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广东车险信息共享平台10月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9:43   南方都市报 字号:

  再过两个半月,酝酿多时的广东车险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将上线,届时保险公司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查阅一辆车过往的理赔、承保信息。

  业内人士认为,该平台推向市场后,将有助于保险公司严控高风险客户并减少骗保案,在净化车险消费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那么,广大消费者怎么看待这个数据库的优缺点呢?车险信息共享平台上线之后,消费者的理赔、承保习惯会不会为之改变?为了了解消费者的真实想法,《汽车杂志》进行了《你支持广东建立车险信息共享平台吗?》的主题调查,共有5559位网友填写了问卷。

  车辆过往信息进一步透明化

  长期以来,价格不够透明、中介渠道收费混乱、理赔环节存在猫腻等顽疾,让车险市场给人“乱象丛生”的感觉。据内部人介绍,由于缺乏统一的客户资料共享平台,大量虚假事故等骗保行为无法发现,因此各保险公司对此平台寄予厚望。调查显示,网友支持广东推行共享平台,有2290人(占比41.19%)认为此平台将令车辆的维修、理赔记录更透明,935位(占比16.82%)提到,未来可以更放心地进行二手车交易。

  记者从广东省保监局了解到,共享平台上线之后,首先供保险公司内部使用,前期没有打算向公众开放。但调查中,很多车主表示,希望能够借助此平台弄清楚自己车辆过往的各种信息,并在二手车交易时能够全面掌握车辆的详细情况,因此有1568人(28.21%)赞成该平台的全部功能向公众开放,有2532(占比45.55%)赞成开放部分功能。

  数据库将改变承保与理赔习惯

  尽管此平台将令车辆的理赔、承保、违章记录进一步透明化,且车主的地址、姓名、联系方式等隐私不会出现在数据库中,但由于缺乏有效的保护隐私途径,1203人(占比21.64%)担心,该平台会成为泄漏车主资料的渠道。

  此平台的推出,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及时掌握客户出险信息,从而制定费率。从调查看,如果车辆出险次数能够与保费折扣挂钩,车主的投保与理赔习惯将有所改变。1853人(占比33.33%)表示“在发生小的意外时我会自费修车,这样提高保费折扣”,而还有1457人(占比26.21%)提到,“在理赔时会小心核实每一笔费用的来龙去脉,减少维修猫腻”。另外,数据显示,车主对保险公司服务能力重视进一步提高,有4352人(占比78.29%)提到,投保时将重点考虑“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包括到达现场速度、理赔便利度等因素”。业内人士表示,这将令保险公司改变用价格战的习惯,迫使它们通过服务来获得客户。

  记者:林辉莹

(编辑:)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生产新Polo全程 生产新Polo全程

自驾承德欣赏经典罕见老爷车风采 经典罕见老爷车

性感娇娃激情拥抱大浪神杯 娇娃拥抱大浪神杯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写CRV作业游富士山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