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华晨宝马

宝马5系

珠海试驾全新BMW5系Li长轴距版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9:1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中国消费者对“大”的追求,让众多心领神会的汽车制造者们纷纷迈入轴距攀比时代。“大”对一辆汽车来讲,意味着更舒适的车内空间,更稳定的高速驾驶,但同时“大”也意味着更差的操控,更高的油耗,更麻烦的停车。但BMW就是BMW,虽然它也逃不出俗套地将全新5系的轴距整整加长了140mm,但这款全新的BMW5系Li却用科技证明“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试驾时间:2010年8月20日

  试驾地点:广州珠海

  下飞机的第一时间,全新一代的BMW5系Li已映入眼帘,活脱一个小一号的“7系”,与上一代激进的外形相比,新5系更蕴含了7系的内敛和低调,挑衅的“丹凤眼”回归到有神的“双眼皮”,只是前引擎盖上隆起的肌肉线条在暗示它其实是个“穿西装的运动男”。

  作为一款商务轿车,新5系Li轴距达到3108mm,比上一代5系加长了140mm,比加长版奔驰新E级长104mm,比奥迪A6长163mm……其实在这个轴距攀比的年代,要把车做大并不是难事,难的是“大”了一圈后,它却仍是一辆性能出色的BMW。

  试驾被分为上午的场地和下午的道路两部分。BMW就是BMW,工作人员居然慷慨地告诉小记,场地部分我们可以把眼前这辆535 Li一直踩到200公里/小时再猛踩刹车。一脚“地板油”起步,伴随着猛烈的推背感,转速直线上升,5000转、6000转、7000转……直到逼近红线才换挡,没有明显的顿挫感,但通过发动机变化的声线,你能判断那个8速自动变速箱一点也没有偷懒,直到逼近刹车点,时速达到160公里/小时,那款3.0L的双涡管单涡轮发动机还在不断输出动力,但小记已经没时间了,一脚死刹车,就在车辆停稳的同时,双闪自动亮起,这是个很安全化的设计。

  接着是弯道驾驶,在这个环节,小记尝试了一个能让“鱼和熊掌兼得”的好武器——动态操控系统,要知道此前这个武器只会在7系身上出现。它拥有“普通、运动、运动+”三种模式,如果你需要最舒适的商务感受,那么就选“普通”,如果你需要放肆的激情,那么立刻更换到“运动+”模式,此时的BMW仿佛肌肉被收紧,底盘更硬朗,加速感明显提升,方向盘也变重,过弯显得更稳健,仿佛小记正在驾驶是一个3系。虽然这只是一个电子装备,但通过对比试驾,小记能明显感觉到三种状态的差别。只不过这个好东西只在535 Li上是标配。

  在接下来的油耗测试中,小记有机会对新老5系来个大PK。而记者发现,除了油耗的差别外,新老5系在驾驶感受上也明显不同。新5系的底盘支撑度明显比老款更稳健,老5系的“晕头”现象在新5系上得到明显改善。后来才知道,新款5系的前悬架全部回归到了双叉臂结构,这种悬挂结构相对普遍采用的麦弗逊式悬挂更复杂,但稳定性和适应性更出色。

  关掉音乐,关掉空调,紧闭窗户,以50公里/小时的匀速前进……虽然最终一位漂亮MM以5.8L/100公里的成绩夺得桂冠,但如果以这样的方式开BMW,你一定认为是疯了。所以在下午的高速路试驾中,小记特地再进行了一次油耗测算,3.0L排量的528 Li 百公里耗油9.7L。不得不承认一个不争的事实,“肥”了一大圈的新5系,饭量居然更小了。饭量缩减的秘诀除了发动机和变速箱外,高效动力技术成为BMW在节能上新思路。

  其实新5系还有很多炫目的高科技,比如能左右同时自动泊车的辅助系统,能将车速、导航等信息投射到前挡上的平视显示系统,能提醒驾驶者的车道偏离警告系统,能通过热感应在夜间辨识行人和小动物的夜视系统等,但小记认为,这些不过是锦上添花,作为一辆BMW,它真正值得炫耀是应该是用高科技实现了对一辆汽车的原始诉求,更好的操控,更低的油耗,新5系做到了!对于一个消费者来讲,用不到50万元的价格购买一辆更7系配置,更3系操控的新5系,的确是个物超所值的选择。

  记者 符蓉 珠海报道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