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新能源>正文

首度整合强势资源 新能源汽车联盟现国际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9:29   南方日报 字号:

  从地方联盟到T10到央企联盟再到国际联盟,最近新能源汽车联盟热潮一波盖过一波,车企主动或被动的抱团,均显示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急需来自多行业多区域的企业联合。8月28日,可持续新能源国际联盟———中国首个打破国家和地域界限的新能源汽车联盟在北京成立。该联盟由国际商业机器(IBM)、国际知名汽车变速器及新能源部件供应商———美国伊顿公司、福田汽车等6家中外企业组成。

  首次整合全球优势资源

  6家联盟企业均为国内外各自领域具备相当技术优势的企业。除福田汽车、美国伊顿公司和IBM之外,还包括全球排名第一的设计公司AECOM、中国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钴酸锂和锰酸锂的生产企业中信国安盟固利公司,以及中国最大电机生产企业之一大洋电机。

  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技术仍是一项新技术,仍有许多难题需要攻关。而中国整车企业要实现对电池、电机等核心部件技术的全面掌握,就需要整合全球优势资源。他指出,“联盟中各企业技术水平在各自细分行业都处于领先地位,通过联盟合作,福田有望掌握世界最为领先的新能源核心技术。”

  同时,北京新能源汽车制造工程中心也在福田汽车正式挂牌成立,该制造中心将与此前成立的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工程中心一并,共同构成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的两大运营中心。

  美国伊顿公司首席科学家胡浩然对媒体表示,可持续新能源国际联盟代表将在国内中寻找一个合适的城市,为这个城市提供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并建立可持续交通体系。据了解,IBM智能交通是IBM对“智慧地球”概念在交通领域的具体操作方案,包括打造智能交通指挥中心,实现现代化的智能交通管理体系,实施智能、全局和远程交通诱导,实时可视化和一体化的交通监控,扁平化的单兵定位等新型执法和服务手段。

  新能源汽车需国家战略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在“培育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产业支柱与建设经济长期发展的体制环境”课题报告中提出,电动车的发展已演变成一场全球性的争夺未来汽车产业制高点的竞争,汽车电动化是涉及国家能源战略的重大问题,需要形成国家战略。

  报告认为,未来20-30年将是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而基于插电式电动车具有从根本上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和可以达到零排放的特点,它应当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方向。

  因此,当前应抓紧规划未来的能源结构,制定一揽子措施,积极而有序地引领产业化。例如,较大幅度提高燃油税、制定逐年提高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和排放标准、规划并公告插电基础设施跟进步骤、电力的分配和供应前景;明确政府采购政策、初期购车经济激励政策;还应及时发布电动车相关的安全法规、技术标准、市场准入条件等。“生产者和消费者只有产生明确的、可以接受的对未来的预期,他们才能从观望转向行动。”

  据了解,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已制定完成,近日将最终定稿并上报国务院批准。根据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万辆,且未来10年内中央财政将拿出逾1000亿元资金予以扶持。

  而日前国资委牵头成立的央企电动车联盟却备受质疑。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央企的联盟只是“圈子”式的联合,在于分食支持资金形成封闭式的垄断局面,对促进市场发展,推动国家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地,不会有很大的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冰铃儿)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