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车盟从众闪电停业 车险强势代理模式退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2日 10:12   解放日报 字号:

  苏微佳

  日前,程先生驾车时不慎发生一起两车追尾事故。当他像以前一样致电车盟从众寻求理赔协助时,原先一打就通的客服热线电话,这次几番拨打竟无人接听。事后了解到,客服热线无人应答、官方网站遭遇关闭事出有因,刚刚更换CEO的车盟从众已经全面停业,有消息甚至说其已宣布启动注销程序,这也意味着曾经无限风光的车盟从众车险代理模式退出市场。

  入不敷出导致停业

  “太突然了!董事会任命的新CEO刚上任,就突然宣布成立清算小组,制定公司员工遣散方案。”一位车盟从众员工透露。车盟和从众模式的兴起,一度使保险代理掌握车险市场话语权,保险公司曾无奈支付高达40%的代理手续费。

  2008年8月,在上海商业车险代理手续费被严格钉在15%的水平,众多车险代理机构手续费收入立刻缩水60%。市场的风云突变,令沪上两家互为竞争对手的知名车险代理机构走到一起。 2009年2月,车盟与从众宣布进行全面整合,精简人员之后的车盟从众,会员数量超过10万人。

  可是,在保险公司电销业务大幅冲击下,车盟与从众的合并没能遏制保费收入下滑的局势。 2009年,车盟从众实现保费收入2.3亿元,较2008年两家3亿元的保费收入减少23%。按照2009年上海商业车险占车险总保费78%的比例,车盟从众去年车险手续费收入2900万元左右。

  据知情人士透露,员工人力支出和平台运作费用,已经使得车盟从众经营处于入不敷出的困难局面,甚至连按时发放员工工资也已经出现问题。于是,车盟和从众这一对难兄难弟,最终还是等到了曲终人散的一天。

  百名客户办理退保

  车盟从众毫无预兆的闪电清盘,令还在办理过程中的车险业务陷入停滞状态。保险公司在没有获得车辆信息和车险保费的情况下,无法通过车险平台发出出单指令。眼看自己的车辆即将面临脱保,许多客户不得不要求车盟从众及时办理退保手续。

  车盟从众宣布停业后的一周已经有100多位预付保费的客户顺利办理退保。

  原车盟从众CEO张作元表示:“我们已经成立了应急小组,客户凭借车盟从众出具的收据或相关付款凭证,就能够立刻办理退费手续。同时,我们还与相关保险公司达成一致,向已交保费客户递送车险保单。”

  然而,由于车盟从众网络系统至今仍处于关闭状态,因此原先向客户承诺的众多增值服务已经无法兑现,包括维修推荐、紧急救助和理赔咨询等。

  车盟从众退出市场之后,其拥有会员势必成为各公司争抢的香饽饽。据车盟从众人士介绍,通过成熟的配送流程和完善的服务网络,上海地区7万余名会员的续保率始终保持稳定,其中车险续保3年以上的会员占比超过30%。

  各自谋划另起炉灶

  车盟从众10余万会员中,上海地区会员约占70%。不论是车盟,或是从众,都不愿放弃这笔宝贵的 “财富”。

  张作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积极做好客户解释、办理退保手续的同时,从众已经着手另起炉灶。为广大会员坚持提供优质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依然是新公司发展的主要方向;在此基础上,稳步拓展与汽车有关的业务领域,实现公司与会员的双赢。

  车盟方面似乎把战略重心转向汽车产业链。据知情人士透露,如今的车险代理手续费水平,已经不足以支持保险代理公司的日常运营。而车盟创始人林振正计划将现有客户资源进行重新组合,探索二手车汽车租赁等其他业务领域。

  “重新建立客户归属感,恐怕是车盟和从众再度起步的首要任务。两家机构闪电般地整合与解散,无疑会导致大量会员的流失。没有会员作为发展基础,任何模式都只不过是纸上谈兵。 ”某中资保险公司客户服务部负责人如是认为。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网友文章推荐更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