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润率超两位数 现代起亚成全球最赚钱车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2: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各大汽车巨头的赚钱能力此消彼长。今年最赚钱的国际汽车巨头既非规模最大的大众或者丰田,也不是豪华车生产商戴姆勒、宝马,而是韩国的现代-起亚汽车。日前,各大国际汽车巨头相继公布了各自今年第三季度(7月至9月)的经营业绩,现代以近两位数的净利润遥遥领先。

  王灿彬/文

  现代利润率超过两位数

  根据各大汽车公司公开的财务数据,现代汽车第三季度销售额实现8.984万亿韩元(约合75亿美元),同比增长33.8%,实现9791亿韩元(约合8.17亿美元)的当期净利润,今年第二次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起亚汽车今年三季度销售额为4.5093万亿韩元(约合37.6亿美元),同比增长31.6%;营业利润为3135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同比增长483.8%。现代的利润率超过12%,是唯一超过两位数的企业,而起亚的利润率也接近9%,也是非常惊人的数据。现代-起亚三季度的盈利接近11亿美元。

  排名第三的福特尽管也有近10亿美元的盈利,但利润率仅为3.23%,原来赚钱能力超强的日系车在日元升值、海外市场萎缩的冲击下则风光不再,本田和日产两家利润率勉强超过1%,曾经在2007年盈利100多亿美元的丰田三季度的利润率却只有0.48%,昔日的“全球老大”通用甚至亏损了4.11亿美元,今年销量跃居全球第一的大众也只有可怜的1.72亿欧元,豪华车制造商宝马和戴姆勒赚的钱甚至还不到1亿欧元。

  销量上升和韩元贬值

  分析人士认为,被认为是中低端品牌的现代-起亚在盈利能力上拔得头筹,主要是因为销售的提升和韩元的贬值,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人们的需求较为倾向于廉价的现代-起亚汽车。今年上半年,现代-起亚以215.30万辆的销售成绩超越福特汽车排名第四,成为全球第四大车厂。

  除了销售的提升外,韩元贬值也给依赖海外市场的现代-起亚带来了好处,增强了其产品竞争力。而它的主要竞争对手日系车却因为日元升值而陷入困境。现代-起亚汽车今后几年推出的汽车,是在美元对韩元比价为1比900时研发出来的。也就是说,即使美元对韩元比价提高到1比1000,这些车型也会获得收益。但现在美元对韩元的比价为1比1200左右,现代汽车的收益就会提高,价格竞争力也会提高。据测算,每贬值100韩元,现代汽车的销售额就会增加2万亿韩元。

  相反,日本汽车企业在日元走强和需求减少的困难局面下苦苦煎熬,美国企业正在进行结构调整,欧洲企业由于内需比重较高,所以很难开拓海外市场。

  据测算,日元兑换美元及欧元每升值1日元,丰田汽车年营利分别减少400亿日元及60亿日元。日本汽车行业协会甚至警告,如果任由日元升值,日系车可能会处于毁灭。

  中国市场更赚钱

  尽管现代-起亚三季度的盈利能力让其他巨头眼红,但和中国市场相比,还是有点差距。 根据中汽协统计的2009年1~9月汽车工业19家重点企业(集团)经济指标快报显示,重点企业前9个月在汽车产销大幅增长的拉动下,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主要指标均好于上年同期。1~9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787.72亿元(约100亿美元),同比增长33.25%,已高于上年同期增速,增长额为196.57亿元,19家企业中只有两家亏损,这让现代-起亚也羡慕不已。而中国汽车企业前三季度盈利有一半是来自三季度。

  有业内人士声称,今年甚至有中国的乘用车企纯利润可能会达到100亿元(超过14亿美元),这足以让还没有进入中国车市的汽车巨头懊悔不已。

  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称,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盈利能力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了,而上海通用今年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在500亿元左右,利润估计在50亿元左右,上汽通用五菱在超强销量的带动下,盈利也颇佳,而通用全球是亏损的;据估算,除了福特外,丰田、日产、宝马、戴姆勒在中国市场的预计盈利能力都要高于全球,也就是说除去中国市场,它们在全球范围内是亏损的。

  车企中国市场赚钱能力“笑傲全球”,市场火爆立下头功,车价坚挺,在A、B级车以上的车型,中国的车价比美国还要高,而中国的生产成本则更低。

  北京现代前11个月销量增长近1倍

  现代-起亚在全球范围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现代在华的合资企业北京现代居功至伟。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北京现代11月份以55576辆的销量稳居车企第一阵营,同比增长142%。2009年1~11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已达51万辆,年增长率达94%,成为国内增长最为迅速的乘用车企业之一。

  今年以来,北京现代销量甚佳,拳头产品屡创新高,一方面得益于利好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源于北京现代定位精准的差异化营销策略。目前北京现代在全国已建成490家销售网络和100家服务站。

  2012年现代-起亚海外生产量将超丰田跃居第一  

  据韩国国内媒体的最新报道,到2012年,现代-起亚汽车公司的海外生产规模将超过丰田公司,成为世界第一位。据韩国国内媒体对现代-起亚汽车与一些主要的汽车生产企业的海外生产规模进行了分析,现代-起亚汽车在2011年年末海外生产总数将达到364万辆,预计届时将超过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丰田公司(约350万辆)。

  2012年中国将是现代-起亚汽车公司最大的海外生产基地,在北京的生产规模为90万辆,上海附近的江苏盐城的生产规模为44万辆。接下来是印度青奈、美国阿拉巴马与佐治亚州、欧洲的捷克与斯洛伐克各有60万辆,土耳其的伊兹米特20万辆,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与巴西各有15万辆。在这种情况下,加上韩国国内300万辆的生产规模,现代-起亚每年总生产量达到664万辆,预计仅仅落后于丰田、大众与通用,排名世界第四位。

  之所以认为现代-起亚汽车公司的海外生产规模将超过丰田,是因为丰田公司的生产规模在缩小,而现代-起亚汽车公司的生产规模则肯定将继续扩大。

  上个月,现代-起亚汽车公司决定在北京开始建设年产30万辆的第三工厂,预计将于2011年年末完工。另外,明年年初还将在巴西的皮拉西卡巴市建设年产15万辆的新工厂,预计也将于2011年完工。

  相反,丰田公司在经历了去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今年决定将原本产能达到450万辆的海外生产量大幅度缩减为300万辆以下。但是,在中国,考虑到市场前景看好,到2011年末将增产60万辆,预计年生产规模将达到160万辆。除了中国以外的海外市场,丰田将不再盲目扩建产能,而是更加注重日本国内生产量的稳定。根据这一战略,2012年海外生产规模将仍然停留在350万辆的水平。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