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上海通用雪佛兰

新赛欧三厢

当幸福来敲门 试驾新赛欧1.4L手动优逸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 08:41   南方日报 字号:
试驾新赛欧1.4L手动优逸版
试驾新赛欧1.4L手动优逸版

  幸福是啥?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这就是网络上目前最流行的对于幸福的诠释。话糙理不糙,回想当年我还是单身汉的时候,就特别眼红邻居家一对小夫妻,在那个私车尚不普及的年代,他们竟然攒出一台二手奥拓,每每在窗口目送着他们卿卿我我地开着自家的小奥拓驶出院门,我就能清晰地体会到幸福的含义。从够用到奢侈的进化只能提升人们的自我感觉,而从无到有的转变,却能给人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我想,新赛欧正能给万千期待迈入有车生活的中国家庭带来这样的感觉。

新赛欧内饰
新赛欧内饰

  时尚耐看国民车风范

  曾经的旧赛欧引领了当年家用小车的潮流。而眼前的新赛欧,除了名称传承下来,外观却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作为雪佛兰家族的传承之作,新赛欧的前脸同样采用了经典的贯穿式分体格栅,而雪佛兰的“金领结”标志悬挂在宽大的辐条上,国际化身份一目了然。与同家族的乐风、科鲁兹甚至是景程相比,都相当神似。

  按说高而短的大容积车身很容易产生臃肿的视觉效果,但新赛欧却没有这样的感觉。车侧清晰的腰线贯穿前后,比一众同级车硬朗了许多。泛亚的本土设计团队本身就是一群年轻人,他们旺盛的精力成功的体现在新赛欧的身上。厚实的前后保险杠、短尺寸的前后悬设计、抛物线式的车顶曲线、前冲的高腰线、上翘的尾厢等都凸显了新赛欧的运动基因。

  而和壮实的上半身相比,新赛欧1.4L车型14寸宽度仅为175毫米的小轮胎则显得有些小气,而1.2L车型上标配的轮胎更是只有 13寸,削弱了整体的运动感。当然,小轮胎带来的低成本、低油耗以及更低的胎噪对于家用轿车而言一定更重要。

新赛欧座椅
新赛欧座椅

  宽敞精致价廉不廉价

  新赛欧4249mm×1690mm×1505mm的车身尺寸在同级别车型中是数一数二的,而它的实际空间表现更是让人瞠目:首先前排的头部空间绝不亚于中级车的尺寸,其次后排的腿部空间在同级车型中是空前的,在我的印象中还没有哪款A0级车的后排膝部空间能达到一拳左右的距离,赛欧却能够实现。据说,虽然新赛欧的轴距只有2465mm,但却能达到一般2600mm轴距车辆的效果,这得益于很多扩张空间的设计,包括前移A柱、后移C柱、短前悬和短后悬的设计、油箱中置于驾驶座下方、弧形车门与高顶设计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置油箱设计,赛欧并没有因为这项设计而和一些日系厂商一般降低后座椅的舒适度,新赛欧的座椅依旧厚实,不过较短的椅面对大腿的承托稍欠力度,久坐还是容易疲劳。

  简洁明快是新赛欧车厢的最大特色,发动机转速表首次采用数字显示,特别但需要习惯。整个仪表台的造型很有立体感,上下双色的设计提升了空间感。细心观察发现,仪表台各处有可能与驾乘者有身体接触的边缘线都呈圆角,避免造成伤害,这就是大厂风范。空间灵活性上新赛欧也给人惊喜,整个车厢中蕴藏着24处纳物空间,每个乘客都有地方放置自己的随身物品。

  做工上无可挑剔,但在配置上却还是有缺憾:方向盘角度不可调,座椅角度也只有前后、椅背角度两项调整,不同身材的驾驶者只能迁就它了;中央后视镜没有防炫目功能,连手动的都没有,夜晚开车视野势必受影响。

新赛欧发动机
新赛欧发动机

  高效动力灵动城市车

  新赛欧的排量虽然不大,但所配备的两款发动机技术含量却都不低。就拿我们所试驾的1.4L车型来说,发动机采用了可变进气歧管长度和可变气流进气阀门技术,升功率达到了54.3千瓦,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是76千瓦和131牛·米。配合5挡手动变速器,1.4L新赛欧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5.9升。请注意,这是工信部实测的综合油耗而非缺乏含金量的等速油耗,因此具有实际意义。新引擎的运转品质非常好,噪音和振动的控制都不错。5挡手动变速器的入挡清晰快捷,高挡位下的传动比很低,百公里时速下5挡只有2400转/分,想不省油都难,同时还营造了上佳的高速静音表现。

  新赛欧全新设计的车身结构很稳固,高刚性的车身提升了车辆的行驶品质。前麦弗逊、后拖曳臂式悬挂单从技术上看没有出彩之处,但精心调校的悬挂实际表现不俗,虽然受车型和成本限制基本上跟运动沾不上边,但在日常的时速下运行,新赛欧总能保持让人安心的稳定性。新赛欧的优势在于舒适,相对于欧、日系的同级小车来说,新赛欧的乘坐舒适性对得起它的价钱。不过就新赛欧较高的车身重心以及舒适取向的悬挂表现来看,还是城市路况更对它的胃口。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朱钦

  更多新鲜车讯手机上也能看,请关注每周四《12580生活播报———车汇》

  ○其他媒体观点

  新赛欧价格下探至6万元以内,这是自主品牌争夺最激烈的价格区间, 但老实说,我们认为新赛欧无论从做工、品牌,甚至开起来的完善感,都是这个价位最有吸引力的车型。只是目前新赛欧全系仅提供手动挡,选择还不够丰富。

  大概只有同样合资出身的雨燕1.3L可以比较,价格也挤进了6万区间,但显然多一个尾厢的新赛欧,更符合中国家庭的需求。

  《12580生活播报》郝舟

  参数

  长/宽/高(mm):4249/1690/1505

  轴距 (mm):2465

  后备厢体积(m3):370

  总质量(kg):1060

  排量(mL):1399

  最大功率(kw):76/6000

  最大扭矩(N.m):131/4200

  评价

  赞:

  突出的性价比,具有国民车潜质

  空间、做工同级别领先

  发动机动力、经济性出色

  弹:

  暂时未有自动挡车型

  入门级配置非常低

(编辑:邱满春)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