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二手车>正文

二手车市场“准新车”客多货源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7:50   南方都市报 字号:

  “非理性”消费加快换车频率

  小王最近想买台二手车跑跑业务,上周特别到东莞几个二手车市场都转了转,在市场里小王看中了好几款不错的二手车,“那些车车龄很短,行驶里程也不多,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贵了。”然而就在小王纠结于中意车型价格的时候,同期也在市场内挑选二手车的其他消费者已经向车商表达了购买意向。

  据悉,在今年第一季度,一批“准新车”的加入直接推动了东莞二手车市场在年后淡季的销售,而非理性消费成致使“准新车”车主换车的最大诱因。

  二手车市场遍地开花

  2009年车市的火爆,为今后几年的二手车市场种下了“幸福的种子”,这也意味着二手车商在寻找车源与销售经营方面将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因而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近期开业的二手车市场或卖场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如今在莞樟路、五环路、八一路上均出现了面积超过1000平米的大型二手车卖场,而寮步镇政府也在近期公布,将对汽车产业进行新的战略规划,打造出东莞最大的二手车市场。根据规划,寮步镇将在东莞国际汽车城紧靠汽车文化乐园的南侧,整合150亩的土地资源,对上屯工业区内的旧厂房进行升级改造,逐步引导分散在莞樟路和石大沿线两侧的小规模二手车店进驻集中经营,增强汽车产业规模集聚效应。该规划的出台也极大地刺激了东莞二手车行业的信心。

  车天车地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勇向记者介绍,该公司去年才新张,但今年的销售额已经同比增长了20%,而且对于今年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你可以注意到,现在很多品牌与新车经销商也开始进军二手车业务了,比如东风日产认证二手车、上海通用认证二手车、奥迪品荐二手车、奔驰星睿二手车等都已比较成熟了,目前有80%的4S店都开设了二手车置换业务,这也说明整个行业都看到了二手车的发展前景,在市场尚未成熟,大家都在拼命‘圈地’。”

  “准新车”占三成份额

  市场在膨胀,车源也趋向丰富。因而二手车车商今年发现在春节后的淡季里,车源也不像往年那么紧张了,同时还引来一些广深车商来莞争抢车源。本周,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上牌时间在半年之内,行驶里程在1万公里以下的“准新车”车源不少,而车龄在两年甚至三年还未出保修期的车源则更多,整个比例可达市场车源的三成。“今年的车源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就是‘准新车’的比例大大增加,在往年,市场上的车源以车龄在3年以上,折旧率超过50%的居多,相对而言,在保修期内的‘准新车’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东莞市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分析到“准新车”流入市场的原因,车天车地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刘敏认为东莞流动人口太多,一些在莞工作的新莞人由于个人或工作原因离开东莞时就得处理掉自己的座驾,这为一部分“准新车”进入二手车市场创造了条件。此外,消费者在消费需求和消费心理上的改变,使得自己无法对一款车保持长久的忠诚度,换车就变得简单起来,“现在还出现一种苗头,一些年轻车主为了追求新鲜感,经常会选择一些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车,开过一段时间后就换掉,这样花费的资金不多,换车的折旧费也不高,也正是因为这类消费者在购买新车时并不打算长期使用,或存在非理性消费,使得这些车在很短的时间就流入了市场,虽然这种消费方式不值得提倡,但在客观上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魏启扬)

(编辑:肖洋洋)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