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次购车SUV成首选 用途更广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7:57  成都商报

  李先生换车了,卖掉了自己开了两年的帕萨特,换成了东风日产奇骏,虽然两者价格档次相差不大,但是李先生说“换换口味”的感觉很好。

  “买CR-V的人,大半以上都是换车者或者增购客户。”建国东风本田市场部经理谢磊告诉记者。

  “对传统车型感到厌倦”位于消费者换车的三大原因之首。而SUV则能给人带来更多新鲜感。

  二次购车客户是SUV消费主力

  虽然首次购车者依然是目前车市的绝对购车主力,但是换购客户也成为目前车市增长的重要力量。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2008年,新购客户占了购车者中83.1%的比例,而余下的17.9%为增购或者换购客户。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轿车开始进入家庭,2002年、2003年左右,私车呈爆发性增长,根据发达国家经验,5~6年为一次换车周期,也就是说,今明年,我国将迎来首轮换车高峰期。

  不久前的新浪与新华信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被访者中,96.3%为有车族,而高达92.4%的被访者表示有换车计划。这些消费者换车的三大原因分别是:“对传统车型感到厌倦”、“出行需求”、“经济实力增强”。这些二次购车者的需求也与初次购车者有了较大区别,这份调查同时显示,二次购车的消费者在购车档次上有了提升,预算在15万元以上者占了50.39%,超过被调查人数的一半。

  而SUV正处在二次购车者们的视线之中。与首次购车者首选轿车不同,开惯了轿车的消费者在换购或者增购时对SUV似乎更加钟情。

  “想换换口味”成为了众多二次购车者选择SUV的理由,二次购车者对汽车要求的增高,让功能更多、用途更广的SUV更受青睐。

  “SUV有更大空间、感觉更安全、通过性能更好、用途更多。”刚刚用帕萨特换购奇骏的李先生说,SUV更实用,而且喜欢这种高高在上的驾驶感。

  很多二次购车者与李先生有类似的感受,本报联合神鸟数据咨询公司进行的08年消费调查显示,约一半的换购和增购客户首选SUV车型。

  SUV越来越亲民

  现在的SUV都市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相比过去耗油、甚至在城市中跑起来很笨拙的越野车,SUV更加轿车化,也越来越省油。东风本田CR-V、广汽丰田RAV4、东风日产奇骏、北京现代途胜、东风悦达起亚狮跑等产品都越来越强调舒适性和经济性能。而相比传统轿车,它们都具有更好的通过性能和大空间。这更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车“一专多能”的要求。这样的变化,让SUV成为很多二次购车者的首选目标。

  随着SUV的走红,近年各大车企都陆续推出了自己的SUV产品,这无疑进一步推动了SUV销量的提升。而SUV也朝着多样化发展。小排量、两驱SUV等车型的出现,让SUV油耗更低、价格更低,这让SUV更加亲民,越来越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瑞虎推出1.6L车型、哈弗的2.5L柴油版、上海大众即将推出的1.4L 排量的Tiguan,无一不是这样的代表。

  自主品牌的SUV产品也越来越丰富,瑞虎、长城哈弗等产品降低了SUV的价格门槛,而微型SUV车的推出也让更多的消费者轻易圆梦,例如长城的精灵SUV和瑞麒X1等车型,让首次购车者也能轻松拥有SUV车型。

  SUV大有可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09年1~10月,轿车产销583.75万辆和589.38万辆,SUV产销50.54万辆和50.81万辆,目前SUV的产销量虽然还不及轿车销量的1/10,但是SUV的增长势头却高于轿车。

  相比轿车,SUV具有更多的卖点,这成为很多换购者选择它的原因。随着汽车的普及,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在发生着变化。汽车从以往的炫耀资本,向着实用的生活用品转变,以往开辆有头有尾的三厢车才被认为是有头有脸,而现在SUV则被认为比轿车更高档一点。

  消费者也更注重实际,人们对汽车的多用途性能要求更高,随着汽车旅游和户外运动的兴起,更适合长途旅行和更高通过性能的SUV显然比轿车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另外,在轿车车型多不胜数的现在,SUV车型依然较少,很多还奇货可居,更注重个性消费者开辆SUV显然比开辆轿车更能显出与众不同。高高的坐姿能展现出优越性,较大的车体能给人以更高的安全感。

  这些都成为消费者选择SUV的理由。随着换购者比例的增多、和SUV门槛的下探所吸引更多的首次购车者,不到轿车销量1/10的SUV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