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海外车讯>正文

印度市场小车为大 汽车市场发展形势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 16:17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字号:

  金砖四国”中印度的汽车市场起步不算早,但后劲十足。特别是塔塔汽车公司,在相继收购了捷豹、路虎之后,于去年推出了一款全球最便宜的汽车——Nano,风靡全球。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报告预测,印度汽车销量年增长速度未来四年内可能为四国中最快,但是其市场规模将仍然位居第三。在小型车盛行的印度,未来的汽车市场发展形势如何?为何被称为“未来最受车企关注的焦点”?本期的国际市场将带来专题报道——关注“金砖四国”(三),深入分析印度的汽车市场。

  □本刊特约记者 陈继鸣

  “印度道路上行驶的汽车给人的总体印象是脏、破、小、乱。”一位去印度考察的车企高管曾这样描述印度道路上的汽车。然而,正是这个满大街跑着“脏、破、小、乱”的汽车的国度,却蕴藏未来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巨大潜力。

  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受宽松金融政策、经济复苏以及新车上市等因素刺激,今年1月份印度国内市场机动车销量达到1114157辆,同比增长45%;其中汽车销量从去年同期的110300辆增至145905辆,同比增幅高达32.28%。

  小型车销售占70%

  印度汽车销量每年达150万辆,其中小型车占近七成。福特汽车印度公司总裁迈克尔·伯恩汉姆说:“如果你想开辟印度汽车市场,就必须进入小型车市场。如果不这么做,你也许能在某个特色领域玩得不错,但无法成为主流参与者。而福特希望在这里成为主流参与者,预计在10年内,小型车销量将占据全球汽车总销量的六成”。

  据伯恩汉姆日前透露,福特将在未来五年内,每12~15个月就向印度市场推出一款新车型,今年新款小型车Figo将可能帮助福特在印度的销量增长2倍。福特计划利用印度工厂的成本优势,将该国培养成它的小型车全球制造中心。

  目前印度小型车市场的半壁江山由马鲁蒂铃木控制,该公司54.2%的股权由日本的铃木汽车持有。成立于1945年的塔塔汽车公司,也于去年推出“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Nano,该车还未正式上市就接到大量订单,现在更是风靡印度。2月15日塔塔宣布其1月份全球销售量增加93%,达到85714辆。

  市场潜质巨大 众车企抢滩激烈

  在本月初的德里汽车展上,一款大众定制版POLO汽车吸引了大量参观者的目光,这是一款专为印度设计的新车型。大众并不是唯一这样做的企业——丰田在车展上也推出了专为印度特别设计的Etios紧凑型轿车。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会长帕万·戈恩卡预计,4年内印度的汽车销量将会令人吃惊地增长3倍。

  上海汽车集团日前与通用汽车在香港设立合资公司,以此进军印度和东南亚汽车市场。“我们将把内地有竞争力的低价位产品如新赛欧、五菱推向印度市场,此外还将为当地研发新产品。”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十分看好印度汽车市场的潜质,“预计在五年内,印度汽车销售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孟买天使证券高级研究分析师瓦沙里·贾尤预测,印度中央银行将在今年逐步收紧货币政策,2009财年第四季度的印度汽车销量将增长12%~15%,“而在2010财年的前两个季度,由于消费税可能上涨,增速可能略有放缓。”

  “但是发展的强劲势头不会改变,2010年印度汽车的年产量将有望突破200万辆,并在2015之前进一步扩大到350万辆的规模。”贾尤坚定地说。另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最新报告预测,印度汽车销量到2014年将保持稳定增长,年均增长量可达9%。

  零部件产业是强有力的支撑

  “预计在2012年之前,印度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收益将以18%的年增长率快速增长。到2015年,这一市场的潜在交易额将高达400亿~450亿美元,而其中出口所占的比重将达到50%。”印度重工业部部长维拉斯劳·德希穆克近日表示,印度汽车零部件工业发达,为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德希穆克介绍说,1990年后印度实行了对外开放政策,政府取消了外国公司投资汽车制造业的限制,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相继入驻印度市场。随着大量采购商的目光逐渐转向印度,其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也开始欣欣向荣。当地最大的汽车电池制造商Minda公司2006~2007财年的销售额增长了44.22%,净销售收入达到386.6亿卢比(约43.15亿元人民币),而在2005~2006财年净收益仅为268.05亿卢比。

  “印度有60%的零配件出口到欧洲与美国,已形成了近30亿美元的汽车零部件出口业务。”贾尤指出,这主要得益于印度在质量、生产率、技术和沟通技能方面的不错表现,以及政府的政策支持。

  延伸阅读

  印度汽车市场概况

  在最初的几十年里,印度市场的汽车都是国内汽车制造商依照欧洲汽车设计生产的。国外汽车制造商进入印度市场只有十多年。汽车销量从1960年的1.9万辆增长到1983年只有4.4万辆,这一年,印度政府与日本铃木公司设立合资公司马鲁蒂铃木,其生产的Maruti 800(奥拓)微型轿车市场份额最高时达76%。1993年,印度政府取消了乘用车的生产许可证制度。之后,随着国外汽车制造商的纷纷涌入和本地厂商的崛起(如塔塔汽车)带来了印度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年最高增速可达50%。

  快速增长可能还将继续。虽然印度和俄罗斯的汽车市场历史有不少相似之处,但印度有更加严格的进口限制,更具特色的消费需求和远未饱和的市场特点。即使在特别艰难的2009年,销量增长超过10%,预计在2014年之前印度车市的增速会保持在每年9%左右,比巴西和中国市场都要快。尽管俄罗斯市场在2014年可能会超越印度,但预计在2018年印度将会超越俄罗斯和巴西成为“金砖四国”中第二大汽车市场。

  当前,印度的汽车生产主要分布在三大地区(如右图所示)。国外的汽车制造商基本都已达到了本土化的中等水平。不过,本土化的先驱们,如博世、现代、马鲁蒂的本土化程度都远远高于其它的国外厂商。它们能够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地调整产品策略,建立了强大的本土研发中心,经常担任全球软件产品的研发;还建起广阔的汽车销售网络,能涵盖三、四、五线城市,例如达尔马布里、高德拉、锡康达腊巴德等。

  (陈继鸣 编译自波士顿咨询公司报告《制胜“金砖四国”汽车市场》)

(编辑:sunruin)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