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长城

腾翼C30

中性路线--试驾长城腾翼C30(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9日 07: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文/图 许方华

  在很多消费者的印象中,长城最具代表性的车型不是皮卡就是SUV,但近年推出炫丽、酷熊、凌傲以及哈弗M2后,长城在家轿市场的现身几率越来越高,也建立起良好的口碑。5月底,长城推出其首款三厢轿车腾翼C30。腾翼轿车C30与炫丽同平台,动力系统采用1.5L发动机+5前速手动变速箱。定位为小型家用三厢轿车的C30,外形风格与之前的炫丽、酷熊等轿车相比,显得比较中庸,目的是为了让普罗百姓容易接受,长城对其销量寄予重望。据悉,这只是长城进军轿车市场的第一步,未来,还有C50、C70等更高级别的车型推出。

  赞

  空间表现在同级车中较为出色

  配置水平较高,尤其是豪华版,不乏人性化的小设计

  发动机动力不俗,变速箱和发动机匹配度高

  车厢噪音抑制得很好

  弹

  内饰做工比较粗糙

  收油时顿挫感较强

  门板上的储物空间设计稍显“鸡肋”,太窄似乎放什么都不合适

 

  外形:简约而不失灵动

  腾翼C30采用长轴距短车身设计,轴距达到2610mm,后排采用全平地板设计,乘坐空间更加宽裕。后备箱空间达到惊人的510L,完全可以满足日常需要。腾翼C30身上拥有不少耐看的设计元素。腾翼C30符合国人中庸协调的审美偏好。两道肌肉感强烈的线条向上延伸到A柱,攀升至高点缓降,以柔和的角度收尾,较高的腰线和饱满线条的前后大灯,从外表上散发出落落大方的成熟稳重感。虽然车头中网和大灯的设计都没有太多的特色,但是整合在一起之后表现出了一种低调而和谐的美感,虽然不时尚,但是却很容易被接受,也许以一种“中国风”来代替如今的张扬和时尚,走中性路线也是一种境界。车尾部分略微向上翘起,进一步强化了整个车身造型的前冲感。

  内饰:紧凑简练

  内饰部分有创新也有延续,首先说创新,腾翼C30这次开始运用硬线条与金属效果结合的设计,例如像音响区、空调出风口和仪表盘。用料虽然有些单一,但制造和组装工艺方面还是保持着最高水准。中控台的整体感很强,功能区排列紧凑。空调按钮的设计挺有意思,看上去只是两个圆形,其实它是将两组功能结合到一个调节区,是叠加设计的;看上去简练,使用上比较方便。中控台采用半包围式造型,上半部分与奥迪车型有几分相似。双环型仪表设计虽无特别之处,但一圈镀铬装饰让其显得十分精致。腾翼配备了手动空调,空调旋钮还有些生涩,虽然风量旋钮上布满了刻度,但其实仍然是标准的四个挡位,所以那些刻度几乎没有任何参考价值。还有一点不习惯的是,旋钮上的指针没有颜色,所以正常驾驶的时候很难看清它现在指向什么位置。作为这辆腾翼C30 1.5手动豪华型来说,它在配置方面拥有了铝合金轮毂、高低可调多功能方向盘、泊车辅助系统、带有AUX接口可读MP3/WMA的单碟CD音响系统和电动调节车外后视镜等配置。

  动力:适应日常驾驶

  长城汽车为腾翼C30搭载的是自主研发的GW4G15直列四缸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排量是1.5升,拥有着77千瓦(105马力)/6000转的最大功率和138牛米/4200转的峰值扭矩,这台发动机被长城广泛运用于旗下炫丽和酷熊系列车型。日常驾驶,动力输出一般在2500转左右徘徊就已够用,如果觉得没劲,可继续深踩油门,三四千转的时候动力还会有一段小高潮让你激动一番。腾翼怠速的噪音比较小,在这个价位的车型当中是比较好的。但在行进的时候,如果突然松开油门,车子会有明显的一下顿挫,即使是在2000转出头的时候也有此现象。

  在油耗方面,腾翼C30轻量化设计带来的油耗降低是一大亮点,其车身采用高强度加磷钢板,利用激光拼焊板实现不等料厚钢板冲压成型技术,使得自重仅有1125kg。据测试,油耗平均百公里6.8L,相信这可以给众多买家带来惊喜。

  操控:手感还不赖

  在传动系统上与这台1.5升发动机配合的是一款五速手动变速箱,这款变速箱也是长城全系车型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款变速箱,手感和换挡顺滑度都比较好,其5挡和3挡的位置比较接近,有可能误操作,不过各挡位都还是比较清晰,操作起来也有一定乐趣。腾翼的悬挂采用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结构,好处是简单耐用,占用的空间最小。底盘设定偏硬,悬挂感觉直接,但压过路面起伏时,没有零碎杂音传入车厢,保持了长城小车底盘出色的传统。但碍于轴距较短,而车身相对“大”,弹跳感觉比较明显。高高的车身设计坐着舒服,却令过弯的侧倾比较显著。

  在高速公路上,腾翼偏硬的底盘反应能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虽然方向盘略带虚位,并不影响整车的安稳,没有小车容易发“飘”的感觉。

  技术参数

  发动机: 1.5L VVT 

  最大功率 77kW/6000rpm 

  最大扭矩 138N·m/4200rpm 

  变速箱 5挡手动 

  长×宽×高(mm) 4452×1705×1480

  轴距 2610 mm

(编辑:郭城)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腾翼C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