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5%报废车未报废 买“高龄车”要当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09:47  大河网-大河报

  有75%的报废车辆未正常报废,虽然“年老”却继续坚持在路上行驶。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报告称,我国每年有200多万辆汽车达到报废年限,但实际上只有50万辆汽车进入了报废回收程序。

  在二手车市场上,可以看到不少“高龄”二手车,其中不乏达到15年以上报废年限的非营运小型车和微型载客汽车。虽然这些车辆按照规定可以不限期地延缓报废,但它们也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被纳入“强制报废范畴”,例如在一个检测周期内连续三次检测不合格或者连续两次没有年检等。消费者购买“高龄车”就得当心这些风险。

  李先生最近很头痛,自从上月花了1.8万元低价买了辆1995年的佳美后,没高兴几天就开始担心这1.8万元打水漂了,因为钱付出去后才发现这车无法过户,因为这车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参加车检,属于强制报废车型,而这车已经注定没法参加下一次年检。1.8万元买了辆“黑车”,李先生傻了眼。

  轿车并非都没有报废年限

  二手车市场上,很多车商都会告诉消费者“轿车没有报废年限”,虽然非营运小型车和微型客车确实可以不限期延缓报废,但并非所有二手车市场上的在售轿车都可以“长生不老”。例如强制报废标准中,不光是对年限有规定,对车况也有具体的要求,例如: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要求;因故损坏,车辆发动机、车架(或承载式车身)需要更换等。也就是说,报废标准不光看车龄,还得看车况。

  别买营运转非营运车辆

  二手车中有部分营运转非营运车辆也浑水摸鱼,这些车通常经过重新装备,看起来和普通民用车没什么两样。但因为营运车行驶里程数多,这些车车况其实都很差。而且,营运转非营运车的使用年限会大幅缩短,机动车强制报废管理规定有相关的公式计算,这些营运车辆达到一定年限后,即使转成非营运车辆,也会依然按照营运车的报废年限计算。例如目前出租车的报废年限是8年,比正常非营运车辆的15年已经短了很多,还不说非营运车辆可以无限期延缓报废,这对误买营运转非营运的二手车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一笔很大的损失。

  伺候“老爷车”的麻烦

  此外,即使二手车买主购买的非营运车辆到了15年,“身体”依然健硕,也会面临每年两次年检的麻烦。车辆超过“20岁”以后,已经属于行将就木的阶段,这时候,会每年年检4次,如果消费者一时胆大,买了这类“老爷车”,就会面临每季度跑次车管所的麻烦。

  况且,二手车到了10年以上“高龄”,其实已经很不划算,修车费就是一大笔,加上二手车后来几年的折价率相对较低,10年和15年的价格差距已经不大,所以,购买“高龄车”没有必要。专家建议,购买7年以内的二手车比较合理,“年龄”再大,就要考虑一下了。

  记者洪波图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