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酷小子--长期试驾新嘉年华运动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09: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嘉年华运动版
新嘉年华运动版

  最近,有个朋友询问,买什么车好?他在晶锐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新嘉年华 (配置 口碑 论坛) 、POLO、新飞度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马自达2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这几款车里徘徊。笔者给他排了个序:新嘉年华、晶锐、新飞度、POLO、马自达2。需要说明的是,这一先后顺序是剔除“价格”这一关键因素之后的综合考虑。之所以不加上价格,因为“价格”一牵扯进来,所有因素就会发生变化,情况就会变得异常复杂,足以让一个人做出不同的决定。比如,笔者这个朋友虽然也很喜欢新嘉年华,但最终买的却是其他车型,原因就是新嘉年华目前的市场优惠幅度没有其他车型大。不过,笔者曾长期试驾过新嘉年华两周时间,也正是那段时间里,它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嘉年华运动版
新嘉年华运动版内饰

          

  空间不小,油耗不高

  先是空间。新嘉年华造型时髦,但也由此牺牲了不少内部空间。不过,一旦使用习惯,却会发现,新嘉年华的空间不会如此“不济”,因为“长人”(180cm以上)由于身长腿长,坐进去时,自然会将坐椅后调,头顶距离车顶依旧是一个拳头距离。应该说,新嘉年华的内部空间是恰如其分,只不过大多数人更加习惯宽裕的乘坐空间。

  其次是造型。新嘉年华的外观“手机面板”式的中控台太过于前卫,在一向以朴实为主的内饰风格中显得极为另类,或者说个性过了头。当然,这也是第一观感,用了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年轻人的车就应该这样——走自己的路,让其他人说去吧。

  再是油耗。为降低油耗,长安福特做了许多努力,新嘉年华的1.3L和1.5L发动机来自马自达2。不过,与蒙迪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致胜不同,新嘉年华车重与马自达2相当,因此匹配起来极为恰当,不会给人“小马拉大车”的感觉。试驾的两周里,1.5L运动版,城市工况,偶尔跑跑高速,百公里油耗在7L~8.5L范围内——一个让人满意的数字。

  最后是操控。新嘉年华造型动感,很多人对它的操控抱有极大的期望。实际上,新嘉年华也不会让你失望。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操控极限在哪,那么你就去开一下新嘉年华——可能你已经达到极限了,新嘉年华依旧是游刃有余。由于排量的限制,新嘉年华操控不如它的师兄福克斯来得全面,尤其是在极速方面,但在弯道上的造诣却丝毫不逊色。开着新嘉年华去跑弯道,最大的感觉是:爽!你完全能以开其他车时不敢挑战的高速度去过弯,它的悬挂和底盘完全招架得住,丝毫不用担心。

新嘉年华运动版
新嘉年华运动版

  行李厢稍小,挡位只有四挡

  当然,与同级车相比,它也有劣势。一是人性化设计,新嘉年华前排副驾头顶缺少上拉手,开快车时,副驾驶位乘客下意识去拉时,往往会一手拉空,很是不习惯。此外,驾驶座门把上的四门电动车窗的开关明显靠后,开启车窗时,手必须往回拐,极为不顺手。

  二是在配置上。虽然与同价位的同级车相比,新嘉年华的配置水平整体高出不少,但是作为一款定位运动A0级车的运动型,居然没有方向盘换挡拨片,自动变速器也仅为4挡,让人有些意外,同级车中较为流行的是5挡。虽然,这个4速自动变速器并没有比对手那些5速的要逊色多少,换挡动作又非常迅速,换挡时机总是能与驾驶者的意图配合得恰到好处,但对于喜新厌旧,喜欢攀比的年轻人而言,差一个挡位,差别还是不小。

  三是行李厢容积稍小。正常情况下,新嘉年华为270L,同级的晶锐为300L,新飞度为380L,一旦需要外出郊游或运送稍微大件的物品时,新嘉年华的空间自由度要逊色一些。

  结语:似乎过于保守

  新嘉年华作为最新产品,车型的各个方面在国内同级别的中级轿车市场都可排在前列,为何现在的市场表现只是“红”,却不能发“紫”?

  长安福特或许应该不要坚守传统,譬如说,新嘉年华定价再低一些,为新嘉年华装上最新的变速器,为新嘉年华推出涡轮增压的性能版,为年轻人购车提供免息的金融服务……如是,新嘉年华的竞争力将会再上一个台阶。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新嘉年华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