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保险捆绑销售强制“搭卖”可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13:51  汽车007周报

  9月国内销售数据再破历史记录,同比增长超过80%,与此同时,汽车保险行业收益也在进一步扩大。报告显示,去年全国保险兼代理机构共有107.58亿元手续费收入“进账”,同比增长47.86%。其中,车商类19.45亿元,占18.08%。但相对应的是,汽车相关热点投诉中,除了汽车质量问题仍是投诉重点外,汽车与保险捆绑销售、新车加价问题等都成为消费者新的关注点。

  讲述:想提车必须在4S店投保

  近日,陈女士兴冲冲地到一家4S店订购了一辆新车,却被告知须先买一份车险,否则就不能提车。这不是霸王条款吗?陈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们夫妻决定购买一款新车,但销售人员提出一个条件,到他们店买车必须附带买保险甚至上牌。陈女士认为自己买的是车,并非一定要在该4S店买保险或上牌,而4S店让她购买指定保险的理由是,在4S店上保险理赔比较方便。当陈女士提出自己上保险后,销售人员又以在别处上保险,将来维修不及时等“劝导”陈女士。在销售人员的“劝导”下,第一次买车的陈女士,只好在该店买了全险,共计4768元。但她越想越觉得不对,这不是强制消费吗?

  对此,为陈女士提供车辆的经销商表示,他们只是建议消费者在店内上保险,而非强迫消费者上保险。在4S店买保险是惯例,他们一直是这么做的,其他经销商也是这么做的。因为他们和保险公司签有定点协议,理赔比较方便。以前发生过这样的事:有客户在其他保险公司投保,发生事故后定损价格保险公司不认可,搞得很麻烦。因此他们建议客户最好在他们这里买保险,一旦发生问题,定损、赔付较方便,也节省时间。

  调查:部分4S店存在车险捆绑

  其实,陈女士遇到的问题并不少见,本报接到的各类相关汽车投诉中,保险捆绑销售的事件时有发生。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不是所有经销商都要求消费者一定要由其代办保险业务,但大部分汽车经销商会要求消费者在买车的同时购买车险。据了解,经销商要求车主至少第一年要在4S店购买车险,理由是理赔方便,且有指导,次年消费者可选择由其继续代办或自行办理。

  什么原因导致4S店出现汽车与保险捆绑销售的情况呢?记者采访了一位保险界的资深人士。该人士表示,这种情况主要是利益驱动造成的,各品牌的4S店和各大保险公司都有联系,他们是保险公司的代理商。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汽车的价格透明,没有多少盈利空间,经销商只能通过保险分到更多的利润。

  该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家保险公司给4S店的折扣为15%-20%。也就是说,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以及盗抢险这四个基本险打完7折后,一份大概4000元的保险费,4S店能得到800元左右的返利。

  【各方观点】

  律师:车险捆绑属强制消费

  买车必须买保险是否属强迫消费?同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娄航表示,目前4S店和保险公司的合作较为密切,这种合作某种程度上给投保车主带来理赔、维修的方便。但要求顾客必须在4S店购买保险,涉嫌强制搭售,实际上是一种违法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消费者有权拒绝。

  消保委:车险捆绑可以拒绝

  消保委专家表示,消费者买车是自由的,买车必须搭买保险,属于强迫消费,违反了消费自愿原则,是一种典型的霸王条款,消费者如遇到此现象可拒绝。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4S店购买汽车,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任何保险公司购买保险。贷款买车的消费者,也不是必须在4S店购买保险,但必须在按揭银行指定保险公司购买。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