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酒后驾车”可理赔吗 详解车辆保险酒驾条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09:36  大河网-大河报

  邓莉、侯其军

  “酒后驾车出了事故是否理赔?”近期在严打酒后驾车的同时,这个话题被不少司机所关注。近日,网上更有论坛出现“酒后驾车可理赔”等保险广告,声称可以帮酒后驾驶出事故的司机办理理赔业务。

  交强险:“酒后”可赔付“醉酒”不赔

  就此问题,记者通过多家保险公司获悉,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款》中,“酒后驾车”并没有排除在保险公司赔偿范围之外,但商业车险中,“酒后驾车”依然被列为免除责任。保险公司明确告诫“酒鬼”司机:开车不要喝酒,否则责任自理。

  业内人士指出,饮酒后驾车出了事故的保险车辆,交强险会根据情况给予不同对待,主要是区分酒后驾驶还是醉酒驾驶。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饮酒后驾车出险,造成第三方损失,保险公司会在交强险责任范围内对第三者给予赔付,金额为2000元左右,但赔付的条件仅限于“酒后”;如果被判定为醉酒驾驶,则保险公司会在先行赔付后,事后再向驾驶人追偿。但如果是驾车人自己的车及人身损失,就不在理赔范围之内。按照规定,酒精含量20毫克到80毫克之间,将被认定为酒后驾驶;酒精含量在80毫克以上,则属于醉酒。

  不过,并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能由保险公司垫付抢救费用。该工作人员表示,保险对于先行垫付的情况有特殊要求,按照条约:如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醉酒的、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保险公司先行垫付的费用限额为8000元。最后,垫付的抢救费用保险公司有权向致害人追偿。

  商业车险:要饮酒出事故均不理赔

  “对于因酒后驾驶和醉后驾驶造成的车辆受损、人员伤亡、车辆被盗,商业车险均不予以赔付。”日前,平安财险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商业车险来说,无论是“酒后”还是“醉酒”驾车出险,保险公司都不会予以赔付,同时,关于饮酒开车所造成的交通事故,都在保险的责任免除条款里面。记者尝试分别拨打中国人保及平安保险的客户热线,以上两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样证实了以上的说法,只要交警通过现场勘查,认定保险车辆是因驾驶员“酒后驾车”而出现的事故,无论什么样的寿险、车险、财产险等均不予以理赔。

  记者留意到,有较为小型的保险公司打出“酒后驾车可理赔”的保险广告,但其本质只是人寿险险种的一种,只赔“人”不赔“车”,甚至只有人受重伤或死亡才能赔付。

  业内人士指出,在传统的人寿险险种内,由于责任免除条款里没有注明“酒后驾车”的声明,因此如果是被保人酒后驾车出了交通事故,则可以获得赔偿。

  链接有酒后驾车记录保费更“贵”

  “车险保费单以后有望与酒后驾车相挂钩。”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保监会一直在酝酿将交通违法记录与车险平台挂钩,以便保险公司及时了解车辆使用状况,来调整车险费率,降低保险公司的车险赔付率。其中,酒后驾驶次数多的车主将有可能被收取高保费。记者了解到,在上海地区,将交通违法记录跟保费挂钩的举措已经实施,如酒后驾驶,交强险保费上浮10%/次;驾车打手机上浮10%/次等等,上浮的幅度累加上限为60%。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