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国产新车>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雪佛兰

乐驰

五菱年内要上轿车 乐驰沿用雪佛兰标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07:02   北京晨报 字号:

  乘用车将启用新品牌 乐驰沿用雪佛兰标识

  近日,上汽通用五菱首次正式对外公开轿车业务计划,全新乘用车品牌即将于近期发布。同时,上汽通用五菱柳州、青岛两大基地的产能扩张计划也已悄然启动。乘用车“进度表”的推出,标志着作为国内微车领军企业的上汽通用五菱开始进入“夯实基础,固本开源” 的全新发展阶段。

  微车老大的汽车

  作为微型车的老大,上汽通用五菱一直没有放弃做乘用车的梦想,而梦想的试金石就是乐驰。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唯一的一款乘用车,2009年,乐驰全年销量超过6万辆。据上汽通用五菱有关人士透露,五菱希望通过乐驰验证上汽通用五菱的轿车销售能力和市场运作水平,同时向消费者证明:五菱不仅仅是一家只能做微车的企业。

  “微车是公司业务的基础,但乘用车是目前重点推进的项目,乘用车将与商用车、海外业务一起,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三大业务板块。”上汽通用五菱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说。

  上汽通用五菱表示,此次公布的新乘用车品牌是根据股东方战略计划而即将推出的全新乘用车品牌,而非一些媒体猜测的 GP50。GP50只是上汽通用五菱应政府要求而展出的概念车(DAMO CAR),属战略储备车型。记者采访得知,其精心筹备了两年的轿车业务将主攻中级车市场,而完整的品牌计划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世博会期间公布。“新的中级车品牌很快就会发布,具体时间尚未最终确定。”杨杰透露,乘用车渠道招商计划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对于乐驰是否会趁机更换车标,上汽通用五菱表示,其对于乘用车品牌有长远规划,目前新乐驰将继续悬挂雪佛兰的标识。

  产能备战

  2009年,上汽通用五菱年销量达106万辆,成为国内第一家年产销超过100万辆的单一车企。但这也使得标准产能只有89万辆的上汽通用五菱如何安排乘用车产能成为关注焦点。

  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公布了最新的整车产能提升计划。根据规划,到2012年下半年,其柳州基地的整车年产能将从现有的59万辆提升到80万辆。另外,青岛基地的二期产能扩建工程也将于近日启动,最终产能将由现在的30万辆提升到51万辆。两大扩产项目竣工后,将形成南北联动、灵活调配的布局,为乘用车项目提供充足的产能保障。

  而已经在2009年完成的西部工厂和东部工厂的改造工程,大幅提高了产品制造水平和柔性化程度,为乘用车上马在技术与设备上也实现了可能。4月18日,上汽通用五菱发动机工厂Ⅱ期项目在今年底完工后,产能将提升到87.5 万台/年。今年初,总投资43.5亿元的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零部件生产项目也已在柳州河西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此前相关的发动机工厂、配套产业园区等的建设已经提前进行。这一切都意味着上汽通用五菱的中级车项目已经进入了冲刺阶段。

  据上汽通用五菱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的乘用车生产制造将延续“低成本,高价值”的主张,形成具有上汽通用五菱特色的乘用车生产制造体系。

  乘用车基地 主要在柳州

  尽管上汽通用五菱拥有柳州和青岛两大基地,但是年内上马的乘用车将来主要在柳州生产,青岛也要生产乘用车的传言并不可信。据接近上汽通用五菱高层的人士披露,为五菱乘用车项目配套的相关企业已经落户柳州,上汽副总裁沈建华已经和柳州政府签署了配套设施的用地协议。

  目前,青岛和柳州两个基地都将开始产能提升,项目完成后,上汽通用五菱的整车标准产能将提升至131万辆/年。对于五菱乘用车项目将会在哪个基地生产的问题,上汽通用五菱方面并没有给予肯定的答复,仅表示目前柳州和青岛两个基地都具备发动机和整车的生产能力,也就是说两个基地均有可能。

  晨报记者 孙金凤

(编辑:王霏)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