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绿姑娘的故事--试驾日产电动车Leaf聆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11:00   金羊网-新快报 字号:

日产电动车Leaf聆风

日产电动车Leaf聆风

日产电动车Leaf聆风

日产电动车Leaf聆风

 

  电动车———顾名思义,是以电力为唯一的驱动能源;而不是配有内燃机、发电机的混合动力。但面对着在南依珠江水的广州二沙岛封路,来回几分钟就可以开完的国内唯一一辆Leaf;面对着年底在日本及美国市场正式发售的Leaf,不知道怎的?还是有种飘渺和距离感,如果她不是灰姑娘,暂时称之为绿姑娘。

  世界上第一台可交付日常使用的零排放车辆

  日产汽车公司于1947年发布了其研发的第一款电动汽车,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公司更加积极地致力于电动汽车的开发,研制并销售了一系列电动车型。今年的8月2日,日产正式发布纯电动车型Leaf(中文名:聆风),宣称这是世界上第一台可交付日常使用的零排放车辆。日前,记者试驾了这款真正零排放车型,以提前感受电动车带来的时尚环保之旅。

  可以“家用”的两种充电方式省时方便 

  聆风提供两种充电插槽和两种充电方式。其中快速充电插槽可在30分钟内充电80%;而利用一般家庭200伏特电源进行充电,则需时约8小时完成充电。而充电问题是目前在国内电动车发展遇到的最大难题,毕竟城市都是高层楼房,一般没有固定的停车位,随着将来电动车的普及,它的两种充电方式能够为客户带来方便。 

  无论是镍氢和锂离子电池,在使用中都会面临着容量的下降或是损坏,聆风那48个电池盒内的电池寿命能达到多长,日产暂时还没有公布,但是日产为了让用户免除后顾之忧,为聆风的电池提供8年或16万公里的质保,基本上可以算是“终身质保”了。

  聆风的换挡装置非常特别  

  聆风的换挡装置非常特别,取消了传统的换挡杆,而是采用了一个多维的“方向旋钮”作为挡位选择,除了换挡钮上方的P代表的是驻车挡,往左上推是倒挡、往左推是空挡,而左下则是行驶挡,如果需要节能的ECO模式,那就需要往左下推两下就能激活节能的ECO模式。实际驾驶这款车非常轻松,主要特点是无发动机噪音,并且加速很快,电动车强大的扭矩,保证了瞬间提速的快感,这是传统发动机所不能企及的。

日产电动车Leaf聆风内饰

  太安静不安全,动力比想象中还要好

  按下启动按键,不仅仪表盘会被点亮,还会有动听的开机音乐来提醒我们已经处于待机状态。握住鼠标般的挡把向左下一拉,缓缓前行中Leaf聆风会发出类似电流般的声音来提醒路人的注意,而随着车速提高到一定程度,将由轮胎噪音代替警示音。 

  深踩油门踏板,由于电动机从启动开始就具备全扭矩的特性,油门会做出灵敏的反应。而且整个加速过程均十分线性,持续的力道以及没有了以往发动机的咆哮,顺滑的提速总是在悄无声息中完成。数据方面90kW的最大功率以及280Nm的扭矩几乎接近了高尔夫GTI,不过不要把它想象得很暴躁,行云流水般的加速始终说明着他的身份,而平稳肃静的驾驶氛围才是家庭车的真实诉求。

  最长续驶里程160公里

  关于电动车的普及,人们最关心的除了充电站以外,还有续驶里程,聆风可提供最长160公里的续驶里程,比欧洲大多数品牌推出的电动车150公里的里程长了一些。这一续航能力可以满足70%的消费者每日的驾驶里程所需。2007年日产与NEC成立合资公司生产锂离子电池,它们的创新在于日产电动车将采用薄型化锂电池模块。聆风搭载输出功率为80kW,最大扭矩280N·m的电动机,最高车速为140km/h。日产称聆风电动车的加速性能可与英菲尼迪G35媲美,当然电动机低速高扭的动力输出特性造就了电动车潜力相当强大的加速性能。

  外形像骐达

  内饰有些硬        

  LEAF第一眼就感到有不少骐达的DNA,因为不需要发动机和为了优化空气动力学,车头部分更加低矮扁平,而从前保险杠一直延伸至车尾,而侧面造型也十分动感,风阻系数也降到了一个超低的数字———0.28!车头的进气口不像常规车型那样突出在前端,唯一的进气口被放置在保险杠底端;而在位置最显眼的日产LOGO下面,充电接口被巧妙地放置。这对提高续航里程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过,整体运动感颇强的造型使其成为一款家用车,而非商务用车。    

  日产聆风的长、宽、高为4445mmX1770mmX1550mm,轴距达到了2700mm,这与紧凑级车型的数据相近。不过,得益于日产汽车独创的电动汽车平台以及隐藏在地板中的叠式锂离子电池,内部空间完全没有受到干扰。如果说外观还是以骐达为蓝本进行优化的话,那聆风充满高科技风格的内部设施就比骐达有了“质”的提升。 

  即便还是家用车的风格路线,但充满科技感的换挡“钮”、色彩丰富的仪表盘、高位时速表以及紧凑型车上不常见的大屏幕多媒体显示屏,都在提升着车内成员的视觉感受。不过内饰有些“硬塑料”之感,也许是为了减轻重量吧。  

  聆风的仪表台的色调简洁、素雅,让人一目了然。上方是常用的车速、温度、时间以及节能驾驶树等信息,而下方则是续航里程、剩余电量、动力输出状态以及里程数等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聆风全新设计的“节能驾驶树”,通过能量回收系统,驾驶员每次刹车和加速都会将自己的驾驶风格展示在屏幕当中。

  我们来算账之单纯能耗   

  传统1.6升中级车百公里油耗9升的话,根据现在广州的油价6.7元/升,行驶百公里的成本将约为60元。而于Leaf聆风的电池容量为24千瓦/时,续行里程为160公里,换算成电量为每公里仅消耗0.15度,结合广州每度0.68元人民币的电价,最后得出行驶百公里的成本为10元人民币!这块的确没有可比性。

  几个令我

  “飘渺”

  的问题

  1.美国的“BIG HOUSE”独门大院的,充电绝不是问题,而中国家庭不像国外都是独栋的住宅,有个人车库可以安装充电设施,如果你要是住在二楼或者更高怎么办呢?总不能牵个延长线去充电吧,那样成本自然也小不了。

  2.仅为160公里的续行里程基本也将车主的行驶半径控制在了市区,甚至市区远郊都不敢去,因为是往返总路程算。   

  3.快充时间是电动车能否大面积推广的关键,假如从0至充满电最多只需10分钟且建更多的快充电站,相信消费者就不会有抱怨。

  4.锂电池的二次回收与环保概念不符。

  大排小身

  试驾奥迪Q5 3.2L

  目前在中国销售的奥迪Q5共有两种排量:2.0TSI和3.2FSI,其中3.2FSI只有进口,而2.0T是由一汽-大众生产。最近开了开3.2L“大”排量的Q5,感觉确实与2.0T有不同。   

  尺寸不大空间大

  奥迪Q5的实际尺寸是:长4629mm、宽1880mm、高1653mm,长度比奥迪A4L还要短10mm,但是轴距却有2807mm,所以先后悬挂都必须设计得很短,离地距离为185mm,比普通轿车高出很多,通过性大大提高。外形的部分并不是重点。内部空间上,定位于紧凑级SUV车型的奥迪Q5相比奥迪Q7就有较大的差距了。但与原版A4相同的2808毫米的轴距长度,还是在同级车型中领先的。所能提供的乘坐空间和行李舱空间也完全能满足大多数人的日常使用。奥迪Q5采用五座布局,行李厢的空间为540升,内部最小宽度达1050毫米。当把后排座椅背放倒后,置物空间可以扩大至1560升。

  MMI导航有点闷       

  在细节上,从导航按钮到天窗旋钮,从灯光开关到无钥匙启动按钮,无一不体现了奥迪的品质,做工非常一流!不过我感觉奥迪的MMI导航有点闷,MMI系统是奥迪针对宝马的iDrive系统开发的,拥有众多功能,包括行驶模式、蓝牙电话、音响、导航等,造成设计了非常多的按钮,而且实际操作起来也非常的不便,导致我经常操作到一半,又跳出去重新操作,非常不人性化。还没有我的手机方便似的。

  不分排量都有quattro        

  进口版本的Q5有3.2FSI自然吸气和2.0T涡轮增压两款发动机,都配有奥迪鼎鼎大名的quattro四驱系统(目前只有四驱版本,没有两驱版本),并且还搭配最新研发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动力、油耗方面的表现都非常出色。说到这个7速双离合变速箱,它可是大众集团为奥迪越野车型专门研发的最新变速箱,最大可以承受550牛·米的扭矩。这个明显与一汽大众的DSG完全不一样。

  动力输出呈线性       

  这台3.2FSI发动机给我的感觉是,传入驾驶室的噪音非常小,60公里时速以下基本感觉不到,80公里时速才开始变得低沉。可以提供的扭矩充足,可以从低转速一直延续到高转速,非常棒。起步的时候,动力输出呈线性顺滑,虽然是自然吸气,也可以体会到很强的推背感(只要你肯踩油门),应该比2.0T涡轮增压来得更快更直接。不过在倒车移库的时候,不太好精确控制,需要慢慢掌握油门的力度。刹车非常灵敏,少许踩下就会明显的有减速趋势,如果第一次驾驶很容易出现点头现象。

  优势:大排量有底气,低扭矩大,高速时也有储备力量。

  略势:价格翻倍上升,MMI导航不太人性化。

  ■新快报记者 何军 文/图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聆风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