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海外车讯>正文

巴菲特大一买了辆劳斯莱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7日 08:04   上海证券报 字号:

  刘建位

  大一期终考试一结束,巴菲特马上赶回华盛顿的家里,很快就找了一份暑假工。工作和去年暑假一样,还是为时代先驱报做代班发行经理。他一边送报纸,一边琢磨新的生财之道。当然,做什么新业务,都少不了他的铁杆搭档丹利。

  有一天,巴菲特和丹利开车出去玩,还带着丹利当时的女友诺玛(Norma Jean Thurston),开的是丹利老爸的1938年生产的别克车。

  路过巴尔的摩南郊的一个废旧汽车垃圾场时,巴菲特忽然一指:你们看,有辆老爷车,开过去看看。

  丹利开过去,下车一看,原来是一辆1928年生产的劳斯莱斯,已经有20岁的高龄,早已经完全报废,作为废铁卖到了这里。这款车当年都是贵妇们买来购物用的车,前排只有一个司机的座位,后面有两个宽敞的座位,当然是给贵妇坐的。后排还有一套仪表盘,让贵妇也能看到司机开车速度有多快。贵妇座位旁边还摆着一个漂亮的小花瓶,专门放置鲜花。

  巴菲特灵光一闪,计上心来:劳斯莱斯可是全球豪华车中的豪华车,全部零件都是手工打造,只给那些皇室贵族高官富豪定做。如果我们把这辆老爷车修一下,肯定很多人来租,尤其那些结婚办喜事大讲排场的人。

  丹利一听:好主意!我试试车。

  丹利爬上去一试,竟然还能开。前前后后,里里外外,仔仔细细,看了一遍。

  丹利,你觉得能修好吗?

  没问题,现在就能开,燃油系统有些毛病,我回去修修肯定行。

  于是,巴菲特开始和老板讲价钱,这是巴菲特的强项。1948年买辆别克轿车也要2000美元,相当于在美国买套别墅,巴菲特却最后砍到350美元买下这辆劳斯莱斯,简直和买废铁差不多。

  买下这辆老爷车容易,但要开着这辆已经报废的20岁高龄的老爷车,从巴尔的摩跑上80公里回到华盛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三个人分工,不用讨论,两位绅士当然要有绅士风度,让丹利的女友诺玛开着他们来时开的别克车在后面跟随,丹利技术总监负责技术,当然应该做最高难度的技术工作,负责驾驶这辆劳斯莱斯老爷车,巴菲特总经理吗,肯定是做在后排,做总指挥。

  这辆20岁高龄劳斯莱斯不愧是辆老爷车,浑身上下比80岁的老爷爷毛病还要多。最大的毛病有三个:

  第一大毛病是冒烟。启动装置有毛病了,只能用转动曲柄来发动车子。一摇,车子咚咚直冒烟,像蒸汽机火车一样,两公里外就能看见。

  第二大毛病漏油。燃油系统很古老,有一个1加仑(3.785升)的重力油箱,装在防火墙上,本来汽油通过真空油箱的吸力经过多支管从后置油箱流入重力油箱。但是真空油箱泄漏,导致根本无法正常供油。没办法,丹利只好把重力油箱的上盖打开,直接往里面加油。但是这个重力油箱最多只装一加仑油,只够开上十公里左右。结果丹利只好开上十公里,就停下来加一次油,身兼司机与加油工两职,这一路爬上爬下,累的够呛。巴菲特呢,一路上只是坐在后排,一个手指头也不动。

  幸运的是,这辆老爷车确实能开,一路上也没有抛锚。当然老爷车和老爷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能动但相当缓慢。

  丹利一路上停下来加了六次油,才终于开到华盛顿市区。他长叹一口气,终于快到家了。

  忽然听见警笛长鸣,一辆警车呼啸而来,警察用扩音器高喊:前面的劳斯莱斯,赶快靠边停车,赶快靠边停车!两人大吃一惊,赶紧停到路边。

  警车也停了下来,一个警察出来指着丹利说:请出示你的驾照。

  丹利说:请等一下,在后面的别克车上。

  警察看了驾照:你们开的车为什么既没有牌照,又没有尾灯?

  两人这才明白,为什么人家愿意比废铁还便宜的价格出售这台劳斯莱斯古董老爷车了。

  巴菲特内心长叹一声:我爷爷从小教导我的真对啊。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贪小便宜吃大亏,都是至理名言啊。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