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对比测试>正文

无以伦比--对比骐达GTS/高尔夫/英朗XT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24日 09:1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字号:

  高尔夫上市近2年时间,依然有众多消费者坚持长时间排队等车。去年年初,通用在国内推出首款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高端两厢英朗XT 1.6T,在两厢TURBO车型市场也引起了轩然大波。就在高性能两厢车市场逐渐火爆之时,东风日产也推出了搭载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TIIDA GTS车型。至此,德、美、日三大系别搭载涡轮发动机的高端两厢车悉数到齐,究竟哪款才是真正的两厢车之王呢?试驾一番之后,必见分晓。

英朗XT英朗XT

  外观、内饰、空间,仁者见仁

  从外观造型上看,TIIDA符合新锐时尚的审美观,细节处理得更完美,整体感强,给人浑然天成的感觉。高尔夫的造型传承大众汽车简约之美,整体感觉较为朴实低调。 而英朗的外观,透出些许硬朗,从侧面看,尖锐的腰线贯穿前后,但没有打造出翘臀的效果,有些遗憾。

  此外,外形大小对比,视觉效果为英朗更大、TIIDA适中、高尔夫较为紧凑,这一点与车身尺寸数值相符(见下表),另外,TIIDA 2700mm的长轴距匹配4295mm的车身长度,与英朗2685mm的轴距匹配4419mm的车身长度相比,理论上TIIDA的内部空间更大,驾乘感受更稳定。

  车型  长度(mm) 宽度(mm) 高度(mm) 轴距(mm)

  TIIDA1.6T 4295   1760   1520   2700

  高尔夫1.4T 4199   1786   1479   2578

  英朗1.6T 4419   1814   1487   2685

  进入车内,三款车的内部空间感有点出乎意料,视觉效果和实际感受出入较大。从视觉效果来看,三款车内部空间按大到小的排序是:高尔夫/TIIDA/英朗,但经过前后排乘坐的实际感受来看,我们却一致认为排位应为TIIDA/英朗/高尔夫,特别是TIIDA的头部空间和后排的膝部空间,超越两厢车的空间概念,十分阔绰。

  另外,在储物格的设计上,高尔夫具备常规的储物空间,TIIDA则在中控台、手套箱、扶手箱、座椅、车门内侧等处设计了储物空间,相比较而言内部空间利用率更高。而英朗为造型需要,牺牲了一些储物空间,有效利用空间十分小。

  小结:就外观而言,TIIDA时尚、高尔夫简约、英朗硬朗。就内饰而言,TIIDA豪华、高尔夫依然简约、英朗炫酷。就内部空间而言,TIIDA空间大、利用率高,高尔夫视觉效果好,但是空间局促依然是其短,英朗空间利用率较低。

  动力对决,出乎意料

  对一款车性能的评价,最重要的部分还是动力,我们先来了解各款车动力总成的情况。

  TIIDA:T-Power强劲动力系统包括全新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与带6速手动模式的智能XTRONIC CVT传动系统。其中,全新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是日产车型首次搭载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凝聚了日产最前沿的技术,具备强劲的黄金动力输出及恒稳的工作状态。最大功率为140KW,最大扭矩为240Nm。

  高尔夫:大众汽车的黄金动力总成——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TSI+双离合自动变速器DSG,其中DSG变速器应用了德国大众最为先进的变速器技术,可瞬间完成换挡,毫无顿挫感。最大功率为94KW,最大扭矩为220Nm。

  英朗:1.6T涡轮增压发动机+新一代六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广泛应用于别克品牌。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就扭矩为235Nm。

  在0~100km/h直线加速的测试中,TIIDA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动力响应快,车身稳,三次测试平均值为7.9秒。英朗次之,动力介入也比较快,三次测试的平均值为8.3秒。高尔夫也许是发动机排量较小,输出的动力不足,三次测试平均值为9.1秒。

  蛇形穿桩测试中,为了测试动力总成和地盘调教的匹配程度,我们将桩桶的间距放得比较小。同样经过三次测试,对比结果是:TIIDA制动平稳迅捷,转向精准,侧倾感不强,出弯后瞬间加速能力一般。高尔夫制动平稳迅捷,转向精准,无侧倾感,出弯后瞬间加速能力较差。英朗制动有点头现象,不过过弯转向精准,有侧倾感,出弯后瞬间加速能力强。

  高速稳定测试,TIIDA在高速状态下动力澎湃,持续均衡、车身稳定、静谧性很好。高尔夫在高速状态下动力比较充沛,后劲稍微不足,不过十分稳定,静谧性非常好。英朗高转速下同样给予了澎湃的动力,路感出色,但是稳定性一般,滤振能力不敢恭维,路噪较大。

  小结:从试驾结果来看,TIIDA加速度及动力输出持续均衡,车身能够始终保持较高的稳定性。高尔夫动力响应迟滞,后续动力均衡,车身十分稳定。英朗,爆发力很强,转向精准,但动力持续性一般,高速稳定性稍差。

  配置比拼,难分伯仲

  三款车型的配置装备都囊括了各自厂商高端的技术装备,彰显了汽车厂商对细分市场的重视程度。

  其中,TIIDA的装备亮点在于:是三款车中唯一标配真皮座椅的,另外,TIIDA超大挡风玻璃、后窗和天窗、纤细的A柱,加上反光镜盲区控制,提供了宽广的视野,这是每一个驾驶员都非常注重的。除了安全因素的考量之外,坐在TIIDA里,给人的感觉是明朗开阔的。 此外,空调的制冷效果和标配后排隐私玻璃也是一大亮点,空调制冷快、没噪音,隐私玻璃不仅实用,而且提升豪华感。

  从参数表上看,高尔夫的装备亮点在于应对恶劣天气的配置十分丰富,如制动盘自动除水、智能无骨雨刷、后视镜加热、可加热后挡风、后风窗清洗装置等以及超大尺寸的刹车盘。

  英朗装备亮点依然体现在造型上,17寸的大轮毂应用在这款标准中型两厢车上,看上去十分威猛,另外,扬声器粗狂的造型很出彩,重音效果非常好。

  小结:TIIDA的配置比较务实,着力于打造舒适的驾乘感受性;高尔夫的配置较精细,实用性一般;英朗在看得见的地方比较下功夫。

  经过深度测试,我们得到的最终结论是:

  TIIDA是一款综合能力很强的车型,包括人性化设置、实用性、舒适度、动力操控感觉,尤其是空间表现,均得到了所有参与试驾工作人员的上佳评价。

  也许是因为在三款车型中,高尔夫相对较老,配置较为简单,而且发动机排量较小,所以,动力表现欠些火候,TSI+DSG迸发的动力水平没有能够得到公平的对比测试。但是,高尔夫依然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德系车沉稳的特性。

  英朗则是一款十分个性的车型,更注重在造型和性能上打造动感的形象,舒适性和实用性稍逊一些。

 

(编辑:车讯部-新赟)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