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楼兰

选择车型
    选择配置查看详细数据关闭 ×

    混搭悍将--试驾东风日产MURANO楼兰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08月01日 10:01   南方都市报 字号:

        东风日产M URANO楼兰是一部糅合了轿车、跑车SUV两厢掀背车的跨界车

        安排在B柱上的后排空调出风口

        采用原厂代码VQ 35DE的3.5升V6引擎

      第一眼见到MURANO,不难从外观看出这是部专为美国市场开发的车型。不过奇特的是,它的车名却来自欧洲,MURANO是意大利威尼斯附近的一个小岛,以生产玻璃制品著称。目前,MURANO已确定引入东风日产国产,并被赋予了“楼兰”这个东方神秘之地的中文名。从命名上似乎可以看出MURANO的混搭性格,没错,这是一部糅合了轿车、跑车、SUV、两厢掀背车的跨界车。

      [内饰]

      轿车化布局设计仍有提升空间

      不同于上一代MURANO接近跑车风格的中控台铺陈,新一代MURANO设计得要更轿车化一些,整体风格向新一代天籁靠拢。其中采用三环式高亮度白色自发光仪表几乎跟后者一模一样,盘面更大,判读信息更容易,中间时速表下方也同样配备多功能显示屏,涵盖了大部分基本行车信息显示。同样,MURANO的中控台布局和配备也基本与天籁一致,7英寸的触控式液晶屏幕可由下方的整合式H M I控制钮进行操作,且内建全中文化卫星导航以及倒车影像功能,同时也能显示音响系统与空调状况等信息,实际操作起来还算贴心顺手。

      此外,MURANO造型新颖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盘,也设有音响、定速系统等快拨按键,但可惜的是并没有配置方向盘换挡拨片;MURANO车内的双开启模式天窗采用二片式设计以增加采光面积,不过后天窗玻璃是固定的,只有前窗可以打开透气。

      另外,新车在内饰豪华感的营造以及人性化方面还有不少提升空间:驾驶座周围没有放置高速公路通行卡的插槽,四个车门也都没有足够的空间配备杯架,储物空间跟豪华配备也太少,特别是后座部分缺乏娱乐配备,后排空调出风口被安排在B柱上了,不但对后排的实际降温效果不大,看上去也显得过于单调。

      豪华配置方面,MURANO标准配备Bose音响系统,全车11支喇叭外加一个重低音箱,287瓦的总输出给人身临其境的视听感受。其它豪华配备还包括双区恒温空调、Keyless+Engine Start功能系统、8向电动调整驾驶座(两组i-K ey记忆功能)、电动启闭尾门等,安全配置标准配备有HID头灯、ASCD定速巡航系统、倒车影像系统、六安全气囊EBD +BA S+A BS刹车系统以及VDC+TCS+BLSD主动防护与差速功能系统等。

      [外观]引入跑车元素更显犀利动感

      即将引入中国市场的这款MURANO是该车系的第二代车型,全新一代的MURANO整车充满肌肉感的线条与着重空气动力学的流线设计,显示新车造型是在上一代成功基础上继续发扬的结果。

      一眼望去,MURANO车头最显眼的部位就是飞翼的辐射栅状水箱罩与类似回力镖结合的新造型,令得整个车头宽而低地向前延伸,配上由四圆灯所组成的HID投射式头灯,看上去比上一代更犀利动感。

      MURANO的尾部设计更像是一款跑车,几乎将传统SU V上的那种方正身形抛弃得无影无踪,细察之下不难发现新车将日产当红跑车370Z的设计元素引入其中,柳叶式尾灯组弧形的表面顺应车尾曲线,静静卧在车身侧面的肩部,从而使得整车尾部造型提升了不少蓄势待发的姿态。同时,MURANO在车顶部分还增加了镀铬行李架,提升了不少都市RV车的形象。

     

     

        三环式高亮度白色自发光仪表。

     

     

        车门上的控制键可将倒下的后座椅复位。

     

     

        向新一代天籁靠拢的内饰设计。

     

     

        由四圆灯所组成的HID投射式头灯。

     

     

        造型新颖的多功能真皮方向盘。  

      [空间]宽大实用但后排进出略存缺憾

      空间表现方面,MURANO的前排座位无论是头部还是膝部空间都有不错表现,但对于后排乘客来说,虽然空间足够但上下车并不算方便。由于新车B柱过于靠后,因此后门开口过窄,再加上后座地板离地面太高,后排乘客进出后座不得不手撑座椅,侧身才能下车。

      在行李空间铺陈方面,MURANO具备两厢掀背车实用的一面,拉一下行李厢内侧的OneTouch把手,4/6分离可折叠后座椅就会自动放倒打平,可以提供宽敞的行李厢空间,后座椅背也采用可调式后倾设计,按一下OneTouch把手旁的按钮,或是经由驾驶座左手边的控制钮操作,原本倒下的后座椅就可以自动回复定位,因此在进行座椅变化时,再也不用费力地挥汗操作,动动手指就能搞定,这对女性车主来说可是一项相当体贴的设计。

      同时,MURANO后排座椅放平之后跟行李厢能够平坦相接,可以充当车床使用。后备厢的空间也非常宽敞,中间可以用一道拉帘隔开,分成上下两个置物区域。

      [动力]全新搭配提升驾驶乐趣

      动力配置方面,MURANO采用一具广泛运用于日产旗舰车型的3.5升V 6引擎,这具原厂代码VQ35D E引擎,在经原厂工程师重新调校后,最大输出功率为228kW/6000rpm、最大扭力327N m /4400rpm,与之搭配的变速箱则采用了全新第四代的X tronic CVT无级变速加六速手自一体系统。这具全新XCVT变速系统,较上代XCVT一举提升30%的平顺度并减少10%的油耗,平均油耗值可达11.1升/100km。

      实际试驾时,由于新车车重达1.9吨,起步反应的推背感并不算强烈,但当时速超60km后的再加速表现还算不错,深加油门之下,驾驶者可以领略到相当饱满的推背力,加速富有冲劲,动力输出可说是随传随到,这让高速公路上超车变得相当轻松。手动模式下,变速箱的反应也比匹配在小排量车上的那具Xtronic CVT凌厉,超车时只需把挡位往下一拉,变速箱便会即刻拉升转速,输出对应的加速扭力提供给驾驶者。

      [操控]高速平稳安全过弯灵活顺畅

      MURANO的底盘悬挂系统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设计,并搭配日产新一代的智能型All Mode 4WD -i四驱系统,该系统经计算机实时控制,以无段连续方式分配前后轮扭力。在一般路况下,行车电脑会根据不同路况主动分配前驱动轮100%-50%、后驱动轮0-50%的扭力输出,提供给车辆最佳抓地力与经济性;而驾驶也可通过变速箱座前方的按键手动调整到4W D Lock模式,这时前后轮扭力输出就会固定在50:50,提升新车在湿滑路面上的行驶稳定性。

      实际试驾中,MURANO在高速行进中底盘的稳定性不错,每次变换车道及遇到大弯道时,都不会有明显的车身晃动。在一段连续弯道上,可以明显感受到MURANO具备轿车灵活性的一面,除底盘够扎实外,方向盘的转向比例与转向助力辅助也恰到好处,有很明确的路感且底盘前后平衡度不错,入弯前的大脚刹车反应也犀利,过弯动作并不会拖泥带水。同时,其配备的防滑循迹控制的确能在关键时刻“出手相助”,激进过弯时会适时将车身拉回,提升驾驶者的过弯信心。

      另外,MURANO原厂座椅的包覆性也很好,激烈操驾中能使驾驶者有种人车合一的感觉,而且当在U形弯高速掉头时,其回转半径并不算大,灵活度值得一赞。

      结语

      年轻人不喜欢被束缚,自我风格强烈的人也不喜欢被束缚,而MURANO就是一款不将自己定格在某一级别下的车型,融合轿车、跑车、SUV与两厢掀背车特点于一身的复杂性格,无疑使其成为一款不需要限制自由与享乐的个性座驾。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刘俊

    (编辑:车讯部-新赟)

    微博推荐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