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进口新车>正文

进口车放低姿态抢国产车地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30日 08:52   南方日报 字号:
佛山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进口车进入,亲民气息浓厚的20万元级车型为数不少。资料图片
佛山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进口车进入,亲民气息浓厚的20万元级车型为数不少。资料图片

  近日,家住南海西樵的某陶瓷企业高管孙先生在为购买新车而烦恼:总资金不到20万元,想买一款进口车,可能吗?

  原以为目标不太现实,但当他在几大汽车城搜寻一番后,才惊讶地发现,原来“便宜”的进口车竟然为数不少。除一些“人高马大”的SUV外,轿车中也有不少新品,如近期铃木推出的进口凯泽西(配置 图库 口碑)轿车售价18.98万元,进口起亚的高级轿车凯尊预计售价也仅为21.98万元。

  时下,佛山市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进口车进入。其中虽然不乏动辄上百万元的保时捷和兰博坚尼,但亲民气息浓厚的20万元级车型也为数不少。“舶来品”的到来,无疑也正在给同等价位的国产中高级车带来冲击。

  进口车惊喜价格不断

  今年初,新一代进口两厢马自达3(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登陆佛山,这款拥有1.6L和2.0L两个排量的车型,售价最低竟达到13.98万,在日系合资品牌畅销的佛山,这样一款低价进口日系车着实令车市震动不小。

  所幸该车型在日本产能有限,否则同档次的上海通用英朗、上海大众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夫A6无疑都将受到影响。

  在SUV风行的当今,拥有汉兰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RAV4等车型是很多消费者的期望。而面对客观的市场,同样有人不愿看“先辈”专美于前。将于8月上市的进口三菱 SUV车型ASX劲炫(配置 图库 口碑)车型把两驱休闲型的售价定到了18.68万元,令很多竞争对手皱眉不止,也因此在佛山迅速收到了大量订单。

  美系品牌方面。近日上海通用宣布旗下全进口的3.2L版本SUV雪佛兰科帕奇(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售价仅为27.58万元起。在这一价格档次上,排量接近的广汽丰田国产汉兰达09款3.5L四驱精英版价格已经达到32.98万元,二者之间价格相差仅5万元,而性能方面并无过大差距。

  作为道奇的入门级SUV,今年4月1日上市的新酷搏(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也在价格方面大放异彩,官方售价最低的2010款2.0SXT仅为21.99万元,在整个市场的5门5座SUV中,性价比都可排到前列。

  在低价进口车中,也不乏跑车身影。今年年初,进口起亚双门轿跑速迈正式在佛山上市,售价16.98万元起,对一些资金并不特别充裕的年轻金领而言,速迈的低姿态无疑远比价格更贵的思铂睿(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更具亲和力。

  售后成国产车最大王牌

  “20万元是普通消费者心中的一个分水岭,如果进口车低于这一价格,很多倾向于国产车的顾客,都会转投进口。”进口大众南海店市场经理梁碧昧告诉记者,该店经销的甲壳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曾经一度价格低于20万元,由于独具个性,因此受到很多佛山市民、特别是女性消费者青睐。

  但同时,记者也发现,过于个性也是一些进口车无法拓宽销路的原因,如个别欧系进口品牌的运动车型,虽然价格并不夸张,但因为造型特异导致空间过小,因此在佛山一直未能打开销路;此外,一些进口车型也因造型难被中国审美观接受,虽有良好性能反而惨遭冷落。

  价格在20万元上下的国产车型,自主品牌寥寥无几,主要来自合资品牌,包括天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凯美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在内的多款中高级车型都处于这一区间,其中不少都是佛山汽车市场的销售中坚。

  而记者观察发现,虽然低价进口车在佛山保有量日渐增加,但主要集中在个性化较为强烈的SUV以及跑车中,而功能定位偏向于商务,并能兼顾家庭的轿车并不 太多。除前述进口两厢马自达3外,一般的进口轿车价格并不算低,功能满足上诉要求的雷克萨斯的相关车型价格也远超出20万元的预算。

  事实上,除了保有量和认知度外,售后才是国产车与进口车争抢市场的最大王牌。

  “一款进口车的变速箱坏了,可能要等待零件漂洋过海一个月时间,而且价格肯定比国产贵出数倍以上。”一位进口品牌销售顾问一语道破天机。与国产车型相比,进口车虽然技术、做工可能大为领先,但车主常常要承担更为昂贵的售后费用,以及更漫长的维修时间。

  该人士表示,目前佛山低端进口车的买家普遍为购买第二辆、乃至第三辆用车,由于资金颇为充裕,且有车可以替换,所以可无惧上述因素;而对首次购车或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和个人而言,即使进口车价格远低于预期,也应认真考虑后再做选择。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