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野 控制与挑战--试驾吉普牧马人/Rubicon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 10:05  精品购物指南

体验| 越野 控制与挑战 -- 试驾吉普牧马人/Rubicon

吉普牧马人/Rubicon

  很多人都很向往开着越野车四处撒野的生活,但有多少人是真正的越野派?又有多少人仅仅是“叶公好龙”?体验过地道的越野驾驶后,你会发现,开越野车与开轿车完全是不同的驾驶方式、驾驶感觉,所获得的乐趣也是完全不同的。这次在丽江各种复杂、险峻地形中驾驶吉普牧马人、Rubicon的经历,让记者真正体会到了越野的魅力与越野驾驶的独特性:善于控制,敢于挑战。

  试驾档案

  车型:吉普牧马人及其旗舰

  车型Rubicon

  时间:2009年10月

  地点:丽江越野乐园、地震谷、九子海

  路况:多种越野地形

  几种越野地形体验要点

  上坡起步:车辆的牵引力能力如何。

  驼峰:检验车辆的通过性以及接近角与离去角。

  连续炮弹坑:车辆的悬挂、循迹性是否良好。

  侧倾坡:检验车身的稳定性表现。

  单边深沟:车辆在不规则路段的通过性。

  控制 速度与情绪

  位于丽江城边的越野乐园对很多媒体记者来说并不陌生,此次克莱斯勒在场地中搭建了炮弹坑、驼峰、单边深沟、斜陡坡等多种越野地形,这些地形对以越野见长的吉普牧马人及Rubicon来说并不难。倒是教练提示的如何控制好速度和方向,是以前试驾越野车时所忽略的。

  连续炮弹坑地段,略有下坡,这时即使以低速四驱通过,车辆的颠簸也是很明显的。旁边的教练指示,在进入这种路段前先将速度减到20公里以内,然后以车的惯性通过,同时两手握稳方向盘,这时车辆起伏的幅度对越野车上的乘客来说才是一种“享受”。

  下午去往九子海的路是只有当地采石厂的卡车才能走的山路,特别是后面一段是长年被雨水冲击成的沟壑路,有的地方深度将够牧马人的最小离地间隙,且路面很窄,只够一辆车单向行驶,转弯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蹭到两边的树木。此时更需放慢车速,仔细判定路况后再小心通过。教练反复强调了“控制”的问题,在他看来,越野车与强调动力的轿车驾驶感觉完全不同,别看越野车外型很硬汉很粗犷,但开车的人一定不能心急,而要有足够的耐心应付各种情况,小心谨慎,善于控制车辆和自己的情绪。

体验| 越野 控制与挑战 -- 试驾吉普牧马人/Rubicon

半米多的深沟对牧马人来说轻而易举。

体验| 越野 控制与挑战 -- 试驾吉普牧马人/Rubicon

地震谷里几乎没有路。

体验| 越野 控制与挑战 -- 试驾吉普牧马人/Rubicon

前往九子海的山路陡峭崎岖。

  挑战 地形与心理

  此前参加过一些类似的试驾活动,但危险路况一般只让媒体记者试乘。此次有机会亲自驾驶,在挑战各种复杂地形的同时,对个人心理也莫不是一种挑战。

  地震谷是几年前丽江地震留下的断裂带,全长约3公里,是一条布满巨石沟壑、险象环生的狭长山谷。几辆牧马人、Rubicon鱼贯而入,因为地形险要,车队经常会集体停车,原因是前车需要停下观察路况。行至地震谷中间一个弯道,即使轴距较短的两门牧马人也不能直接通过,这时只有先倒车再打满方向才能转过弯来。

  有的地段两边锋利的巨石林立,牧马人的轮胎几乎是紧贴石头通过,驾驶员必须一边探头观察一边驾驶车辆。出发不久,已经有一辆车的一个轮子偏离了狭窄的碎石路,掉到路边,好在牧马人的四驱足够强大,很快驶上路面。也许看到我是一名女记者,坐在副驾上的教练一再问我:什么时候不敢开或不想开了,可以让他开。有专业的教练指导,有性能出色的牧马人、Rubicon相伴,这样难得的越野体验岂能错过?

  最终,本着胆大心细的原则,记者顺利完成了整个过程。除了惊险、刺激,那种在多种路况下富有变化与挑战的驾驶感受,或许正是越野车有别于轿车的最大乐趣吧。

  LINK

  越野驾驶安全常识

  几位专业教练结合各自的驾驶体会,以及初开越野车的人容易出现的问题,给出了越野驾驶的几点建议。

  1.拇指:驾驶越野车时两手大拇指要向上,并且要位于方向盘的外侧。否则一旦轮胎撞到大石头或其他较高障碍物时,方向盘会快速回旋,方向盘中间的轮辐极易打伤拇指。

  2.刹车:开越野车时,右脚要不离油门或刹车。并且踩刹车的方式要像踩油门一样,即前脚掌踩在刹车踏板上,同时脚跟着地。原因是越野路面大多颠簸,脚跟若悬空容易被颠起,从而失去对刹车的控制。

  3.车速:越野驾驶中常碰到前方路况不明的盲区,这时更要首先减速,甚至停车观看。如没有副驾或其他同车人帮忙,驾驶员还需下车查看再通过。

  4.过弯:驾驶越野车入弯时不要急于打方向,而应在接近弯心时在确保对弯度有了准确判断后再转向通过;对于需要打死方向才能通过的弯道,也不要一味先打满方向盘,而应适当先回些方向再继续转向。

  To Fancy | 我喜欢

  1.外形硬朗,帅气。

  2.通过性强,能够征服多种恶劣路面。

  3.底盘韧性强,通过斜陡坡等不规则路面时车身稳定性好。

  To Dislike | 我不喜欢

  1.座椅舒适度有待提升。

  2.驾驶员座椅手动调节不太方便。

  撰文、摄影/江泓 编辑/常洁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Wrangler(牧马人)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吉普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