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核心技术解析:发动机四/六缸通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4日 15:22  新浪汽车综合

  我们在面对市场中形形色色的汽车时会发现,汽车的发动机也有不同的款式和不同的技术,因此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到底什么发动机最好?

  到底什么发动机最好?如果从市场角度来看,这是一个让任何人都无法准确回答的问题,因为在汽车的设计原则中有这样一个不言而喻的行业法则——恰到好处!这就会让人不禁想起电视剧《大生活》中牛爷的那句经典台词:“最后一口菜吃最后一口饭,最后一粒花生米喝最后一口酒。”什么事都要讲究个搭配的合理性,汽车设计更是要强调最佳组合的。

  虽然在汽车市场中我们也不难找到一些奢侈的动力配置的例子来,但那并不是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所以我们也不必为其优劣而耗费太多的笔墨。倒是目前我们在市场中最常见的,也是人们最常提到的问题是,在中国的中高级轿车市场中最常见的发动机形式有直列4缸和V型6缸,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我们应该如何选择?

  在这里,我们不妨先来对这两种发动机进行一个全面的比较:

  1、基本概念。

  从传统意义上讲,6缸发动机是为了满足更大排量和更大功率需求的一种设计,所以一般6缸发动机的排量要大于4缸发动机,但是由于6缸直列会使发动机长度难以安置,于是便生了汽缸呈“V”字形布置的发动机,这就是V型6缸发动机。

  V型6缸发动机与直列4缸发动机相比,虽然在长度上大大缩短了,但与直列4缸发动机相比重量上依然是个弱势,因为V6发动机必须有两套进气系统及两个缸盖,部件多,所以发动机较重,而四缸机的重量甚至可以减少30%。然而,重量直接影响的是车辆的动力性和经济性,特别是燃油经济性受到很大的影响,这也是在轿车进一步轻量化的今天直列4缸发动机仍能成为主力发动机的重要因素之一。

  2、技术特征。

  外形:V6发动机较为宽大,但一般比直列4缸发动机短,在大部分轿车采用前置前驱发动机横置的情况下,发动机舱空间显得非常局促,在安装和维修时的便利性上明显不如直列4缸发动机,同时V6缸发动机的悬置固定的技术要求也更高。

  结构:直列4缸发动机的结构简单,加上在发动机舱安放时周围空间较为疏朗,所以缸体的风冷散热性较好。在相同或接近的排量下,四缸机的缸径要大些,所对应的燃烧室的面积也会大些,V6缸发动机缸径小,各缸所对应的燃烧室的面积要小,直列4缸发动机配气机构布置简单,同时缸体、缸盖和曲轴的结构较简单,而V6发动机相比要复杂得多。

  特性:相比,在升功率相近的情况下,直列4缸发动机转速稍低,作功频次少于V6发动机,所以V6发动机作功稳定性好,而直列4缸发动机作功稳定性差一些,在高速路上发动机高转速运转时,相对V6发动机的平稳性和噪声稍欠,所以常见直列4缸发动机多利用平衡轴改善其运转平稳性,而加了平衡轴的直列4缸发动机的运转平稳性可以达到与V型6缸发动机非常接近的效果。另外,直列4缸发动机在低速运转时的扭矩特性相对较好,更适合城区环境。

  使用:一般说来,直列4缸发动机可以采用较低压缩比,因此一般直列4缸发动机都可以使用低标号的汽油,经济性好。直列4缸发动机通用性强,基本可以涵盖2.5排量以下的所有产品,而V6缸发动机只适用于大排量的高档车,使用范围小。直列4缸发动机技术成熟,结构简单,容易保证且性能稳定,而V6缸发动机加工工艺上复杂,相对存在质量不稳定因素略多。

  维修:由于直列4缸发动机结构简单,质量稳定,维修便利,具有优势,而V6缸发动机结构复杂,维修技术要求更高,质量相对难于保证,且维修价格较高。在日常的保养费用上,直列4缸发动机维修成本低的优势明显。目前,宝马轿车的发动机依然采用直列汽缸技术。

  3、市场预测。

  由于近年来节能环保的普遍呼声,以及发动机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随着发动机新的电控技术的迅速发展,汽车发动机排量也日趋下降。小排量、涡轮增压、多气门、可变气门、可变进气歧管、缸内燃油直喷等技术已经成为了未来发动机发展的典型技术特征。就目前而言,不少直列4缸发动机已经达到了甚至超过了V6缸发动机的性能。此外,从目前国际汽车制造业的发展来看,汽车制造业已进入微利时代,这就必然会制约其发展投入,高性能的新型直列4缸发动机将具有更广的应用价值。

  4、一点建议。

  正像我们前面说过的那样,不同的发动机拥有不同的优缺点,很难说谁具有绝对优势。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在选择发动机的时候,不一定要选择排量最大的,但一定要选择最合适的;不一定选择功率最大的,但一定要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不一定要选择技术最先进的,但一定要选择性能最可靠的。我特别赞成马自达睿翼发动机所倡导的理念,实用性=实际使用时的价值。总之,动力、性能、节能、环保、可靠性、是一个也不能少的。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