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真正的电动车--日产电动车Cube EV速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 09: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产电动车Cube EV
日产电动车Cube EV

  这真是一个诡异的时刻,在国内油价“破7”的当天,日产在中国举办第一次公开的电动车试驾活动,同时为我们展示多款先进的电动车技术,从纸上谈兵到可以公众试车,看来电动车时代是真的要到来了。而尽管由于天气的原因导致试驾的时间非常短暂,但日产电动车成熟的技术还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也不再怀疑:我们已经站在了电动车时代的门槛上。

日产Cube EV搭载的电池驱动系统和2011年即将在中国销售的日产LEAF完全一样。
日产Cube EV搭载的电池驱动系统和2011年即将在中国销售的日产LEAF完全一样。

  操控:比自动挡汽车更易上手

  那些担心电动车是否和传统汽车操作模式不一样的顾虑完全可以打消,从操作的角度考虑,电动汽车的操作难度甚至比自动挡轿车还要来得轻松,发动汽车、挂上D挡、把好方向盘踩下油门,你就可以轻松驾驭电动车了。由于电池替代了内燃机提供动力输出,它甚至比最安静的传统汽车还要安静,坐上日产Cube EV的时候,由于车内太过安静,笔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打火,副驾驶席上的日产工作人员连忙提醒我:车已经是怠速状态了。

2011年,日产LEAF电动车将在中国率先上市,它也可看做是日产TIIDA的电动车兄弟。
2011年,日产LEAF电动车将在中国率先上市,它也可看做是日产TIIDA的电动车兄弟。

  有机会在高尔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球场开过电瓶车的朋友可能会抱怨电动车缺乏驾驶乐趣,加速缓慢、汽车也开不快,实际情况如何?当天的试车是在北京金港汽车公园一条大约200米长的直道上进行,我们从中间位置起步,一脚油门到底,汽车很安静但速度指针迅速攀升,起步70~80米后指针已经越过80公里/小时,而我们仍然感到动力源源不绝,加速感丝毫不亚于一款3.0升排量以上的传统汽油轿车,要知道,日产Cube EV匹配的还只是一组最大功率只有90千瓦的电池组,电动车时代的汽车动力真是让我们充满遐想。由于赛道太短,我们无法发挥日产Cube EV的全部功力,资料显示这款车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40公里/小时以上,应付日常开车已经绰绰有余。

从操作上看,电动车驾驭比自动挡轿车更轻松,也更舒适。
从操作上看,电动车驾驭比自动挡轿车更轻松,也更舒适。

  电动车时代,我们并不领先

  由于在试驾日产Cube EV之前,笔者也试驾过国内外汽车企业推出的一些混合动力汽车、电动车,从实际的情况来看,我们尽可以自我安慰“在电动车时代,我们和国外汽车巨头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甚至自我感觉良好地称“我们比国外汽车巨头还有优势”,但从实车的试驾来看,由于我们在传统汽车领域欠账太多,在已经开发出来的电动车横向对比中,我们并不领先。

  首先是电动车的平顺性问题,无论是日产的Cube EV还是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 (配置 图库 口碑) ,开起来都非常平顺,操控感甚至远胜普通汽油轿车;其次是新车整体品质问题,基于日产Cube EV电动车技术、即将于2011年在中国推出的日产电动车LEAF,不仅外形时尚而且新车制造品质非常出众,消费者完全可以把它当成一辆普通的自动挡汽油轿车使用,而反观国内的电动车,无论在新车品质还是实际驾驶的操控性上,差距都不可同日而语。第三,从实际的市场应用上,通用雪佛兰VOLT电动车2010年即将正式上市,日产电动车LEAF 2011年将在中国销售,丰田普锐斯甚至已经卖了好几年,而我们号称技术领先的电动车又在哪里指点江山呢?

  电动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体系包括整车控制技术、电机驱动系统技术、电池系统技术、动力耦合技术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目前领先的可能仅仅只是在电池领域,而在整车控制技术、电机驱动系统技术、动力耦合技术等领域,我们还只是学生。

进气口改成充电插口,可以用家庭电源充电。
进气口改成充电插口,可以用家庭电源充电。

  记者观察:

  两大问题仍然待解

  不过尽管日产Cube EV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从大面积推广电动车的角度出发,仍然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是充电问题,尽管日产Cube EV可以解决家用插座充电、10分钟快速充电等系列难题,甚至无接触充电也在积极推进之中,但住在公寓的中国广大车主仍然要为充电问题头疼。

  其次是续航里程的问题,目前日产Cube EV的一次充电续航里程是160公里,尽管调查显示,70%以上的车主日平均行驶里程不会超过100公里,但用过车的朋友都知道,“车主日平均行驶里程”实际上是个相当空泛的概念,在大城市病日益严重的今天,很多车主可以周一至周五把车放在车库,而在周末出游,在周末集中用车的时候,160公里的单次充电续航里程显然让很多车主“心有余而力不足”。

 

  贺江华 文/图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