据来看,这具2.0升G T D i引擎全面提升动力性能的同时,还能兼顾油耗水准及环保要求,性能表现直逼自然吸气的V 6引擎。

  当然这一切都是从外面看不到的,对于我们实际试驾的感受来说,这具2 .0升G T D i引擎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保持传统大排气量自然进气引擎线性饱满的动力输出特性,试驾过程中不需要重踩油门就能获得强劲有力的加速表现。

沃尔沃XC60 T5

沃尔沃XC60 T5

沃尔沃XC60 T5

沃尔沃XC60 T5

  新加入Pow ershift双离合变速箱

  在沃尔沃X C 60T 5这部新车上,与这具2.0升G T D i引擎搭配的,并不是沿用T 6车型上的那部G eartronic六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而是重新搭配一部动力传输更高效的Pow ershift双离合器六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同时新车也取消了T 6车型上的A WD四轮驱动设置,采用了更经济、动力输出更高效的前轮驱动系统,因此新车也获得了0-100km /h加速时间提升到了8.1秒,极速更是达到了210km /h的表现。

  实际进行试驾,即使在“D”挡模式下,这部Pow ershift双离合器六速手自动一体化变速箱对于油门反应也有着相当敏捷的效果,驾车在车流量较多的市区道路中行驶,只需轻点油门便可顺利超越前车,灵活穿梭于车阵之中,动态表现相当轻快;而在手动挡模式下,除了油门反应更为敏锐,推背感更加强烈之外,刻意拉高转速换挡也可以让驾驶者感受到手动换挡带来的驾驶乐趣。

  车头更轻转向更灵活

  沃尔沃X C 60 T 5的悬挂系统没有改变,依然采用前液压弹簧麦弗逊、后多连杆的四轮独立结构,X C 60T 5这套经过特殊调校的前液压弹簧麦弗逊独立悬挂,好处是车轮不但可以随时垂直于路面确保抓地力,相对还能降低轮胎震动与噪音,因此可以同时兼顾到操控性跟乘坐舒适性。

  实际进行试驾,在高速路段的试驾体验中,沃尔沃X C 60T 5的底盘扎实度足够,但新车的避震弹簧为了提升乘坐舒适性调校得稍微偏软,再加上车身重心偏高,在高速变换车道或者遇到连续弯道时,还是能感觉到车身的晃动比较明显,牺牲了部分操控性能;因此X C 60T 5除了因车高车重无可避免在通过弯道时带来较明显的车身惯性,以及略显模糊的方向盘路感外,在多弯的路面上试驾,只要掌握好进出弯道的车速与路线,其实X C 60T 5的转向不足现象也已经是相当轻微,甚至在通过弯道顶点之后的加速过程中,还能够感受到跟进性颇为出色的后轴正隐隐往外侧带出,协助缩小车头的转向角度。

  相较于T 6 A WD四驱车型较为沉稳的后轴反应,试过车之后,笔者认为采用前轮驱动配置的X C 60T 5,显得更加轻量化的车头优势与消除四轮驱动系统带来的牵绊,使得X C 60 T 5不仅在车阵中变换车道更加灵巧,弯道上所提供的驾驭乐趣也更为浓厚。

  车身线条融合动感与优雅

  沃尔沃X C 60 T 5跟T 6车型一样,在车头部分,新车从进气格栅到前大灯等处的设计风格上同样融入不少沃尔沃新世代的“X”设计语言;同时,X C 60车系在外形上比较有创意的部分在于侧面,除了有大型的车侧踏板,车身下方的折线带出立体而且厚实的造型外,从发动机盖一直连接到后尾灯的线条,如果在照片上用手把线条的下半部分遮掉,忽略车子离地高度的话,X C 60整体造形看上去就像一部C oupe运动轿跑车

  X C 60T 5采用L形设计的尾灯组则与时尚两厢轿跑沃尔沃C 30相似;同时,新车的掀背后尾门使用染色的透明玻璃设计,驾驶者可通过透明的尾厢门的设计,清楚地观察车后方的状况,增加倒车时的便利性。另外,X C 60 T 5的铝质车顶置物架以及缎面铝质窗框造型等配置,也都强化了新车结实的身形,同时给人一种高质感的优雅气息。

  内饰简洁高档安全配置齐全

  在内饰配置上,沃尔沃X C 60T 5整体的座舱铺陈仍维持原厂称为“斯堪的纳维亚式奢华”的北欧简洁设计特色,而近年来已成为沃尔沃品牌招牌特色的悬浮式中控台,自然也成为车厢的焦点配置,加上沃尔沃颇令人赞赏的人体工程学工学配置,以及源自北欧家具般的简洁设计,塑造出犹如居家生活般的舒适乘坐氛围。

  X C 60 T 5标准配备的是铝质刷面饰板及采用环保材质的合成座椅,触感高档,座椅支撑性表现优异。其中铝制的悬浮式中控台向驾驶员倾斜,所有的按钮触手可及。

  如果你想更专注于驾驶,那么以驾驶员为中心的SE N SU S多媒体信息交互系统位于方向盘上的操控钮,可以让你手不离盘地控制所有的车载系统。类似于奥迪MM I系统的SE N SU S是目前最直观方便的控制系统之一,全新的操作界面简洁大气,集多媒体、导航、车载电话与车辆设置等六大类功能于一体,几乎可以实现所有对于车辆的操作和设置。另外,沃尔沃X C 6 0 T 5全车系除了将C itySafety城市安全防护系统与B L IS驾驶视觉盲点信息系统列入标准配置项目外,试驾的智尊版车型更拥有A C C主动车距控制巡航系统、C WA B碰撞警示跟主动刹车系统、P D F A B行人侦测跟完全刹停系统、D A车距警示系统、D A C驾驶控制警示辅助系统、L D W车道偏离警示系统等安全配备。

  空间机能多变隔音出色

  乘坐空间方面,车长只有4 .6米、车宽接近1.9米的沃尔沃X C 60T 5没有令人失望,前排驾乘空间宽敞舒适,第二排乘客也不会有压力感,加上宽大的全景天窗更营造明亮的车室空间。

  沃尔沃X C 60 T 5的第二排座椅还标准配备有IS O F IX儿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统,后行李厢具备电动关闭功能,有需要还可以将第二排座椅完全放倒收纳,跟行李厢形成一个平坦的置物平台,宽敞平整程度甚至可以当车床使用。搭配可向上立起的行李厢杂物固定板,机能性相当丰富,因此,沃尔沃X C 60 T 5作为家庭使用的车辆,或是一家假期出游都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追求更加优异的N V H隔音工程,X C 60 T 5不仅拥有高刚性的车体结构,同时更运用以往仅见于欧美豪华轿车的车窗多层胶合玻璃设计,搭配讲究的底盘隔音工程,营造出如同顶级豪华轿车般的乘坐舒适性与高级隔音表现。

  结语

  整体来说,这部2012款的沃尔沃X C 60 T 5新车,2.0升G T D 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引擎搭配Pow ershift6速双离合器变速箱的传动组合,同时采用前轮驱动的设定,更加强化了作为一部都市R V车的优点,不论在驾驶、乘坐、配置等各方面,都有着高质量的表现。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刘俊

关注沃尔沃XC60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