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SUV“踩过界”中高级车忙“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3:33   东方今报 字号:

  8月的辉煌不期而至。在备战金九银十的当口,其实也可稍微回首,在今年车市销量下滑的数月淡季中,相比于大多数车型的“焦虑”,SUV车型依然是 “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而显示 SUV持续高烧的数据是:1~7月SUV市场同比增长高达120%,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在业内纷纷猜测SUV市场增长极限的同时,一大疑问也同时浮出水面:膨胀的SUV动了谁的奶酪?

  □首席记者 王毅

  SUV抢了中高级车销量

  伴随着SUV市场的快速膨胀,2010年CR-V、奇骏、逍客等车型销量均实现了50%以上的同比增幅。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SUV市场中,中高档SUV所占比例已经超过50%,售价15万元~25万元的SUV车型成为国内SUV市场的主力。

  这一价格区间,显然和中高级车发生了重叠。而上半年的销量数据显示,中高级车市场中,新天籁甚至实现了同比60.45%的高速增长,其他车型都在40%以下。在这种形势下,SUV车型的热销无疑让中高级车感到“分外眼红”。

  河南省汽车行业协会会长蒋贡敏认为,市场格局的变化反映出的是现阶段消费者观念的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80后”消费者逐渐成为主力,这部分消费者对多样化与个性化的生活和消费方式更加青睐,此前“三厢轿车才能算轿车”的观念随之没落。而SUV车型高通过性、高座次、不输于轿车的舒适性等特点,更符合这种消费趋势。

  此外,经过近几年乘用车市场和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很多家庭都已经普及了第一辆家用轿车,购买第二辆车正在列入越来越多家庭新的购车计划。在购买第二辆车时,既有夫妻双方各需一辆的考虑,也有专门用于娱乐休闲的考虑。同时,消费者也希望第二辆车拥有更多差异化,以满足多元化的需求,这也使得明显区别于普通轿车的SUV车型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中高级车“蜕变”制胜

  相对于SUV市场的迅速扩张、新天籁逆市上扬,可谓扛起中高级车市突围大旗。而随着新君越等搭载V6发动机车型的加入,中高级车市的产品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以舒适为核心品质的主流中高级车,将进一步推动车市纵向发展。另外,一汽-大众CC的上市,将运动型中高级车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更扩大了中高级车市的产品覆盖面,带动了中高级车市横向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新天籁、CC等车型的成长,中高级车市正向着以舒适为主、以运动为辅的方向发展。这种多元化的发展模式,将为中高级车市注入新的活力。

打印此页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