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国产新车>正文

上汽集团自主“叶子”概念车全球首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图为上汽集团“叶子”概念车
图为上汽集团“叶子”概念车

  4月11日,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叶子”概念车在上海世博场馆内的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举行全球首发仪式,“叶子”携手早前推出的通用汽车概念车 EN-V同时亮相。据悉,在世博会举行期间,“叶子”将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国家馆低碳区展出,而上海通用的别克君越Eco-Hybrid油电混合动 力车,也将成为世博会唯一一款混合动力出租车。“零排放、零交通事故、远离对石油的依赖、远离交通堵塞、实现有趣而又时尚驾驶。”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馆 长金麒介绍,这是“叶子”和EN-V车所要展现的美好交通愿景。据悉,“叶子”概念车在设计中以电能为主要动力来源,其技术核心是自然能源转换技术,包括 光电转换技术,风电转换技术、二氧化碳吸附和转换技术。

  其中,“叶子”车顶的一片巨型叶子是一部高效的光电转换器,可吸收太阳能转化为 电能,并以可视化的“叶脉”方式显示能源的流动;值得一提的是其阳光追踪系统,叶片上的太阳能晶体片可随太阳照射方向而转动,提高太阳能收集效率,生物化 特性使“叶子”与自然实现和谐共处。另外,“叶子”的四个车轮还是四个风力发电机,通过捕捉散逸的风能,将风能转变成电能,充入自身电池储存能源,形成辅 助电驱动系统。此外,“叶子”车体采用可吸附二氧化碳的有机金属结构(MOFs),能模拟绿色植物从空气中捕获二氧化碳和水分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释放出 电子,形成电流。生物燃料电池再将产生的电能给锂电池充电,由电机驱动汽车。同时,它还能将光电转换中排放的高浓度二氧化碳通过激光发生器转化为电能为车 内照明,或转化为车内空调制冷剂,不仅仅是“零排放”,更是“负排放”的实现。“尽管概念车‘叶子’的光电转换技术等还不能完全支持动力系统,但作为能够 实现车、人、自然融为一体,实现自然与人真正的和谐共存的美好载体,这是我们努力实现的目标。”金麒说。

  (图文/谢哲)

(编辑:闫小欧)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